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MSCI能掀起几多风浪?

发布时间:2015-06-15 09:05:29    作者:李忠献 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虽然MSCI并没有在本次的评估中将A股直接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过程是总是曲折的。数据显示,A股在上周完成了历史性的一步——市值首度突破10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股市。据统计,截至周五收盘,A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到10.03万亿美元,较2014年底增加了5.1万亿美元。有分析指出,资本市场开放、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大势所趋,这也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中国正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A股国际化已经开始,越来越多的海外基金已经开始考虑将A股纳入其中。

□记者 李忠献 宫伟瑶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北京时间上周三(6月10日)早间宣布,在一些重要的市场准入问题得到解决之后,中国A股将随时会被MSCI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纳入MSCI指数是迟早的事情,是一个长期市场发展的选择,因为这个指数是一个全球性的,A股纳入MSCI,有利于它更加规范、健康,长远来看是好的,但现在没有通过,其实影响也没有那么大。”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MSCI提到,它将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尽快解决目前在投资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实际权益拥有权三个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而一旦这些问题得到解决,MSCI就将把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纳入时机不再局限于每年一次的市场分类评审期。也就是说,只要MSCI认定中国A股市场已符合其分类标准,可以随时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

加入MSCI的障碍在哪里?

海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未来可逐步放松的限制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

第一,投资资格及额度限制。中国A股市场只允许合格的境外投资者在规定额度内进行投资,目前单个QFII投资额度不超过10亿美金的限制(目前仅对主权基金和中央银行不设臵该限制)对资金规模较大的投资者而言是个制约因素。MSCI认为,如提升QFII和RQFII额度,降低准入门槛、缩短QFII资质审批流程都是A股逐步开放的体现;此外,沪港通也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另一条投资A 股的渠道。国际投资认为大型投资者所获发的额度大小应按资产管理规模的比例决定,这点对于被动型基金尤为重要。

第二,进行持股比例限制:单个境外投资者通过合格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

第三,进行本金进入、汇回限制。具体来看包括以下三点:首先,合格投资者应在每次投资额度获批之日起6个月内汇入投资本金。在规定时间内未足额汇入本金但超过等值2000万美元的,以实际汇入金额作为其投资额度。其次,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共同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政府和货币管理当局等类型的合格投资者,以及合格投资者发起设立的开放式中国基金的投资本金锁定期为3个月;其他合格投资者的投资本金锁定期为1年。再次,开放式中国基金可根据申购或赎回的轧差净额,由托管行按周为其办理相关的资金汇入或汇出。每月累计净汇出资金不得超过上年底基金境内总资产的20%。对于沪港通而言,投资者希望管理层放开每日额度限制,以减轻额度对于投资者带来的不确定性。此外,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也为投资者关注。

纳入MSCI对A股影响几何?

市场普遍认为,纳入MSCI全球基准指数会为A股市场带来万亿资金。对此,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纳入MSCI肯定不会一下子带来万亿资金,因为A股市场池子比较大,资金也不会马上进入,会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长期来看一定是利好的,比如沪港通开通后,外资就没有大量涌入。此外,随着市场资金的增多,博弈会越来越多,进而导致市场的波动性越来越强。至于对A股市场能造成的影响,实际上心里预期的影响可能大于最后实际资金进入的影响。

MSCI维持前期A股初始的指数加入比例为5%的提议,兴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若纳入预计将直接吸引约265亿美元的资金配置A股。假以时日,A股完全加入MSCI预计将直接吸引约4400亿美元的海外资金。相较于近期A股每日1万-2万亿元的成交金额和70万亿元的流通市值,A股纳入全球指数所吸引的国外增量资金可谓是杯水车薪,短期更多给市场带来情绪上的影响,长期来看随着A股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和加入世界指数,海外投资者也将改变A股游戏规则。

从国际经验来看,兴业证券认为,台股入选MSCI指数曾对短期行情产生过“利多”影响,但无法改变股市大趋势。但是,MSCI指数推动了海外投资者对台湾股市的配置,改变了台股的游戏规则,台湾加权指数的走势与海外投资者交易占比相关性越来越强。

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高增长企业组市场主管合伙人卓志成认为,更多国际指数公司正在考虑将A股纳入其指数范围,这一现象首先表明了国际指数公司和国际投资者提高了对A股的认可程度,将会有更多的国际资金进入A股,从而改变A股本地个人投资者主导的市场结构,产品结构则更趋多元化和国际化,培育价值投资者,并推动A股市场在市场运行制度等方面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