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郭广昌:复星看好四大投资方向

发布时间:2015-05-11 08:49:46    作者:郭广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昆山杜克大学携手美国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法学院共同打造的2015杜克国际金融论坛日前在昆山杜克大学举行,来自中美金融和法律业内精英、国际知名学者齐聚昆山杜克大学,聚焦“跨境并购”,分享实战经验。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作了主题演讲,分享了投资中国与投资海外的成功经验。

□郭广昌

坚定地做巴菲特的学生

一直以来,复星的定位非常清楚,就是坚定地做一个巴菲特的学生。

首先,作为一个投资公司来说,有很多模式。这个模式中会包含以下几样东西:第一就是钱从哪里来?作为一个投资公司,这是要考虑的;第二,投资的方向或投资的模式是什么?是量化投资,股票上的对冲,还是产业整合?都有不同的模式。

对复星来说,除了国际化、全球视野之外,肯定要回答两个问题——就是钱从哪里来?投资模式是什么?

钱从哪里来?选择和方式有很多,大家也各有不同。可以是基金的模式,也可以走得慢一点、完全从产业的角度去做,等等。比如凯雷、贝恩、黑石等,他们更多是用第三方的钱、用别人的钱、管LP(出资人)的钱。

但对于复星来说,管LP的钱不好干、不容易干。因为做得好,大部分钱是给别人的;做得不好,就没人给你钱。这还不重要,最重要的、最奇怪的,就是当你看到市场上满是机会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往往“血流成河”,所以没有人愿意给你钱,因为大家都很难。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可以说机会最好,但那个时候募集资金相当困难。因为那时,大家都觉得不应该去投资。所以巴菲特是最聪明的,就是用浮存金投,一个是成本最低,因为保险公司做得好,浮存金的成本可以是负的,所以是别人给他钱,反而是不用付利息的;第二是因为保险资金是长期的。

复星向巴菲特学什么?要学两点:一是,我们一定要建立起一个足够大的保险公司来支持投资;二是在投资方面,我们非常清楚地坚持要做一个有纪律、长期、注重价值的投资者。这两者是相匹配的。

站在价值的地板上与周期共舞

从投资角度来说,复星以什么样的风格做投资?任何东西,包括我们做企业,一定会有周期的,就像人有生老病死一样。做企业或者做投资的时候一定会面对三个周期,这是一定要去看、一定要去应对的:

第一个周期,就是产业的周期。复星投资过钢铁企业,曾经南钢一年带来不少利润,也曾经在前两年亏损过,现在也慢慢开始恢复盈利。做一个产业,哪怕这个产业再好也不可能脱离它本身的周期,也不可能跳过这个周期。

第二个周期,就是企业本身,也一定是有周期的。比如企业的领导人是有周期的,因为总要换届、总有心情好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再比如,当企业很顺利的时候,问题一定会慢慢积累,而当企业困难的时候,这些问题可能会重新爆发出来,所以企业一定会上上下下。再好的领导者,也不可能让企业平稳、高速地一直往前发展。

第三个周期,就是作为一个投资企业,资本市场是有周期的。

复星的投资风格叫“站在价值的地板上与周期共舞”。这个“价值的地板”,就是把企业的成长性算进去之后,他的价值所在。这就是说,首先要看这个企业的基本面。什么叫“站在价值的地板上与周期共舞”?也就是说,同样价值的东西,在不同的周期里所反映的市场价值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样一种完全不一样,带来的空间是巨大的。

如果三个周期完全都是向上叠合的时候,2×2×2,就是8倍;但如果完全向下,可能也是8倍。所以同样一个企业,在高峰的时候和在低谷的时候,最高值和最差值一般来说是多少?2008年,有很多企业股票的价值跌到了原来的10%。任何东西,都是有周期的。但是投资者心里要清楚,千万不要以为在周期里面喝了杯泡沫,就觉得是茅台酒。

将内生性增长和兼并申购结合来做产业

未来复星的整体投资方向是什么?一是复星想打造 “保险+投资”的模型。在投资上,复星的风格就是“在价值的地板上跳舞”,然后要建成一个投资方面的整体产业结构。目前复星希望做哪些事?我们的投资绝对不是股票的买卖,资本是为产业服务的。复星本身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一个投资者,我们始终认为自己是做产业的,只不过我们做产业的方式,是内生性增长和兼并申购两者相结合。

复星希望自己是一个价值创造者,是产业中的一个价值创造者。所以,复星希望在产业这一块能够站在中国土地上,并在全球范围之内做一个产业的整合者。而在产业整合里,复星最想做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就是大健康产业。现在中国医药行业市值前五名的上市公司,我们深入参与了两家,复星医药、国药。所以我们会投资在养老、医院、健康保险上,而且会加大投资。

第二就是快乐时尚产业。复星投资了地中海俱乐部、亚特兰蒂斯,最近投了太阳马戏团,投了Studio 8,投了博纳等等。这个产业,复星会逐渐把它做起来。

第三个,现在多看看大宗商品,因为大宗商品已经“血流成河”。

还有一个,“互联网+”,所有的传统产业都要跟互联网相结合,逐渐做一个改造。所以复星要做这些产业的整合者。从复星的方式方法上,要做这件事情也很简单,就是“1+1+1”。复星就是要把保险能力、产业里面的品牌能力和房地产开发能力,这三者结合起来,从而在这几个领域打造一个能够立足于中国的、全球的产业集团。

(本文摘编自郭广昌在2015杜克国际金融论坛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