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资管一周重磅(7月13日-7月19日)

发布时间:2015-07-20 09:41:2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发布

央行等十部委颁布《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互联网支付业务由央行负责监管,网络借贷业务、互联网信托业务、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由银监会负责监管,股权众筹融资业务、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由证监会负责监管,互联网保险业务由保监会负责监管。

●险企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试评估工作启动

保监会印发《关于在偿二代过渡期内开展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试评估有关事项的通知》,启动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的试评估工作。

●银行直接持有券商牌照开始试点

国务院或择机特批部分银行直接持有券商牌照试点。目前,四大行、交行、招商银行通过子公司持有券商牌照。

●银行间市场向外资放开

资本项目改革加速进行时,银行间市场正在向外资大幅放开。市场认为预计,未来3-5年内,其他国家外汇储备对中国银行间市场的持有份额将达到5%,也就是大约3万亿元的规模。长期来看,未来大概会有10%的全球外汇储备投向人民币债券市场。

●证监会再次部署“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

7月15日,证监会再次集中部署“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案件查办工作,共涉及12起异常交易类案件,主要针对六类市场操纵行为:(一)迎合市场炒作热点,编题材讲故事,以内容虚假、夸大或不确定的信息影响股价的;(二)制造、利用信息优势,多个主体或机构联合操纵股价的;(三)以市值管理名义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公司高管内外联手操纵股价的;(四)在公募和私募等不同资管产品及其他主体之间通过价格操纵,输送不当利益的;(五)利用“天价”标杆股影响市场估值,联合操纵多只或一类股票的;(六)市场操纵与内幕交易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并行交织的。

●北上深新房价格上涨

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4个,上涨的城市有27个,最高涨幅为7.2%,最低为下降0.5%。深圳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 7.1%,同比上涨15.7%。北京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3%,同比下降1.1%。上海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0%,同比上涨0.3%。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0%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0%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政策效应积极显现致使上半年GDP增速超预期。政府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为股市创造好的发展环境。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4.6%

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395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4.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9506亿元,增长2.8%,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4259亿元,增长10%,增速提高6.9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1.3%

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7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1-6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6624亿千瓦时,同比增1.3%;第二产业用电量19242亿千瓦时,下降0.5%。

●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81万亿元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6.56万亿元,6月末,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11.8%,增速比上月末高1.0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低0.4个百分点。初步统计,2015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8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46万亿元。

●RQFII扩展至13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2015年6月,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已扩展至13个国家和地区,总额9700亿元。

●上半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8.3万亿元

央行网站发布2015年6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2015年1-6月,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8.3万亿元,同比增长50.3%;货币市场成交量共计 199.6万亿元,同比增长78%;银行间市场现券交易累计成交33万亿元,日均成交2701.5亿元,同比增长86.4%。

●上半年股票交易印花税约1380亿元

按照证监会标准口径统计,上半年股票交易成交规模共计1379513亿元,由此计算出上半年股票交易印花税约1380亿元,创中国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达到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