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坚持价值投资 险资风格尽显

发布时间:2015-07-13 09:54:19    作者:李忠献 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的大涨中,若以10%的投资收益来算,护盘的1000多亿元资金保守估计至少取得了100多亿元的收益。

近日,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曾于瑾透露,自股市大幅波动开始至7月8日,保险机构持续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合计净买入1122.62亿元;其中,股票累计净买入574.2亿元,股票型基金累计净买入548.42亿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险资俨然已经成为护盘的先锋队。

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保险资金自此次股市大幅波动开始就一直持续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而不是像境外投行和海外游资一样买到地板价,所以最终是数据还不好说。”

保险资金作为市场内长期投资的代表,其一贯遵循的价值投资理念或许可窥一斑。

险资持续增持

上周的最后两个交易日(7月9日、10日),市场在经历了深度调整之后,沪指上演了绝地反击,冲击3900点,连续两日演绎千股涨停。板块全线飘红,题材股回暖,创业板集体涨停。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已经逐渐重拾信心,市场将迎来反弹。

“我们认为这轮牛市基础并没有破灭,但后期将面临分化。估值较高的个股将会回调,而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将迎来机会。”一家中小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也关注具有高成长性的某些个股,不排除在合适时机继续吸纳。”

7月10日晚间万科A公告显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买入公司股份5.5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万科A表示,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前海人寿不排除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公告显示,6月30日至7月8日,国华人寿董事长刘益谦通过国华人寿在二级市场买入有研新材、国农科技等股票,累计净买入约18.6亿元。具体来看,刘益谦在7月7日增持有研新材5762.64万股,当日该股大部分时间处在跌停价9.55元/股,截至7月10日该股报收14.04元/股。由此估算,仅仅4日,刘益谦增持有研新材浮盈约2.59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资金此番增持,一方面是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需要;另一方面,保险资金是长线配置,此番保险资金配置的优质蓝筹股技术指标还都不错。

另一家中小保险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告诉记者,险资增持的对象基本上集中在银行、保险、周期性行业等,在境内主板发行上市,市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且具有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和稳定的股息率的公司。

坚持价值投资

“保险资金是谨慎投资的代表,在权益类资产配置上也一直坚持价值投资原则。”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这比较符合险资负债型资金的性质。

保险资金青睐价值投资,一些大型保险集团投资路径十分清晰。以安邦保险为例,早在2013年就通过巨额大宗交易举牌招商银行,据当时预测动用资金超过136亿元。此后,安邦保险在A股市场上连续加仓地产股,投资标的包括金融街、金地集团、万科A等。

今年1月,安邦保险第12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至此,安邦持有民生银行股权已达22.51%,成为民生银行单一最大股东。

“从持股的财务特征来看,安邦保险更像是一个价值投资者。”一位大型保险资管人士评价称,安邦保险持股多为高净资产收益率(ROE)和低市盈率(PE)的个股。从收益率水平来看,近两年,安邦保险的A股投资收益也颇为亮眼。

而安邦保险只是体现保险机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一个代表。

资产与负债相匹配

此次A股保卫战中,央行、证监会、保监会、国资委、财政部等各大部委及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汇金、证金公司等各路诸侯齐上阵。保险公司作为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也迅速响应了国家队护盘的号召,积极护盘,坚定看多中国经济的未来,发挥了机构投资者应当发挥的作用,对于稳定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有重要的意义。

从专业投资的角度而言,在资本市场已显露企稳迹象之时,险资持续加仓可以降低投资成本,且险资是长线资金,看重的是长期收益,投资的方向也是符合价值投资逻辑的绩优股。因此,险资一般能忍受短期的波动。此外,在此轮调整之中,前期涨幅巨大的绩优股也因随着大盘指数的调整而出现了投资机会,险资在市场中寻觅被错杀的“白马股”也在情理之中。一旦市场行情反转出现,可以谋求不错的收益;另外也平抑了前期“高位”加仓的股票成本。

曾于瑾表示,近期的股票投资充分体现了保险机构专业投资、理性投资的能力,价值投资的理念得到检验,扮演了一个专业投资机构应当担当的角色。

业内人士指出,鼓励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也有利于保险资金可以长期受益于蓝筹股带来的稳定投资回报,与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管理相匹配。

相关链接:

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保险政策利好频出

6月26日以来,险资持续加仓A股,可以说一个交易日也没有停。据报道,26日当天,险资加仓了数百亿资金。

7月2日午间,华夏人寿保险公司明确表示,已在近期大举逢低建仓并将持续加仓入市。此外,泰康资管、幸福人寿、弘康人寿、中华联合财险和珠江人寿等险企共同加入了中国股市“维稳大军”。

7月8日上午,中国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险资投资大盘蓝筹股的比例。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同时,《通知》还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

7月9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与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业务,可以协商合理确定还款期限,不得单方强制要求证券公司提前还款。

据悉,保监会于2014年1月开始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与券商开展两融收益权转让回购业务,目前该业务规模已经达到650 亿元,业务模式运转正常,风险基本可控。及时发布这项政策,一方面有利于缓解证券公司强行平仓的压力,间接为股市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保险资金可以继续为证券公司提供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