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掀起供应链金融热潮

产业背景、P2P平台风控实力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5-06-01 10:15:04    作者:马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互联网+”自今年两会以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金融的火热促使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开始探索与互联网的结合形式。以往被银行视为“创新型业务模式”的供应链金融,也成为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结合的主要切入点。而“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热潮的背后,考验的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产业背景和风控实力。

供应链金融大佬纷纷触网

5月9日,五粮液集团宣布进军互联网金融,其借助旗下企业宜宾制药打造的P2P平台——深圳万盈金融正式上线。据介绍,该平台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将金融投资引向高新医药供应链的一站式理财服务平台。

次日,“楚金所”宣布与全球一流的生物及化工企业“武汉新华扬集团”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其制定的以“楚盟”为代号的供应链金融专项计划正式落地。短短两日内,先后两家平台宣布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发力,供应链金融“触网”的热度可见一斑。

供应链金融服务最早出现在商业银行和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之间,建立在核心企业的授信上。这种模式将单个企业的信用风险转化成了对供应链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风险,在降低银行坏账风险的同时加速了整条供应链的流转速度。对于银行和企业来说,是双赢的合作。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供应链自身的缺陷、银行制度不够完善以及社会配套服务的不足都制约着供应链金融的发展。

核心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愈显迫切。一些嗅觉灵敏的传统企业看到这部分的资金需求,开始接触互联网,利用互联网碎片化、反应快速等特点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联想、京东、海尔等供应链大型企业纷纷开始通过在线供应链金融为其供应商解决融资难题。除此之外,大多数的传统企业还是选择通过与互联网金融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

2014年5月12日,大型实业控股集团中瑞控股旗下的P2P平台中瑞财富正式上线。同年7月,熊猫烟花下属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银湖网”正式上线,其业务重点主要在于为熊猫烟花上下游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

此外,还有随时融、金联储等专注于供应链金融领域的P2P平台上线。而老牌的P2P平台中,也陆续有积木盒子、爱投资等宣布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这些涉足供应链金融的P2P平台,逐渐成为供应链金融领域不容小觑的一股新生势力。

抢抓机遇正当时

在“互联网+”、普惠金融的大背景下,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供应链金融成为目前与产业发展结合最密切的金融形态,特别是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指出:“在互联网化,扁平化和综合化的大背景下,依托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支付服务的提供者和金融服务的提供者都能够在供应链上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介入,在供应链金融中发挥更大作用,从而推动整个经济,或者推动供应链的管理踏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会长黄震认为:“供应链重新定义了物流管理,互联网重新定义了供应链管理,互联网金融重新定义了供应链金融。

德弘资产管理公司创始人、仁和智本资产管理集团合伙人陈宇(江南愤青)对于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的前景尤为看好。他在演讲时谈到:“P2P行业发展至今,大资本入场,各大平台背后都是国企、央企支撑。现在P2P行业留给屌丝逆袭的机会已经不多,想要继续发展下去有两点,第一是拼资本、拼规模,第二是拼专业性。而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非常符合这两个特性。”

中瑞财富CEO张巍薇则表示:“大宗商品行业是从一个传统,低效,落后的产业阶段迈向了先进,高效,互联网化的阶段。不管是物流,仓储和供应链管理,还是整个行业的生态系统都在发生重构,这个过程中对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需求就显得特别的重要。”

专业化突围是关键

对于供应链金融未来的发展,黄震认为:“过去银行是直接放贷给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与这些企业是直接的甲乙方关系。供应链金融会从单链式的变成链群化的,从有中心的变成去中心的,从担保型的到信贷化的,从单项服务变成生态化服务的趋势,应该是未来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

供应链金融与互联网相结合,一方面解决了供应链上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另一方面也为普通投资人提供了更多投资选择。为了争夺供应链金融这块大蛋糕,众多涉足供应链金融平台都在激烈搏杀。归根结底,如何能够更好地把控风险,是平台能够脱颖而出的核心竞争力。

深圳市创捷供应链总裁文健君认为:“供应链金融的本质是金融,必须解决信用和风险问题。如果解决不了这些问题,一切都是白搭。”

“哪些企业能在竞争中胜出,关键在于风控。”中瑞财富CEO张巍薇认为,在对产业有一定理解和积累的基础上,看谁有把控风险的落地方式。

同时张巍薇强调:“并非所有行业都适合做供应链金融。”以大宗商品行业为例,大宗商品行业的体量非常大,单从煤炭应收账款的细分领域来看,融资的需求就是4000亿到5000亿之间,如果考虑到其他的资产类别和垂直领域,大宗商品的融资规模至少是数万亿的,“只要我们能够提供合理的资金价格,可获得的安全资产就是百亿级和千亿量级的。”

相应地,对于自身规模只有两三百亿的行业,天花板很低,张巍薇认为做供应链金融没有什么价值。“比如一年能有10亿的规模,按现在的年化费率,平台收取中间费率也赚不了多少钱,没有太大意义。”

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认为,P2P平台最重要的是四个能力:资产获得能力、风险识别和定价能力、低成本营销获客的能力以及业务场景构造的能力。“从这个角度讲互联网金融越往后会专业性更强,复杂性越高,所需要的专业性也越强。”

名词解释:

所谓供应链金融模式,其本质就是将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在核心企业的信用提升下,获得网贷平台更多的金融服务。平台围绕供应链核心企业,参与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化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获取各类信息和数据,将风险控制到最低。

TIPS:

投资人应如何甄选P2P平台?

P2P平台数量众多,投资人在选择时,不妨从以下几点考察:

首先,看股东背景。从目前来看,银行背景、上市公司背景以及国资背景平台的可信程度较高。以上市公司背景的P2P来举例,一个500亿市值的上市公司,绝对不会因为一两亿的坏账而跑路,投资人大可安心投资。此外,强大的股东背景也是P2P平台持续获取安全资产的保障。

其次,查看平台具体项目情况。平台项目的真实性和安全性直接决定了投资人的资金是否安全。这方面建议投资人看看平台披露的信息是否全面。本着对投资人负责的态度,平台会对融资项目的情况进行最大程度的披露,告知投资人融资方是谁,投资人的资金投向了哪里,项目的安全保障有哪些,相关的合同手续是否齐全等。通过这些信息,投资人会对整个项目的安全性有基本的判断。从某一方面来说,平台项目信息披露的越全面,说明平台是踏踏实实地在做事情,安全性也相对会高一些。

第三,考察网站的投资体验。一个P2P平台想要长期持续发展,必须有一支实力强大的产品技术团队。自主开发的网站在投资体验和安全性方面会更胜一筹。投资人在投资前,可以对网站的整体设计等方面做一个简短的判断,如果整个页面设计很不美观甚至直接拷贝其他网站的模板,那么这家平台要么是产品技术能力薄弱,要么就是不想好好的运营,可能存在危险。

第四,看看平台是否通过第三方支付进行资金托管。资金托管是保障投资人资金不被挪用的最重要方式之一,平台可以与第三方支付机构或银行进行合作。资金托管需要支付费用,十亿以上交易额的平台,在支付方面的费用预计能够达到百万量级。平台对待资金托管及费用承担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能说明问题。

此外,投资人还要牢记“不要将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尽量分散投资。同时,风险与收益是对等的,不要追求过高的收益率,长远来看6%-12%是相对稳健的收益率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