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波士顿咨询公司报告指出,财富管理机构需加强能力建设

2016年亚太将跃居全球最富地区

发布时间:2015-06-29 10:06:11    作者:记者 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4年,全球私人财富管理市场继续呈强劲的上升趋势。然而,相关监管环境日益严苛、市场前景复杂多变,以及客户要求日趋多元等因素是财富管理机构面临的最大挑战。通过对全球200多家财富管理机构的基准比照,BCG发现了顶级财富管理机构拥有的五大关键特征。2014年,全球私人金融财富增长近12%,总额达到164万亿美元。这一趋势与前一年基本吻合——2013年私人财富增长率为12%。私人财富市场规模的扩大,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已有资产的市场表现,以及新增财富。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日发布了《盈利突围 挑战犹存:2015年全球财富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全球私人财富增长步伐稳健,并预测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将在2016年超越北美,成为全球最富裕的地区。

报告作者之一、BCG资深合伙人Brent Beardsley表示:“在当今市场中,潜在的颠覆性力量随处可见。监管局势日益严苛,投资环境日渐复杂,客户要求更加多元,创新技术层出不穷,再加上其他一系列相关趋势,传统模式将难以为继。在市场变化不断加快加深的背景下,财富管理机构需进一步关注和强化自身战略。”

私人金融财富总额达164万亿美元

报告显示,全球私人金融财富在2014年增长了近12%,总额达到164万亿美元。

从区域划分上看,北美仍是全球最富裕的地区,2014年私人财富总值达51万亿美元。亚太(不包括日本)首次超越欧洲(包括东欧和西欧),成为全球第二富裕的地区,私人财富总值达47万亿美元。

报告同时显示,到2016年,亚太(不包括日本)的私人财富总值将达到57万亿美元,将取代北美(私人财富总值预计将达到5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富裕的地区,到2019年,将占据全球私人财富总值的1/3。预计未来5年,全球私人财富将实现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到2019年底,全球私人财富总值估计将达到222万亿美元。

亚太地区成财富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4年全球私人财富增长额的73%,即13万亿美元通过已有资产产生,而余下的5万亿美元则是新创财富。

2014年,一些地区的股票收益继续保持了2位数的增长,例如中东和非洲地区、拉丁美洲、亚太(不包括日本)和北美。去年在岸债券市场也实现正增长,其中东欧、拉丁美洲以及中东和非洲地区都实现了2位数增长。

近年来,西欧地区国家的GDP增长缓慢,发展速度最快的爱尔兰只有6%。此外,希腊的债务问题以及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经济恢复速度都令人担忧。与之相反,东欧和亚太国家的GDP增长速度非常快。其中,中国和印度最引人注目。

未来几年,所有地区稳定的市场表现,尤其是在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高速的GDP增长和极高的储蓄率将继续推动全球私人财富的增长。

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掌握41%的全球私人财富

2014年全球百万美元资产家庭(私人财富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总数达到1700万户,远超2013年的1500万户。报告指出,这一增长主要归功于发达及新兴市场中已有资产的强劲表现。

2014年全球私人财富的41%掌握在百万美元资产家庭的手中,与2013年(40%)相比略有增长;到2019年,这一比例预计将增至46%。其中美国仍是拥有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最多的国家,数量高达700万。中国紧随其后,2014年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总数达400万。与前一年相比,2014年超高净值(UHNW)家庭(私人财富超过1亿美元的家庭)所拥有的私人财富强势增长了11%。

以股票形式持有的私人财富呈上涨趋势

近年来,以股票形式持有的私人财富呈上涨趋势,从2009年的31%增至2014年的39%。走高的股票收益和资产配置向股票不断倾斜推动了这种趋势。

从地区层面观察,以股票形式持有的私人财富占比最高的地区是北美(49%),其次为亚太(38%),日本(34%)和西欧(33%)。中东和非洲地区(27%)、东欧(24%)和拉丁美洲(13%)占比较低。在股市快速发展的推动下,2014年中国以股票形式持有的私人财富增至40%(与2013年的33%相比有显著上升)。未来五年,我们预计这一资产组合将继续发展,到2019年股票资产配置将上升至45%,这主要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投资者积极寻求回报。

以债券形式持有的私人财富占比最高的地区是拉丁美洲(37%),其次依次是西欧(27%)、中东和非洲地区(21%)、北美(19%)、亚太(14%,不包括日本)、东欧(13%)以及日本(7%)。

财富管理机构应对现有业务进行优化

报告指出,财富管理机构必须明确应从哪些关键环节入手对自身业务发展进行投资,以此来推动未来的增长步伐。BCG认为,财富管理机构在对现有业务进行优化的过程中所专注的三大优先事项分别为:提升销售团队的高效性(占资源投入总额的17%)、优化数字接口(14%),以及加强与其他业务单元之间的协同(10%)。

报告分析显示,过去三年来表现最出色的财富管理机构拥有五大关键特征:一是针对特定的细分市场采用与之相应的价值主张及覆盖模式;二是在不同的目标客群中严格落实定价策略;三是提供差异化金融咨询服务;四是专注于卓越的客户服务;五是精准评估和管理盈利表现的能力。

BCG合伙人Daniel Kessler表示:“当然,大多数财富管理机构仍在全力克服如何吸引新资产、创造新收入,以及更有效地管理成本等传统挑战。与此同时,它们也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如怎样提高数字化能力,以及应对潜在的颠覆性创新业务模式等。对自身能力建设进行投资已成为财富管理机构的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