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进入降息周期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2015-06-01 10:19:46    作者:袁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央行半年内三次降息在一步步提醒投资者,该到转变理财风格的时候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加深,各家银行在存款利率上已经开始差异化定价,银行定期存款对于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愈发减弱。在股市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目光的时候,稳健投资者也要明白不应过于保守,寻找定期存款的替代理财产品,合理配置资产,正视各类理财产品的本质,才能做好投资理财规划。

银行理财:结构性产品短期内冲高

本轮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但降息首日,各商业银行并未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而是实现了差异化定价。银行中的各期限定存利率对比降息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也就意味着国人最热衷的“储蓄”利息在逐渐减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逐渐下降。

由于对银行信用背书的信任,银行理财产品依然还是众多稳健型投资者的选择,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降息将导致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也是不可避免的一个趋势。

不过,无论是上一轮降息还是本轮降息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没有立即下滑,反而出现了略有回升的现象。

建议

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上升与股指持续上涨有关,银行为防止资金外逃不敢轻易下调理财产品收益,甚至提高收益以吸引资金。他预计,从短期来看,理财产品收益不会立刻下降,但是从长期来看,收益下滑趋势却难以避免。因此,投资者仍然需要抓住目前一些高收益产品的机会,尽量购买中长期产品以锁定高收益。

互联网宝宝:破4在即

降息后,互联网宝宝也出现了与银行理财产品相似的“不降反升”的情况。据金牛理财网统计,近日互联网系、基金公司系和银行系理财宝宝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均略有上涨,互联网系宝宝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5.54%,基金公司系和银行系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4.62%和6.10%。

众所周知,互联网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与资金面紧密相关,而在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互联网宝宝的收益也就不容乐观。出现降息后收益“不降反升”的现象,主要是受股市“打新”资金冻结影响,每次大量资金被冻结都能在短期内推升宝宝类产品收益。一旦资金解冻,互联网宝宝的收益将再度回跌至4%附近,甚至跌破4线。

理财分析师李欢欢认为,目前货币政策的基调是宽松的,利率市场化也是大势所趋,随着股市继续走牛,货币基金收益率延续下行态势已成必然。不过,当前的债券市场收益也不错,“宝宝”配置较多债券的话,也可以防止收益下行。

建议

经过半年内三次降息对互联网宝宝收益的影响,投资者也应该开始逐渐正视它的本质。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刘丽新认为,无论是互联网宝宝还是其对接的货币基金,本质上都是一种现金管理工具,正确的应用方法应该是将零钱或是应急资金放在里面,而不是当作主要的财产升值投资渠道。因此,出于这样的用途,即便今后央行再次降息,投资者无需急着将宝宝中的资金“搬家”。

P2P网贷:催化回归理性投资

银行理财和互联网宝宝都是风险较低、收益也只是恰好跑赢银行定存利率的产品。那么,对于风险更高收益也更高的P2P网贷,降息后会导致其收益下降吗?

分析师表示,降息可以降低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也必将促进资金涌入投资市场,对于网贷行业是利好。短期内,对于P2P网贷平台收益率影响不会非常大。不过,P2P网贷平台收益率回归理性的趋势仍在继续。融360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实验室联合发布了2015年第二期网贷评级报告显示,116家P2P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3.49%,相较3个月前发布的第一期平均年化收益率(14.32%),下降了0.83个百分点。

目前来说,P2P网贷平台的风险主要还是集中在平台龙蛇混杂所导致的风险,但近期关于出台监管细则的消息不断,随着监管的落地,势必会引发行业洗牌,不负责规范的平台会被淘汰出局。在趋于理性投资的背景下,门槛低、收益高的P2P网贷还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产品。

建议

挑选P2P平台就成为P2P投资中最重要的一环。银率网分析师张琳建议,首先要避开超高收益的平台,那些收益超过20%的平台其跑路的风险也更高,而那些有资质的大平台收益率都在10%左右。因此在挑选P2P平台时不要盲目相信搜索引擎,可以跟着风投的投资风向选择,并且选择有第三方托管的平台,以提高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