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资管一周重磅(7月6日-7月10日)

发布时间:2015-07-13 09:57:3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证金公司800亿短融券已经发行完毕

证金公司近日发行的短融券缩写为15证金CP001,并没有发行公告和文件材料,直接发行,背书增信单位为中央人民银行,最低申购单位10亿元起,发行利率为4.4%,存续期为三个月。另据媒体报道,央行在7月8日之前已经再贷款给证金公司不少于1200亿的资金。同时,工行、中信银行也都拆借了资金给证金公司,规模也很大。

●央行表示将为股市稳定发展提供充足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指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证监会: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2600亿元信用额度

7月8日午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已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

●银监会四招促资本市场持续稳健发展

7月9日,中国银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为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健发展,银监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一、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质押率低于合约规定的,允许双方自行商定押品调整。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与委托理财和信托投资客户协商,合理调整证券投资的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三、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同业合作,提供同业融资。四、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回购本企业股票的上市公司提供质押融资,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保监会放宽险资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

为优化保险资金配置结构,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同时,《通知》还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

●保险资管公司不得单方强制要求证券公司提前还款

7月9日,保监会表示,为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防止股市非理性下跌,切实维护投资者和投保人合法权益,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与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业务,可以协商合理确定还款期限,不得单方强制要求证券公司提前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