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资本敲门保险业

发布时间:2015-07-27 09:30:29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在现有的保险行业格局中,正不断出现着新面孔,它们以参与发起或参股的方式进入保险业,来完成自己的保险布局。

但与此同时,这些闯入保险行业的后来者如何玩转这个行业,他们更看重什么,这些值得关注。

参设保险公司资本众多

记者梳理了今年内上交所、深交所披露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以来,有多家公司均发布公告宣布参设保险机构。

近日,九鼎投资、易联众、众信旅游、中化岩土、金杯电工、飞天诚信、济民制药宣布,计划以自有资金共同发起设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6月24日,银之杰收到中国保监会批复,同意银之杰、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易安保险,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注册地为深圳市。

6月16日晚间,迪马股份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迪马工业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且持股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20%参与发起设立三峡人寿,拟筹建的三峡人寿注册资本为10亿元。

6月10日晚,4家创业板公司新国都、汤臣倍健、腾邦国际、博晖创新发布公告称,出借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5000万元、5000万元和45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相互人寿保险公司(或组织)。

6月9日,桂林三金称,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要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参与发起设立山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认购其20%的股权,这家拟发起的保险公司由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发起筹建。实际上,2003年5月,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已入主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5月23日,华映科技宣布,拟与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发起设立海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4月25日,信立泰宣布,计划使用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参与发起设立爱心(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月13日,腾邦国际宣布计划使用自有资金出资3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占拟参与发起设立再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10.00%。

除上市公司外,近日,有媒体报道,继控股建信人寿后,建行计划再申请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财产险公司两张保险牌照。据悉,这两家待筹公司暂命名为“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信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对此,建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暂时对此不予置评,建行暂时没有相关要披露的事项。

不过,根据记者查询,在国家工商总局已公布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中,“建信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和“ 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名称已获核准。

同时,记者查阅了今年以来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自2015年开始,现已共有132家含有“保险”二字的企业名称获核准。其中,包括今年已获保监会批复开业的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日前获批筹建的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

养老、医疗、大健康是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打算参设的多为寿险公司。

济民制药认为,保险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良好,寿险业务发展迅速,潜力巨大。参设保险公司对该公司长远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寿险市场在过去15年间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之一。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寿险市场仍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众信旅游称。

一位保险行业人士认为:“寿险市场未来的潜力非常巨大,现在养老、医疗的潜力还未完全释放,产险潜在规模和空间总量小一些,而中介的牌照发放现在未放开,所以也有政策层面因素。”

参与发起设立相互人寿保险公司(或组织)的博晖创新、新国都、腾邦国际、汤臣倍健4家则认为,随着保险“新国十条”和《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的发布,创新发展相互保险这一普惠金融形式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设立不以盈利为目的、彰显“互助共济”保险本质的相互制人寿保险公司(或组织),不仅是落实国家普惠金融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同时有利于公司积累长期优质客户,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通过与新型保险组织建立战略关系,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具体来看,养老、医疗、大健康的发展是一些上市公司所看重的重点。

桂林三金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医疗保障体系优化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同时中国迈入老龄化社会,对健康服务行业需求进一步增加,中国保险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商业健康保险领域前景广阔。桂林三金参设的保险公司注册地位于广西,桂林三金称,广西生态环境优越,是我国长寿之乡最多的省区,发展养老健康产业具有先天优势。桂林作为广西的典型代表城市,正逐步形成一个以生态旅游为基础、以健康服务业为龙头、以养生养老健康产品制造业为支撑的养老健康产业链,桂林三金将利用人寿商业保险这一平台,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利用自身在医疗健康行业多年的经验,整合医疗健康行业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实现公司大健康领域布局的战略目标。

信立泰认为,随着国内经济迅速发展,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和完善,对健康险的多层次需求逐渐显现。商业健康保险除作为基本医疗保障的补充外,能够满足中、高端人群在个人健康领域个性化、差异化服务的需求,其产品种类更多,赔付范围更宽,为商业健康保险持续发展提供巨大潜力。同时,商业健康保险能满足多层次医疗需求,符合国家总体发展方向,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华映科技则认为,参与此次投资,将有利于挖掘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拓宽投资渠道,充分利用两岸市场有效资源,为公司未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闯入者的优势与劣势

对于保险行业的闯入者,优势该如何看待?

