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资金入市 传递市场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15-07-06 09:59:37    作者:李忠献 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从6月15日至7月3日,短短半个多月,A股市场从5178点一路下探,跌破3700点,跌幅高达27%,约18万亿元市值蒸发。而就在市场深度调整的风口,保险资金却频频加仓,引起广泛关注。业内人士指出,险资选择此时进场,抄底意图明显,或看好后市,期待反弹。

保险资金持续进场

自6月26日以来,保险资金已连续多个交易日加仓进场。

据有关媒体报道,综合多家公募基金接收到保险资金认购公募基金情况,基金业人士普遍估计,仅6月30日当天保险资金认购公募资金的规模就约在百亿元左右。保险公司认购的基金范围,开始扩展至以成长股为投资标的的基金,这些标的主要集中在创业板。抄底成长类基金的额度大约在30亿元左右。

据业内有关人士估计,保险资金累计进场抄底规模已达数百亿元,抄底方向主要为低估值蓝筹股和蓝筹类ETF基金。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7月2日午间,华夏人寿保险公司发表声明称:虽然时值资本市场动荡之际,但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坚定看好中国保险行业,坚定看好中国证券市场,为此坚决支持金融监管机关新近推出的一系列稳定证券市场的新政策、新举措。华夏人寿明确表示,已在近期大举逢低建仓并将持续加仓入市,但未透露建仓点位及具体板块。

对于后市,一位中小型寿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接下来选股方向是绩优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后市仍然有机会,但短期会有所调整,该人士认为此时进场要忍受短期波动。

一位保险资管投资经理坚信之后大盘还会有反弹,他表示会在一定的仓位区间内,开展波段操作。

作为长线资金,保险资金持续入市,无疑为市场传来积极的信号,预示着保险资金已看好目前的投资价值,有利于对市场信心的提振。

一位业内资深的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说,现在是多空对决的关键时刻,保险资金是长线配置,实际上从长期来看,选择的优质蓝筹股标的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短期来讲,因为保险资金量很大,可以建仓的时间也很长,不像一般的资金可以马上去买,而这种逐渐试盘的过程,对保险资金来讲,是比较有利的。至于华夏人寿发布的公告,与此前公募,私募的表态一样,都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积聚涣散的人气。

奉行价值投资是王道

自6月27日晚间央行宣布降息和定向降准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护盘措施,其后仍然无法阻止股指回落。上周末,虽然已处于休市状态,但资本市场仍不平静。7月4日下午,国务院召集一行三会、财政部、国资委及主要央企负责人开会,商讨金融市场应对之策。就在同一天,21家券商出资1200亿购蓝筹 ETF、28家IPO暂缓发行、25家公募基金发表倡议等重大利好不断推出。

一系列重磅护盘政策来袭,市场是否买账?一位资深股民认为,市场接受程度如何,首先要看A股盘面。这么大力度的政策救市,如果A股止跌了,大涨了,投资者也不应盲目乐观。因为市场信心修复是一件很长的事情,如果短期涨太快,那么逢高跑路仍然是投资正道。未来比较好的走势是,大盘稳住,不再动辄每天上下巨幅震荡,进入横盘阶段。

一位资深分析师指出,近期股市动辄千股跌停的场面,已经超出了正常的股市调整性质,随着做空工具的引入,A股开放度提高,风险度也会提高。对投资者而言,唯一的护身符仍然是坚定地奉行价值投资方法,老老实实地去看财务报表,关注行业和公司新闻,考察上市公司,选择那些未来价值会提升的公司,并在它们的股价低于价值时介入,在股价显著高于价值时卖出。

对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护盘措施,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支持国务院一系列的强力护盘方案。在任何国家任何市场,在出现大幅波动的时候都要护盘,护盘不仅是正确也是必要的,并不是市场化的倒退。他非常坚定地认为,只要国家要出手,只要出台足够的措施,总能够达到相应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