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保险:下一个大风口

——访宏源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

发布时间:2015-07-13 10:06:22    作者:张伟楠 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各种要素上涨的过程中,资金成本如果降不下来,大部分企业会面临非常大的问题,所以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

互联网保险公司再度扩容。

近日,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

在6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推进“互联网+”,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大契机,并部署实施“互联网+”行动,以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4年8月,《国务院关于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发布,明确提出支持保险公司积极运用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促进保险业销售渠道和服务模式创新。

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各行业变革的催化剂。宏源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表示,互联网保险是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中国保险报》记者近日就互联网与金融结合环境下保险业面临的机会和挑战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互联网+”为什么如此火热?站在互联网与金融结合的角度看,基金、证券等率先开始了互联网化的步伐,你如何看待基金、证券业的互联网化?

易欢欢:“互联网+”如此火热,一方面是技术的发展,一方面是供给创造需求。无处不在的传感器,无处不在的人看到智能终端,带来的结果是周边各种各样的信息跟各种各样的数据在不断地被采集。

2012年,基金行业通过与互联网结合做大做强。当时证监会把制约互联网基金发展的几方面规定进行修改,并通过各种方式充分进行合规,带来了中国基金行业的大发展。在2012年整个行业规模是2.16万亿,到现在是接近7万亿的规模体量。

接下来,互联网基因开始全面进入证券行业。证券行业互联网化在做的很重要的工作,一是非现场开户;二是进一步把证券公司的门槛降低;三是互联网跟金融结合会发现账号和账户的完善和活跃。

我们未来面临的是整个大资管时代的混业业态,所以哪个行业的账号和账户体系最活跃最强,而且用户年度最高是所有金融业态里面的主账户。我认为证券业未来应该尝试的是什么?第一,恢复证券公司账户功能的完善性。第二,把证券购买门槛从以前的100手,未来有可能尝试变成更小,这是非常大的变化,通过碎片化和标准化让投资品变为消费品。

记者:为什么说保险行业是互联网金融的巨大风口?保险业面临怎样的机会?

易欢欢:作为一个行业研究者,我有几点判断。第一,在制度上,关于“新国十条”的颁布有一个强行的规定,要求到了一个规模体量。第二,互联网保险指导意见让人受到鼓舞。其中几个核心要素符合互联网特征:一是有一部分产品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全网销售。二是费率改革,产品设计,可以更个性化、标准化、多元化,符合消费者真实的需求。这些因素再加上中国老龄化的趋势,保险业会在整个国民经济里面变得越来越重要。

互联网跟保险的结合非常重要,保险公司将通过更多的渠道拿到更多保障性跟长曲线的资金,同时降低整个保险大量人为的营销费用,而且中间能设计出更加个性化、定制化、符合客户需求的相应产品。

“互联网+”聚集了中国最主流的人群。现在“互联网+”上的人平均年龄30岁。这意味着未来几年里,这些人要结婚、生子、子女教育、老人养老、买房、买车六大刚需,这些人是活跃的。这些人未来的收入会持续向上,他们的负债率可以更高。30岁左右的人群是围绕医疗、教育等等更多的维度的需求,这是互联网跟金融结合非常大的一个核心要点。

未来,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和资产变化将成为整个业态变革的催化剂。

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对资产会产生一个巨大的迁移过程。2012年人口红利开始逐渐消失,2016年人口红利全面消失,2025年开始进入老龄化,2030年会进入比日本还要严重的老龄化。这意味着中国新的金融资产会逐渐从间接融资体系走向直接融资体系,从直接融资体系走向保险和保障体系,这是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自然过程。

越来越多的资产随着人口不断变化会产生变化,美元加息带来的结果,中国进一步会释放流动性,产业界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未来几年,我国将面临老龄化、资源要素上升、资金成本高起等问题,在各种要素上涨的过程中,资金成本如果降不下来,大部分企业会面临非常大的问题,所以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

记者:您认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对整个业态的最大改变是什么?您认为互联网金融可分为哪几个阶段,前景如何?

