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对澳商业地产投资剧增

毕马威预计,未来十年中国FDI将达1.25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5-06-01 09:56:36    作者:记者 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4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直接投资从资源向房地产、基础建设及消费业转变的趋势在前一年的基础上得以延续。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杭智科(Hans Hendrischke)表示,“在这种‘新常态’下,预计中国公司未来十年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将超过900亿美元。”

毕马威和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关于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最新研究报告——《解密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Demystifying Chinese Investment in Australia)。报告分析指出,2014年中国对澳大利亚商业地产投资大幅增长。


2014年中国队澳大利亚商业地产投资分布
注:WA=西澳大利亚州,QLD=昆士兰州,VIC=维多利亚州,NSW=新南威尔士州

报告指出,投资结构的剧变已使中国投资者对澳大利亚在投资行业、交易数量和类型方面出现明显变化。首次出现了近半数的投资集中于商业房地产交易的现象,同时,基础建设的投资也出现巨大增幅。在投资数量和投资额方面,中国民营企业也首次超越了国有企业。

2014年中国对澳商业地产投资额增长近4倍

 
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的历史趋势(单位:百万美元)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商业房地产(占比46%,2013年占比14%)、基础设施(占比21%),以及首次出现重大投资的旅游和休闲行业(占比12%);而采矿业投资占比11%(2013年是24%),能源业占比7%,相较上一年有所下降;制造业和农业保持平稳,占比分别为2%和1%。

由此可见,2014年,商业地产在中国对澳投资中脱颖而出。报告称,中国在澳商业地产的投资额一年内增长近4倍,达43.7亿澳元。

独立房地产顾问莱坊(澳大利亚)(Knight Frank Australia)就中国对商业房地产的境外直接投资作了专题分析后指出,得益于中国市场条件的放宽和政府对中国公司海外投资的鼓励,近年来中国在房地产领域的对外直接投资急剧上升。

“这也提升了全球门户市场的投资水平,而在澳大利亚尤甚。”莱坊国际研究与咨询总监惠特比(Matt Whitby)说,“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从2009年的6亿美元上升至2014年的169亿美元,较2013年上升了10%及较2012年大幅飙升了205%。2015年前4个月,中国对外商业房地产的交易额已超过了78亿美元。”

“展望未来,不论是对其他国家还是对澳大利亚的投资,预计中国对外投资将在2015年创新高,超过200亿美元。”惠特比表示,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的中国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的门户城市。

“在门户城市重金投资优质办公建筑,但后来经历回报下跌,中国的投资者开始在其他各大城市和其他地产领域,以及更重要的是在悉尼、布里斯班和墨尔本等大都市的郊区寻找机会,而不再局限于中心商务区和边缘市场。在商业领域,与住宅开发相比,沉寂数年后的零售和酒店业将开始获得更多的投资。”惠特比补充道。

按地域划分来看,2014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成为最受中国投资者青睐的目的地,吸引了72%的中国投资,年内最大的8宗交易中有7宗落户新南威尔士州。此外,西澳大利亚州占12%,昆士兰州和维多利亚州各占8%。

中国踏上成为“全球投资者”的快车道

2014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净对外投资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上升近11%,达1200亿美元。尽管澳大利亚仍然是中国直接投资全球第二大输入国(美国第一),但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却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

总体而言,2014年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下降了9.1%,从91.9亿美元降至83.5亿美元,其原因主要是采矿和能源业的新投资呈下降趋势。从采矿业来看,中国对澳投资继续下滑,从2013年占总值的23%降至2014年的11%,而且短期内难有重大增长。

从交易规模来看,“超大型交易一般出现在采矿和资源业。然而,在2014年,建筑业和休闲业也出现了这种规模的交易,预示着中国投资的成熟和全球化,也让澳大利亚作为投资目的地被看好。”范信德道。

据悉,去年内4宗超大规模投资均超过5亿澳元(总值39亿澳元),分别出现在建筑业、休闲业、主要港口基础建设和采矿业。其中,最大的单笔中国投资出自于中交集团斥资约15亿澳元收购John Holland,而中国招商局集团和海斯丁斯基金管理公司(Hastings Funds Management)对纽卡斯尔港的投资紧随其后。

毕马威澳大利亚亚洲业务组主管范信德(Doug Ferguson)表示:“中国公司的投资选择从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转向具备先进技术、知名品牌、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全球分销网络的发达国家。这一变化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尽管资源投资的趋势变化导致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的减少,但对澳大利亚的房地产、休闲、先进技术、食品及服务的投资增长有利于长期发展。”

毕马威中国海外投资主管合伙人冯栢文(Vaughn Barber)表示:“中国境外直接投资预计在未来十年内将达到1.25万亿美元,中国似乎已经踏上成为‘全球投资者’的快车道。境外投资帮助更多来自各行业的中国公司进入新市场和获得更具竞争力所需的经验、技术、品牌和人力资本。”

报告显示,许多大型和富有经验的中国公司已经对投资澳大利亚基础设施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此外,国民营企业的对澳投资激发了消费业新增长。报告指出,在2014年,民营企业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在交易数量(占总数的85%)和总值(占67%或62.3亿澳元)方面首次超过了国有企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