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德银对固收市场的六大预测:下半年流动性总体偏松

发布时间:2015-07-06 09:51:17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下半年固定收益市场的主题将是在控制政府债券供应风险和加速金融改革开放中寻求平衡。在此影响下,市场总体流动性将在下半年维持偏松状态,依需要有可能进一步放松。”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在近日发表的特别报告中展望了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固定收益市场的走势。刘立男认为,虽然新股发行和整体证券市场情绪可能将持续加剧利率波动风险,金融改革仍将对人民币债券市场产生积极的作用。

德意志银行的报告分析了下半年影响人民币固定收益市场的周期性及结构性因素,并提出了以下六点预测:

一是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预计将影响货币市场利率下降25至50个基点。

二是在地方债加大供应的预期下,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将维持在温和水平。下半年低风险长期地方债及国债预计将保持较大发行规模:预计下半年地方债平均每月净发行规模在人民币3320亿元左右(平均期限约6年),国债净发行规模约在8000亿元。地方债发行量在2016-2017年间可能会达到4.4万亿人民币以上的偏充裕规模。

三是金融改革的逐步推进将对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起到正面作用:首先,金融改革将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其次,金融改革将吸引长期资本流入,推高中国固定收益产品的需求;第三,由于近期境外央行投资兴趣更有可能集中在期限较短的国债(例如三年期的国债附属产品),金融改革将加强国债曲线的陡峭化倾向。

四是由于正在进行的地方债置换从本质上减轻了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影子银行融资活跃度降低并逐步被直接融资取代,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的信用状况将继续改善。新实施的存款保险制度以及接下来的金融立法进展将使投资者承担的风险理性成分增多。

五是新股发行和股市保证金融资需求将持续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风险的来源之一。

六是离岸货币市场利率将逐步向在岸货币市场利率靠拢。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和在岸回购市场对离岸银行开放将显著提升货币政策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传导效果,并降低离岸流动性短缺的风险。

关于近期推出的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业务,刘立男表示,大额存单的发行将帮助商业银行降低筹资成本。报告预测,今后大额存单将融入货币市场的主要体系,并逐步替代由商业银行发行的规范程度相对较低的理财产品,未来5年中国大额存单市场规模预计将扩大10倍至12万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