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出海”各有妙招 差异化投资渐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5-07-06 09:16:07    作者: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险资“出海”已成趋势。近年来,国内保险公司在欧美市场出手频繁,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成熟物业成为投资的首选标的。

□记者 宫伟瑶

自2012年10月《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公布以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安邦保险、阳光保险等先后投资海外不动产,分别将英国伦敦地标性建筑劳合社大楼、英国伦敦金丝雀码头10UpperBankStreet办公楼90%的股权、美国华尔道夫酒店、澳大利亚悉尼喜来登公园酒店等收入麾下。

近日,保险资金“出海”又添新例。中国太平开启海外投资新模式——通过设立海外股权投资基金的形式,与美国当地知名房地产开发机构合作,由黑石集团提供项目贷款,共同投资了位于纽约曼哈顿核心区域的翠贝卡111项目。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从海外投资策略来看,上述保险公司的方式各不相同,但“招招制胜”。

差异化投资策略明显

近年来,随着保险资金“出海”步伐的加快,投资标的日渐丰富,投资策略的差异也越发明显。

在境外不动产投资项目的选择上,保险资金主要集中于物业流动性强、交易活跃,而且投资地法律和政策环境比较完善的成熟市场的项目。聚焦这些具有稀缺特性的投资区域,保险资金通过项目筛选,努力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寻找机会,争取较高的收益水平。

但各家保险机构的投资区域分布却存在较大的差异:一些选择伦敦、纽约、洛杉矶等欧美一线城市,一些则选择亚洲和澳大利亚的一些核心城市。

在货币政策宽松以及能源价格下跌等利好因素支撑下,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2014年全年GDP增速达到2.4%,创金融危机以来新高,且消费、就业、通胀等数据均有不同程度向好。在此背景下,美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强势格局已经确立。纽约作为美国的最大城市和世界的金融中心,即便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其房地产市场所受冲击也是美国最小的。业内人士指出,因此,安邦保险和中国太平“出海”均选择了纽约这个国际大都市,而阳光保险则将目光投向了澳大利亚。

一家大型寿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一方面,目前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大多选择发达国家,这些地方虽不会像发展中国家或者新兴市场那样很快获得收益,而且能够比较快地增长,但相对比较稳健,投资收益的波动性不会特别大;另一方面,各家保险公司选取投资标的时更倾向于不动产相关资产,但是由于标的所处的地理位置、城市特性等外部环境不同,会导致投资结果大有不同。他表示,这不是投资趋于同质化,反而是趋于差异化。再者,由于不动产投资占用资金较多,也不是所有公司都具备实力能够投资的。

根据中国保监会的相关规定,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可选择规定的国家或地区的金融市场,投资货币市场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不动产等品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国军认为,保险资金“出海”尚处于起步阶段,这个阶段同质化投资特点比较明显,但随着对国外市场的逐渐了解,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公司境外投资策略上将会形成差异化,形成自身鲜明的特色。在王国军看来,大型公司拥有人力、财力等方面的投资优势,尤其拥有核心技术优势,与此同时,由于规模较大,在选取投资标的时容易出现大而全,可能会有不好的项目混入之嫌;反之,获得境外投资资格的中小型公司由于规模小,在投资项目选取上需要优中选优,利于形成精准化投资,并且资金规模小,易于进入和撤出。

首要风险是“不了解”

多位接受采访的境内保险公司投资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出海”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对海外市场的“不了解”,这也造成了目前境外投资业务没有完全发展起来的现状,尽管监管层已经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鼓励。

据统计,截至2014年末,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总额239.5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65.81亿元(按照当期汇率折算),仅占当前保险业总资产大约1.44%。

为了防范风险,增进对海外市场了解,一位保险资管公司投资部人士告诉记者,保险公司更愿意通过委托境外基金来进行不动产以及股权类投资。据了解,从资产端来看,目前的境外投资渠道已经大致形成委托国内、国际投行,直接购买境外股权、不动产类相关资产等方式;从负债端来看,保险公司“出海”则主要通过“出口信用险”走出去或者在国外投资设立保险机构等。

上述大型寿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表示,目前保险公司境外“买楼”也是分散风险的必行路径。在这个时点上,美联储加息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实施,投资国外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比较低。

此外,保险资金“出海”还必须应对汇率风险,一家再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告诉记者,保险资金要求资产负债高度匹配,负债端是人民币,资产端可能是美元或其他外币,一旦汇率发生大幅波动,影响不容小觑。

险资“出海”空间大

自2014年以来,中国保监会已经先后批复了10余家保险公司的境外投资业务资格,中华联合财险、百年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前海人寿、泰山财险、中邮人寿、人保资管、国寿资管、弘康人寿等或将成为险企海外投资的“后起之秀”。

尽管新增这么多家公司,但许多公司虽具有境外投资资格,却没有做业务,对海外投资尚处于观望中。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是否投资海外,除了应具备资格外,更要拥有相应的境外投资人才、技术配备。保险公司投资还是不投资,更多地取决于海外是否有合适的投资项目,以及自身是否有足够的海外投资能力。

整体来看,险资出海仍处于比较谨慎的阶段。以中国太平投资纽约“翠贝卡”项目为例,在整个项目的推进过程中,中国太平积极寻求当地最具实力的合作伙伴,聘请了国际上知名的法律顾问、税务筹划顾问以及工程顾问等专业团队,为项目签约保驾。同时,中国太平还在项目中引入了多个层面的约束性跟投机制,最大程度上确保基金管理团队、项目开发商与太平集团投资该项目的利益风险一致,以期项目各方主体能够形成合力。

根据中国保监会相关规定,保险机构境外投资余额不超过上季度末总资产的15%。王国军说,根据统计数据,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虽远没有达到15%的上限,但是仍然要谨慎,保险公司要有自己的投资策略,量力而行。他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投资比例肯定会慢慢上升,将来的投资可能会达到上限。尤其是在发达国家投资环境向好的情况下,险资“出海”可能会增多,但像今年中国投资市场比较活跃,在国外投资的可能就会比较少,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

对保险公司来说,保险资金投资的首要法则是安全性,其次是流动性和收益性,不管监管部门允许投资的比例如何,放开的投资额度有多大,安全都是第一位的;第二,人力和技术是最核心的竞争力,资本市场实际上是最血腥的“战场”,没有足够的信息和技术,海外的投资风险比在国内大得多;第三,公司的海外投资布局要具有前瞻性,要研判整个市场当前的投资热点在哪里,未来的热点在哪里,哪些地方投资收益率会高,哪些领域投资收益率未来会上涨……要能够做出前瞻性分析,并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