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资产证券化盛宴 保险资管积极参与

发布时间:2015-06-08 09:21:32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公司投资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包括银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她表示,目前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的量比较小,是由于无流动性溢价,相比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产品低,同时,相比信托产品也没有收益率优势。资产证券化市场已经建立,期待下一步资产标的放开、建立二级市场提高流动性,目前来看前景良好。

□记者 冯娜娜

2015年被业界称为资产证券化加速推广元年。

5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以改革创新盘活存量资金,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研究机构预计,2015年仅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规模就有望破万亿元。

资产证券化发展迅速

自2012年重启以来,资产证券化得到快速发展。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资产证券化得到了广泛关注,但从发行主体和规模而言,银行仍是资产证券化的主要发行力量。除银行和证券公司外,发行主体范围也由证券公司扩展至基金子公司。

广义而言,资产证券化包括实体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证券化、证券资产证券化、现金资产证券化四类。资产证券化是一种结构化的过程,将贷款、应收账款重新组合、打包并以证券的形式出售;资产证券化可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将原先难以兑现的资产转换为可流动的证券。

狭义上看来,资产证券化主要是指信贷资产证券化。从实际情况看来,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近两年逐步扩大:自2013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央行牵头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不断扩大,证券化盘活信贷存量、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等作用开始显现。

央行鼓励大力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加快盘活存量。从数据来看,2013年8月至2014年末,金融机构共发行71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共计2942亿元;其中,2014年金融机构共发行66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共计2820亿元。

2015年,央行称,要稳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工作。但与此同时,央行也明确表示,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需正确处理三大关系:信贷资产证券化与利率市场化的关系、信贷资产证券化与宏观调控的关系、信贷资产证券化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的关系。

保险资产证券化相对小众

相比银行、券商等在资产证券化方面的动作,保险机构在资产证券化领域的行动似乎并不多。对此,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宏观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魏瑄对记者表示,保险公司投资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包括银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她表示,目前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的量比较小,是由于无流动性溢价,相比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产品低,同时,相比信托产品也没有收益率优势。

相关行业数据显示,2014年发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8个,实际认购金额104.8亿元;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75个,实际认购金额1325.1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49个,实际认购金额672.2亿元;股权投资计划7个,实际认购金额139.0亿元。从保险资管公司来看,华泰资产注册的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产品规模较大。

保监会曾于2013年8月出台《关于保险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鼓励保险公司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和资金融通功能,积极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其中就提到,“支持保险资金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金融资产,优化金融配置。”

2014年7月底,保监会向各保险资管公司下发《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试点业务监管口径》(以下简称《监管口径》)。华宝证券认为,《监管口径》的推出,明确规定了保险资管作为资产证券化发行人及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受托人的监管口径,其一定程度上赋予了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的风险隔离功能,使其拥有了特殊目的载体(SPV)属性,表明保险版资产证券化序幕正式拉开,而其将信贷资产、金融租赁收益权资产、及符合要求的股权资产纳入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投资范围,表明保险资金投资范围进一步拓宽。

对于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发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数量较少的问题,魏瑄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三个方面:一是监管严格,《监管口径》规定资产种类限于信贷资产(企业商业贷款、住房及商业性不动产抵押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小额贷款公司发放的贷款、信用卡贷款、汽车融资贷款)、金融租赁应收款和每年获得固定分配的收益且对本金回收和上述收益分配设置信用增级的股权资产。其中,股权资产的信用增级方式包括保证担保、抵押担保和质押担保。二是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仍实行审批制度。银行资产证券化产品、保险资管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保险资管不动产计划、保险资管产品均实行注册发行制,产品发行效率较审批制下的产品更高。三是无相关二级市场,缺乏流动性。相比而言,银行资产证券化产品、证券公司专项计划均可在银行间和交易所流通。

积极投身资产证券化

尽管基于上述种种因素,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发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数量较少,但在保监会政策松绑之后,保险资管公司的创新力得到极大激发,一些机构纷纷试水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资产证券化项目。

据悉,包括民生通惠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保险机构开展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资产证券化项目取得了一定进展。2014年12月17日,由民生保险旗下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蚂蚁微贷合作推出的“民生通惠-阿里金融1号支持计划”,获得了保监会批复。该计划是2013年保险投资新政下发后,保险资管公司推出的金融创新产品之一。同时也是自上述监管口径发布以来首批获准的支持计划。