易欢欢:我们以前看到的互联网是围绕个人,未来会越来越多进入每个企业,每个链条,每个生态。第一,生产。从当年一拍脑袋的产销变成从用户那边抓需求,再个性化定制产品,这对保险行业有非常大的启发。第二,流通。我不需要那么多保险代理人,我直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直接从企业到最终客户。第三,交付。最典型的案例是Uber,它没有自己的一辆出租车,没有任何自己的酒店房间,变成全球市值最大的非上市公司。第四,融资。可以发现,我们除了银行、证券公司之外,未来可以通过P2P、众筹、互助保险以及更多的融资方式。

围绕生产、流通、融资、交付,我们认为关键在于整个企业在整个链条上获得关键数据,这会发生互联网下一个阶段,我们称之为产业“互联网+”。

我认为互联网金融一定会分成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金融的在线化,所以我们说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第二个阶段,现有的金融产品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称之为通过数据重新定义和描绘客户新的产品,现在这个阶段叫大数据金融。第三个阶段称之为人人金融。每一个个体都成为金融产品的提供者和需求者,在中间通过数据个性化设计和了解,然后产生人人金融。

现在很快会发生的事情是,两到三年内大部分的标准化和低净值用户的产品会全面互联网化,高净值的寿险会逐渐往上走,但是O2O的模式会更多的互联网化。

从互联网金融的前景来说,理财产品,我们预计会有接近20亿元的规模体量,消费信贷,包括小贷公司,我认为要达到2020年的目标一定要跟互联网结合。我们看到供应链、征信、支付、众筹,建议大家一定要重视征信和支付,征信环境的建立会进一步降低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如果没有形成支付的闭环,没有形成支付的便利性,我们保险公司的账户是在金融体系里边最不活跃的账户。

我们认为接下来将是非常重要的互联网盈利周期,今年P2P和互联网证券,明年金融门户和保险会起来,长期来看征信和大数据会有非常大的空间。

记者:目前,互联网保险的创新点在哪里?

易欢欢:保险业会进入扁平化和多渠道的时代,我们既有保险代理,也有零售业务,能不能及时到达用户,能不能及时唤醒用户、激活用户。

从车险来看,未来我们能不能基于客户的使用行为,每天按照开车的频次,按照刹车的次数,按照各种各样的方式进一步个性化和量化整个开车行为。英国基于车辆的保险互联网上占绝大的比例,日本和美国也占非常高的比例,原因在于两点:第一是费率自助化,包括产品设计的个性化。第二是场景化,我们不是给用户推产品,是我们要让用户认为保险有附加的价值,这样就会减少退保。

当年没有技术手段的时候要实现这个的难度很大,现在有移动互联网和可穿戴设备,这个事情就变得非常重要。

可穿戴设备是技术创新的新的纬度,随着苹果手表,包括可穿戴设备的问世,可以更加精准量化每个个人的身体状况。这时候可以发生一个非常重要的交互场景跟交互联系,在中间根据数据定义的保险产品会变得更加精准化,大家一定要看到新技术的产生带来的行业纬度的变化。

记者:您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战的“主战场”在哪里?

易欢欢:现在是综合牌照千载难逢的开放窗口,要看有没有能力获得。另外,未来评价保险公司的时候要看有没有互联网的用户,要看用户的数量、时长、场景、黏度、体验。另外是触点多元化,需求个性化、定制化,关键变现路径。渠道和经济人会越来越不重要,重要的是轻资产的运营能力。

对于每个互联网公司来讲,金融与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战略规划、落地执行、股权激励的截然不同。

我们面临的不是保险行业间的竞争,不是中国平安跟中国人寿的竞争,我们面临的是围绕金融账户、金融资产、用户迁移的战争。

我们要站在整个金融的高度,看互联网证券、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基金到底有什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