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普华永道预测A股国际化趋势

建议进一步拓宽国际资本进入渠道

发布时间:2015-06-15 09:07:30    作者:宫伟瑶 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A股国际化趋势已愈加明朗。MSCI董事总经理Remy Brain明确指出,MSCI将与中国证监会共同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旨在解决各项问题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有海外机构人士预测,A股最快将于今年底被纳入 MSCI全球市场指数。另一方面,QFII和RQFII等境外资本继续看好A股。近日,普华永道相关负责人就A股国际化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Q:记者

A1: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高增长企业组市场主管合伙人卓志成

A2:普华永道中国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李雪梅

Q:中国A股市场国际化水平不高是哪些历史因素造成的?A股国际化近些年来为何被列入日程?有哪些促进因素?

A1:我国A股市场国际化水平较低有诸多的历史原因造成的,比如A股起步较晚,发展初期定位不明确,上市公司的质量参差不齐,对投资者利益保护机制尚且不完善,人民币资本项目一直没有开放,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企业的不了解等。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提高和在国际经济所起的作用越来越显著,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多和总市值的提高,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息增强,以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对营造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环境的总体要求都促成了A股国际化的前提条件的成熟,A股国际化逐渐被列入议事日程,成为资本市场参与各方的普遍共识。

Q:A股国际化会使哪些行业或板块从中首先受益?

A1:我们认为以下行业或板块中,具有良好公司治理机制和规范的财务相关内部控制的公司将会受益,包括新能源和新材料、环保节能、先进制造业、信息科技、制药和医疗、新媒体、现代服务业等。

Q:从此前“沪港通”开通后的情况来看,沪股并未吸引到全球主要养老基金。您认为为增强对外资吸引力,在制度层面A股还需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A2:首先,加强上市公司治理机制,强化证券市场的法治环境,保护投资者利益。

为增强对外资吸引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由于诸如全球主要养老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大多数是价值投资风格,会长期持有投资组合,所以通过建立一个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加强投资者保护机制来提高这些投资者的信心是吸引其投资A股的重要前提。具体的措施包括更加严格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加大证券市场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在《证券法》修订的前提下,在证券市场上引入集体诉讼制度,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等等。

其次,进一步拓宽国际资本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的渠道,放宽配额。

境外公司要想投资A股,可以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配额体系。尽管2014年至今监管机构加快发放了QFII和RQFII牌照,许多资产管理公司由于目前各种限制仍然无法进入中国证券市场。新启动的沪港通机制允许投资者经由香港购买部分A 股,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进入市场的渠道问题,但是“沪港通”每天的买入金额仍然有限额。

未来随着A股纳入国际指数公司指数,预计QFII和RQFII的额度很快将会成为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的一项限制。

为吸引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证券市场,需要对QFII和RQFII进一步放松配额限制和拓宽投资渠道,包括尽快启动“深港通”,增加台湾地区作为进入A股市场的接口等措施。

Q:随着A股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和监管机构面临哪些挑战和风险?需要如何控制这些风险?

A2:市场和监管机构面临的挑战包括A股市场将与全球的资本市场联系越来越紧密,因受全球经济和国际局势影响而波动的幅度会加大;证券发行人和上市公司要越来越多的和国际投资机构打交道,需要尽快在语言、专业知识、国际惯例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市场上具有国际视角和经验的专业化机构和专业人才可能会出现不足。

纳入国际指数之后,A股的证券会成为某些指数期货或指数基金的标的,如何防范A股市场被投机资金操纵也将成为监管者面临的挑战。监管机构应当尽快掌握监控国际资本异常动向的机制和流程,引进人才,提前做好防范措施;与成熟市场的监管者建立工作层面的日常联系,实现跨境联合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