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产品经理张立曾表示,按照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要求,保险资管可以作为SPV (Special Purpose Vehicle, 即特殊目的机构)直接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作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的方式之一。以民生通惠的阿里金融1号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为例,该产品的发行可以给保险资金提供优质标的,同时可以为2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但保险资金的资金偏好有很大的特殊性,一是期限比较长,二是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所以小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设计中风控非常关键。

此外,民生银行也联手保险资管公司探索资产证券化合作模式。今年4月,民生银行同国寿资产管理公司、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太平资产管理公司、中再资产管理公司等17家保险资管公司签署了专项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在保险债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证券化、资产推荐+结构化投资合作、银保合作投资连结保险产品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保险资产证券化前景良好

对于保险行业来说,资产证券化有哪些可进一步探索的方向? 巨灾风险资产证券化被提及较多。

5月24日,在由复旦大学、中国保险学会、上海市保险学会共同主办,《中国保险报》等媒体支持的“巨灾风险管理与金融创新”论坛上,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旻表示,目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已经和中国保险学会签署协议,成立了专门团队研究巨灾保险的资产证券化问题。下一步将加强该领域研究的实验和推广。

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表示,巨灾风险证券化将巨灾保险风险从保险和再保险扩展到资本市场,发挥资本市场分散巨灾风险的作用。从国际巨灾债券、巨灾期货的发展来看,完备成熟、种类齐全的资本市场是实现巨灾风险证券化的重要保障。上海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全的城市之一,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深入,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巨灾风险证券化的外部环境日益成熟。

据裴光介绍,目前,上海保监局已经和上海市金融办一起推动成立了保险交易所的筹备小组,筹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进入关键期。保交所成立后将打通国内与国际保险市场,建立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连接,推动形成区域性再保险交易、定价中心,成为巨灾保险发展的重要载体。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表示,应选择符合中国实际的巨灾风险管理金融创新工具,加快巨灾债券等非传统风险转移方式的运用。

“巨灾保险资产证券化已提出很多年,‘新国十条’中也提到要鼓励巨灾风险的资产证券化、发行巨灾债券。但是巨灾风险证券化对资本市场定价能力要求比较高、对资本市场容量要求也高,目前仍在研究中。”魏瑄表示。在她看来,财险公司巨灾保险的资产证券化可将巨灾保险风险从保险和再保险扩展到资本市场,发挥资本市场分散巨灾风险的作用。

此外,资产证券化市场已经建立,期待下一步资产标的放开、建立二级市场提高流动性,目前来看前景良好。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巨灾风险证券化外,另外一个品种还未被更多提及,就是保单质押贷款的资产证券化。这种产品将给投保人提供选择权,但这是优质资产,目前保险公司可能还不愿意涉及,未来规模做大后此类产品可能孕育而生。”


资产证券化流程

相关链接

我国的信贷资产证券化

我国的资产证券化包括信贷资产证券化、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资产支持票据,三者分归不同的主管部门监管,信贷资产证券化由银监会主管,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由证监会主管,资产支持票据发行需在交易商协会备案。下面重点梳理银监会主管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信贷资产证券制度安排的变更过程

2005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正式推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2012年9月7日,国开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2012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证券化债券,标志着信贷资产证券化沉寂四年后重新启动,自2012年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以来,信贷资产证券化经过了试点阶段、扩大阶段逐渐向常态化发展,2014 年下半年资证券化备案制终于落地。2015年4月3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5]年第7号》,正式推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CLO)发行注册制,也意味着CLO产品“银监会备案+央行注册”的发行模式确立。

沉寂四年后重启

2012年9月7日,国开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2012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证券化债券,标志着信贷资产证券化沉寂四年后重新启动。

基础资产类别

按照基础资产分类来看,证券化产品主要是以CLO(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为主,汽车金融公司发行的汽车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数量也比较大。

发行主体分类

从发行主体方面来看,政策性银行发行的证券化产品发行总额最大,共计1181亿元,城商行发行的证券化产品数量最多,共发行18只产品。

(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 魏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