一位保险行业人士认为,可以利用集团的优势,外部的横向市场竞争压力很小,所以这类公司可以在早期小范围进行集团业务,等到时机成熟再向外发展竞争,中国的市场巨大,可以允许有不同模式发展。例如旅游企业做保险,涉及客户需求非常多,例如旅游意外险、医疗保险、航空保险都可以打包进来,这样获取客户的成本很低。所以这类企业是非常有优势的。

众信旅游提到,目前公司正在打造全方位出境综合服务平台包括出境游业务平台、目的地生活服务平台、海外教育服务平台、移民置业服务平台、出境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以及“出境云”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等子平台,提供出境旅游、商务会奖、游学及留学教育、健康医疗、体育旅游、移民置业、第三方支付、保险等一系列出境综合服务。公司参与发起设立寿险公司是打造出境综合服务平台的一项必要举措,有助于构建出境综合服务平台保险模块,有助于与出境旅游、出境服务业务相契合的人寿保险产品的开发,有助于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的升级。同时,出境旅游的游客与寿险公司客户存在高度的重合性,大多为中产阶级,通过参与发起设立寿险公司,将有助于打通双方的客户群,实现各自业务的快速发展。

信立泰认为,公司拥有超过16年的医疗健康行业经验,将充分整合医疗健康行业的资源优势,将医药、医疗的核心竞争力向商业健康保险领域延伸,在刚刚兴起的商业健康保险领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所以,可以利用医疗健康行业优势,引领健康保险领域,也有利于品牌竞争力的提升,和公司主营业务互为促进。保险公司具有稳定的品牌和价值,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整体形象,且保险公司拥有稳定而优质的客户群,可以拓展带动下游的医疗服务;同时,商业健康险经营与医疗保障体系密切相关,能与公司心血管领域、生物医疗领域进行深入互动,衍生出大量发展商机。因此,随着商业健康险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中的参与程度不断增加,合理布局并及早参与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公司可以充分利用在生产制造方面的行业优势,对潜在客户群进行培育和保护性开发,在实现自身业务增长的同时带动客户的多元化需求,促进金融业务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双向发展。”迪马股份认为,此次入资金融领域,有助于优化公司经营结构,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及公司资本市场形象,对分散投资风险也具有积极的作用。

与此同时,对上述公司而言,也面临着一些风险,诸如审批风险、短期无现金流收入的风险、潜在的现金流支出风险和竞争风险。

所谓审批风险是指,由于保险公司的筹建、设立等事项需经保监会批准或核准,客观上存在不被批准或核准的可能性,因此投资实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短期盈利风险则意味着,如果保险公司设立获得保监会批准或核准,由于开办和收入实现需要一定周期,产生盈利所需的时间可能较长,投资收益可能在保险公司稳健发展后逐步实现,投资存在短期内不能获得投资收益的风险。

潜在的现金流支出风险包括,根据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监管要求,当公司偿付能力不足时,作为主要发起会员有义务追加运营资金,届时将会产生现金流支出风险。

由于保险公司的发起设立,是加大了市场的竞争主体,那也意味着,保险公司的发起设立,将增加保险市场的经营主体,行业竞争加剧。新设立的保险公司,可能面临新市场格局下的市场竞争风险。

虽基于各种风险,但是,一位保险行业人士认为,“新国十条”后,尤其是国务院层面出台文件表明了对行业的重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在加快保险行业发展方面的力度都在加快,对保险行业的需求也有所增加,所以,企业、实业界投入到保险行业中来完全可以理解。

2015年部分上市公司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情况统计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