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恒生发布《中国经济月报》

利率自由化加速银行业变革

发布时间:2015-06-01 10:04:38    作者:记者 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利率自由化不仅对银行业发展相当关键,对内地金融市场改革也至关重要。中国人民银行一直循序渐进地推行零售银行市场利率自由化,让银行最终可以自行厘定与客户交易的利率。恒生银行近日发布《中国经济月报》:货币政策与利率改革中指出,过渡期间,央行将从调节存贷款利率转为控制银行同业市场的目标利率。

今年5月,央行调低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给予商业银行更大空间厘定各自的存款利率。对此,不少市场人士更为关注央行继2月减息及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后,再放宽银根的举措能否带动内地摆脱经济放缓的困局,多于央行再进一步减少对商业银行利率的控制。恒生经济月报指出,基准利率作为厘定贷款利率的重要依据,银行业改变的步伐未来会逐步加快。

存款利率上限有望年内取消

恒生经济月报指出,央行的贷款基准利率仍是银行厘定各自贷款利率的重要依据。主要原因在于:(1)银行间竞争增加,但增加的程度却未如大众想像般快。存贷款集中于部分银行,意味银行贷款利率难以大幅下跌。(2)内地经济放缓及房地产市道调整。今年第1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仅为7%,是近6年以来最低,而房屋存量又处于高位,银行放贷,尤其对于房地产项目而言,或会变得更为审慎。即使央行年初以来两度降息,但银行仍然可能以高于贷款基准利率的溢价叙造贷款。(3)自 2007-2008年环球金融风暴以后,世界各地均收紧对银行的监管。内地银行的资金成本可能因此而上升。

银行自由厘定贷款利率,实质的存款利率上限便会成为可以达致的最低贷款利率水平。随着央行继续推进利率自由化,存款利率的上限最终可能被取消。在去年11月以前,银行只可以调高存款利率至央行基准利率的1.1倍,但在今年5月央行减息后,银行已可以将存款利率由基准利率的 1.3 倍调高至1.5倍。现在,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日后央行每次调整利率的行动,会将银行可以提高存款利率的幅度增加。早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于记者会更暗示利率改革的步伐可以大幅加快,指出距离取消存款利率上限的时机已经非常近,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存款利率的上限就可以完全放开。

银行业变革加速

恒生银行指出,内地银行仍以央行基淮利率作为厘定贷款利率的重要依据,显示整体银行业还处于由利率管制到利率自由化的过渡阶段,相信银行业改变的步伐未来会逐步加快。

首先,内地继续向本地及国际资金开放金融市场。2014年3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会向私人企业发出更多银行经营牌照。此后,银监会便准许几家私人持有的本地商业银行成立。

其次,当局正协助银行根据信贷风险厘定利率。以往利率受到管制,银行难以较高利率向高风险客户放贷,故倾向贷款予较大规模的企业。然而,随着贷款利率管制逐步放宽,银行应可以按借款人的违约风险,自由厘定贷款利率。为此,央行行于2006年成立征信中心,并由2013年起以试点形式容许银行查询企业及个人的信用报告。另一方面,内地国有企业改革持续,亦有助银行按经营表现区分不同国有企业的优劣,从而厘定不同的贷款利率。

更广泛的金融改革

恒生银行认为,允许银行自由厘定存贷款利率及央行改变其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利率自由化,只是内地金融改革其中的一环。其中还包括增加汇率弹性及开放资本账户。允许银行逐步自行订定零售市场利率,以及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有助反映金融市场衍生工具及结构性产品的真正价格。这意味投资者可通过此等金融产品对冲汇率风险,从而令央行可以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交易区间。

另一方面,随着内地加快开放资本账,跨境资金流通会日益频繁,央行或难以再继续有效控制零售银行市场的利率。因此,在完全撤销资本管制之前,央行或会转为以银行同业市场的利率作为其目标利率,以便可继续运用货币政策手段调控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