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股市振荡期关注蓝筹股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5-06-08 09:40:38    作者:王成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经历多次试探之后,上证综指终于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攀上阔别已久的5000点整数位,这也是自2008年1月21日之后,沪指时隔七年半再度攀上5000点这一重要心理关口。看似相同的5000点,却代表着中国股市完全不同的成长阶段和生存状态。在不少投资者眼中,沪指5000点不是今年的最高点,也不是这轮行情的半山腰。下半年股指是否会继续飙涨?本版就“站在5000点的股市该如何操作”这一话题进行讨论。

□王成林

5月中下旬以来,股票市场震荡上扬,上证指数持续走高,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债券市场在高位振荡,市场复苏有一定期待。国际市场方面,人民币与美元汇率较为稳定。大宗商品市场持续低迷,化工类产品和煤焦矿产类商品在持续下跌后已经出现反弹,未来非金属建材有望复苏。在投资策略上,应超配固定收益产品,关注股票市场蓝筹股投资机会。


主要经济体经济意外指数

股市震荡上扬 资金开始退出

近期股市在震荡上扬之后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最高点。在目前的高位上已有资金开始退出,开放式基金的持仓比例比上期略有下降,市场对未来走势看法分歧加大。政策方面,维持资本市场繁荣稳定的意图明确,因此未来的股市不会出现暴跌,而是有可能在目前位置上反复震荡,以寻求突破方向。根据Wind资讯,在 2007年股市高点时已上市的企业中,80%以上的企业目前股价都高于当时的股价,导致目前指数低于当时的原因在于蓝筹股被低估。下半年应重点关注蓝筹股投资机会。

债券市场在连续上涨之后出现振荡,不同债券品种的波动程度差异较大,以国债的波动最大。不过依然维持总体上升的趋势。在目前的通货紧缩背景下,固定收益类产品仍有投资机会。

可转换债券方面,由于股市和债市已经出现振荡,可转债价格与股市相关性更高,可等待股票市场振荡后新的趋势确立。

近期,大宗商品交易连续低迷,多类商品出现连续下跌。5月6日以来能源价格小幅下跌。贵金属及非金属建材的价格在跳涨之后又出现跳空,煤焦矿产近期连续上涨。大宗商品市场目前是振荡分化,总体上处于3月17日以来的超跌反弹期,未来有色金属有望超跌反弹。


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持仓比例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毛旭东/制图

蓝筹股潜力待挖掘 债市涨势趋缓

股票市场创下近年来的新高的出现振荡,相当一部分股票的价格已经超过了2007年股市6000点时的价格,中小盘股估值较高,蓝筹股未来具有相当的潜力。

债券市场已涨幅较大,未来涨势趋缓,下跌空间不小。大宗商品市场短期可能震荡上扬,部分商品已经连续上涨。外汇市场方面,人民币汇率稳定,投资机会欠佳。

因此建议,标配固定收益产品,灵活配置股票资产,关注蓝筹股投资机会。

经济走势低于预期 基金持仓走低

中国经济意外指数相比上期继续下跌,经济走势低于市场预期,反映出目前中国经济的制约因素影响高于市场预期,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增大。

此外,本月信用交易额振幅较大,股票市场的信用交易中融资买进额相对稳定,而融券卖出额则振幅较大。融券卖出额在本月显示急速下落,之后又震荡上行,5月底又出现急速下跌。截至5月底融券卖出额已超过月初20%左右,反映出随着股市的震荡上行,市场看跌倾向也比月初加重。

从基金持仓比例来看,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持仓比例本月持续走低。相比于上期,股票型基金进一步减仓,前期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在于普通个人投资者和私募基金。

(作者单位:中华保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