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资管计划减速:过半投向不动产

发布时间:2015-07-17 07:50:30    作者:    来源:兰州晚报

据记者统计,今年1月4日至7月13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于保险资产管理注册登记中心进行登记的债权计划、股权计划以及资产支持计划等仅66项。而2014年,注册的资管计划就有175项。

在这66项资管计划中,债权计划占了61项,其中,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共计有36项,基础设施计划则有25项。事实上,注册完成后的债权、股权项目,近期依然有部分项目尚未完成募资。

资管计划短期在减速

事实上,2013年初,保监会发布《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债权投资计划发行由备案制改为注册制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而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披露数据显示,2013年当年注册各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103个,注册规模达到3688亿元,超过过去七年的总和。2014年则迎来注册高峰期。2014年注册各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175个,注册规模达到3781亿元,比2013年增加72个和93亿元。

截至2014年底,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累计规模已超过1.1万亿元,占保险总资产10%以上,成为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的主要载体,也是保险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至于今年以来注册项目进展是否有所减速,记者咨询的多位保险业人士均表示,短期有这样的趋势,但是否募资金额有所减少则未能看出来。事实上,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的66项计划中,一季度有36个项目,二季度有25个项目,7月则有5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