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资产管理将迎偿二代挑战

发布时间:2015-05-25 09:38:52    作者:魏瑄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偿二代下,资本要求将跟随具体资产风险的高低而变化。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掌握不同投资组合的资本占用情况,科学评估自身投资行为的风险与收益,有效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

2015年2月,中国风险导向偿付能力体系(China Risk Oriented Solvency System,以下简称“偿二代”或“C-ROSS”)正式建成,17项监管规则同时发布,这标志着我国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由于现行标准下资本要求与风险程度相关性不高,只要业务和资产规模相同,无论风险高低,资本要求基本相同,使得公司无法有效地配置和管理资本。新制度下,资本要求将跟随具体资产风险的高低而变化。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掌握不同投资组合的资本占用情况,科学评估自身投资行为的风险与收益,有效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

偿二代下资产风险的资本要求及对资产配置的影响

为便于比较对各类资产的影响,我们将偿一代下的非认可资产比例和最低资本中资产风险的比例算数相加,得出了偿一代下的风险因子,主要结论如下:

第一,多数资产资本要求上升,不动产和基建显著利好。

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几乎所有资产的风险因子均有所上升,依次为权益>权益类金融产品>债券>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不动产。投资性不动产和基础设施股权计划是少数风险因子有所下降的资产,在偿二代推进过程中显著受益。

值得关注的是,偿二代对金融产品的风险评估中引入了穿透法。穿透法是指保险公司确定某项金融产品所投资的具体、明确的基础资产,根据各项基础资产的风险暴露和风险因子计算相应的最低资本,并将算术加总。对于无法穿透的产品赋予了较高的风险因子,例如另类保险资管计划(以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等金融产品为投资标的)若无法穿透,其风险因子高达40%,在所有资产类别中最高。

第二,股票基金资本要求低于股票,财务性股权投资一视同仁。

偿二代相比偿一代,股票的风险因子大于股票基金。因此,适当利用基金配置权益类资产有利于节约资本,其中指数型基金是较为经济的一种方式。特别是由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资本占用较多,使用指数基金进行投资的资本节约效果明显。

偿二代规则中对股票具有逆周期调整的机制,即股票浮盈需要保险公司计提更多的最低资本。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及时止盈来降低对公司最低资本的要求。

此外,不具有控制性的股权投资不再区分标的的行业性质,这有利于保险资金广泛地财务投资于新兴产业、养老、健康、现代农业等非金融企业。

第三,人身险久期缺口挂钩资本要求,非标因子上升幅度小于债券。

偿二代中,人身险的利率风险评估采用资产负债联动的情景法,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资产负债的久期缺口越大、资本要求越高。久期管理在寿险战略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而财险的利率风险则与期限直接相关,期限越长、风险因子越大。由于风险因子变化接近于线性趋势,随着期限加长,风险因子上升幅度显著大于收益率上升幅度,可以说偿二代在一定程度上并不鼓励财险资金的“短债长投”。

此外,债券和“非标”品种在利率风险和利差风险的计算方法上一样,仅区分违约风险纵向来看非标品种的风险因子上升幅度小于债券。横向来看,违约风险因子从高到低分别是信托(无法穿透)>资产证券化产品>企业债和公司债>基础设施债权计划。

第四,投资发达市场境外资产对资本消耗的影响并不显著。

经测算,财险资金投资10年以上的发达市场固定收益类产品,最低资本要求小于国内同久期品种。因此,投资长期限的发达市场固定收益品种不仅有利于减少寿险的负债久期缺口,也有利于节约资本。

对于发达市场,上市股票的资本消耗略小于沪深主板,发达市场股票投资应是现阶段保险资金境外的投资的主要领域。

境外不动产的资本要求仅较境内不动产上浮2%-3%。相对偿一代,投资境外不动产的资本要求更大幅降低。

投资于新兴市场的权益和固定收益资产的资本消耗较大。在中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初期,应审慎尝试新兴市场投资。

欧Ⅱ经验值得借鉴

美国RBC和欧盟偿付能力标准是全球监管制度的两种代表性模式。由于美国多州监管和欧洲多国监管的难度较高,RBC和欧Ⅱ的进展较为缓慢,实施进度一再延后。不过,欧美国家近10年来的研究经验和测试结果对我们仍有所启示,特别是与中国偿二代体系最为接近的欧Ⅱ。

根据量化测试结果,欧Ⅱ较欧Ⅰ下的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下降了145%,资本盈余下降约20%。负债评估审慎性的放松显著增加了资本盈余,而最低资本要求则降低了盈余。

整体来看,被测试保险公司对制度的争议集中在:一方面,模型过于复杂,穿透法、利差风险、利率风险、违约风险等标准计算过于耗费时间;另一方面,在利率风险、权益风险等部分中,保险公司普遍反映标准过于严格。

由于欧Ⅱ体系对资产风险的强调,大类资产在偿付能力视角下的风险收益特征与一般视角下显著不同。影响最大的资产是基础设施投资、新兴经济体股票和未上市股权。

总体来说,欧洲保险公司一方面在积极准备应对监管变化,另一方面仍在试图与监管者沟通协商、改进监管标准。多数保险公司认为新的体系不会对大类资产配置造成显著变化,结构性变化可能相对较多。

对保险资产管理的三点建议

第一,建立保险市场的风险收益率曲线,以资产收益率最大化为目标。

新规则下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协调投资收益率和偿付能力充足率二者的关系。由于双目标模型在理论上很可能是无解的,个人认为,偿二代下的保险资产配置仍应以偿付能力充足率和负债成本为硬约束,资产收益率最大化为目标。

定义预期投资收益率高于5.5%,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150%为资产配置的有效边界。在有效边界内,此时应有效利用盈余资本、增加风险资产暴露,实现资本约束下的最优配置。

在有效边界左侧时,由于新增投资受限、存量资产很可能已陷入浮亏,投资端的实际运作空间较小。在有效边界右下方时,资本冗余严重,此时应大幅增加风险资产暴露,尽快使投资收益率覆盖负债成本。

第二,将资本回报率指标纳入类别资产的投资业绩考核和大类资产配置决策中。

由于波动率数据可获得性及标准问题,过去各类别资产的投资业绩之间缺乏可比性。未来,采用偿二代的标准风险因子进行风险调整后,在一定的时间跨度内,各类别资产的投资效率便可置于同一视角下比较,对于投资效率较高的资产可以分配较高的资本额度。然后,通过动态监测边际资本收益率指标,投资经理还能够及时再平衡资产组合,提高资本利用效率。

第三,全面提高投资风险管理能力。

偿二代体系将操作、战略、声誉、流动性等非量化风险首次加入了分类监管评价指标中,并且设置50%的评分比重,上述定性风险均与投资端直接相关。

新体系还将资产风险进一步细分,从单一认可比例拓展到包括利率市场、价格风险、利差风险、违约风险等在内的风险矩阵,对定量风险管理技术提出了更全面、细致的要求。

偿二代对各类定性和定量风险的风险管理体系做出了详细规定,对风险管理体系健全性的评估将直接影响最低资本。因此,资产管理公司必须在集团统一的偿付能力管理部署下,建立完善的投资风险管理体系。

(作者系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