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青睐意大利

发布时间:2015-05-25 09:25:01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4年以来,意大利品牌、产品和技术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国,刚刚拉开帷幕的2015米兰世博会又进一步激发了中国企业赴意开展商业合作的热情。普华永道认为,意大利的奢侈品、食品、工业制造、旅游与休闲、时尚与体育产业对中国投资者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2015年米兰世界博览会(EXPO 2015)日前拉开帷幕。为期6个月的米兰世博会有望迎来140多个国家超过2000万嘉宾和观众,也为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机构、公司和组织提供了交流的机遇。

中国企业赴意并购交易活跃

根据意大利商会联合会的统计,截至2014年12月,在意大利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超过6万家。同时,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意大利并购交易日益活跃。2014年,中国企业收购了多家知名意大利企业的股份,并购交易金额超过50亿欧元。

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企业并购服务部主管合伙人钱立强指出,意大利政府强烈的亲商态度对中国投资者赴意投资十分有利。但熟悉意大利的经济环境和企业价值链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找到更有价值的商机。此外,投资者还需关注被投企业的财务状况,特别是对一些信息披露有限的家族企业做好充分财务调研。最后,还要对意大利市场的法律法规做好评估,包括欧盟税法、意大利劳工法、劳动关系合同类型以及税率等,以做出最适合企业的安排。

EBM向全球投资者开放

“世博会是一个开放和提供接触机会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多个国家的企业可以互相学习了解。 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正在逐渐增多,但中国企业对于海外市场的了解依旧需要增强,世博会是一个很好的渠道。”普华永道相关负责人在“关注意大利市场、把握投资机遇”上海站活动上表示。

据悉,米兰世博会组委会专门发起建立了一个商务配对平台(Expo Business Matching,EBM)以结合企业的业务国际化需求以及米兰世博会带来的商业机会,协助企业寻找符合特定需求的商业合作伙伴。普华永道意大利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贝德磊介绍说,该平台向全球投资者开放,企业还可以在该平台进行注册并提交感兴趣的投资与合作项目。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表示,中意两国不断深入和频繁的交流将为两国经济文化合作带来更多潜在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