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沪指站上4600点 保险股存补涨机会

发布时间:2015-05-25 10:05:36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周,沪深股指继续向高位挺进,沉寂多日的保险、券商、银行板块复苏,助沪指站上4600点。指数在快速上涨,机构之间的分歧也在加大。*ST博元停牌,退市进入倒计时,广受市场关注,管理层对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强,有利于市场的长期规范发展。

打新资金解冻释放量能 沪指站上4600点

上周沪深股指继续向高位挺进,打新资金解冻释放量能,沪指站上4600点,再创本轮行情新高。沪深两市交投活跃,单日成交额已近2万亿元。

上周两批次新股首发所带来的资金分流压力,仅对周一的交易略有影响,随后沪深股市主板股指连升四日,双双创出八年多来的新高。全周上证综指收报 4657.6点,一周上涨8.1%;深证成指收报16045.8点,一周上涨9.19%。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在上周5个交易日里连续刷新历史高位,周升幅均逾一成,导致深市值增幅明显高于沪市。

指数快速上涨,机构之间的分歧也在加大。国都证券的分析师孔文方认为,目前存量资金激烈博弈,市场情绪非常亢奋,创业板、中小板等中小市值题材股更是在狂欢。一旦获利回吐压力超过新增资金承受极限,市场可能出现快速、大幅调整。

金融证券专家谢百三提醒投资者关注中国核电的发行、上市是否对市场带来冲击,他发问道:“真正的考验是几天后巨盘股票——中国核电的发行、上市,而它正在快步向我们走来,股市是否会借此调整一下呢?”

政策面上,监管层继续部署专项行动,加大对异常交易案件的查处力度,同时修改证券市场禁入规定,对隐瞒编造重要事实等五类情形的人员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股市的健康发展是对市场参与者利益的保障。

*ST博元停牌 退市进入倒计时

上周四,上交所发布提示,2015年5月14日为*ST博元退市风险警示交易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根据规则,*ST博元自5月15日起停牌,上交所将于之后的15个交易日内依法作出*ST博元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其将成为中国证监会退市新规实施后,纳入“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退市第一案。

之前的2014年6月17日,*ST博元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早在2011年4月29日,公司公告的控股股东华信泰已经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3.8亿元,但并未真实履行到位。为掩盖这一事实,博元投资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

根据《刑法》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的有关规定,*ST博元上述行为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为了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2015年3月27日,中国证监会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保险股存补涨机会 值得重点关注

上周沉寂多日的保险股成为指数拉升的强劲动力。上周二,在华泰证券涨停的带动下,券商股、保险股、银行股纷纷大涨,其他权重板块如地产、有色和两桶油等,也出现了强劲反弹。大盘重返4400点,收复了5日线、10日线和20日线,扭转了近期的低迷局面。上周五,保险、银行等板块再次发力,大盘跃上4600 点。当日,中国人寿(601628.SH)收于37.64元,涨2.65%;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34.52元,涨2.98%;中国平安 (601318.SH)收于89.56元,涨 3.42%;新华保险(601601.SH)收于65.57元,大涨6.44%。

上证综研高级投资顾问张啸尘表示,银行、券商、保险一方面前期整理充分,另一方面利好不断,金融股有望带动市场进入加速行情,主板仍有上涨空间,继续关注大金融板块的主升行情。

张啸尘认为保险板块后续存在补涨机会。他指出,2015 年保险业正迎来保费高增、投资向好、政策红利等基本面的强劲驱动,2015 年保险公司在投资和业务价值方面的增长会更加明显。趋势看保险股在稳定增长和估值方面存在优势。保险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增,主要受益于股票市场持续大涨,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98940亿元,其中投资于股票和证券的资金占比分别为13%和11%,后续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牛市中后期随着权益仓位增加,保险公司的业绩弹性巨大。今年初以来保险指数涨幅仅13%,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达到35%,且基金一季度对保险板块严重低配,无论从行业轮动还是填补估值洼地考虑,保险板块后续都存在补涨机会、值得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