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斌:我国宏观经济一直很稳定

发布时间:2015-07-27 09:48:03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业已揭晓。然而,下半年又将何去何从?对于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以及下半年主要市场走势,《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张斌认为,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仍旧在一个稳定运行的轨迹上,没有必要采取更多的政策刺激经济增长。

记者: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长仍保持在7%水平;CPI多保持在1.2%—1.5%区间内波动;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国家统计局由此认为,从主要指标情况来看,国民经济目前仍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您认为我国宏观经济是否已经企稳?

张斌:我国的宏观经济不存在是否企稳的问题,宏观经济形势一直很稳定。宏观经济是否稳定,根本的判断标准在于民生是否稳定,既不是企业利润增长多少,也不是GDP增长多少。

衡量民生是否稳定主要看两个指标:一方面是居民的收入,这个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劳动力市场;另一方面是居民的支出成本,这个主要是看PPI。

目前,我国居民的收入增长还是可以,工资增长大概8%左右,跟过去高增长时期相比并没有很大差别。官方统计数据也显示,上半年居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快于GDP增速。而且,我国劳动力市场的新增就业连续创新高。我国的GDP增速虽然难以恢复10%以上的高增长水平,但是居民收入仍旧保持一个稳定增长的态势。

此外,我国上半年的消费增长是过去30年的平均值。从上述证据可以看出,我国的民生是稳定的。不存在所谓的宏观经济不稳定问题。

记者:您认为今年下半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形势如何?

张斌:对于出口的情况有着不同的统计口径,仅从对外贸易量的增长来看,其实相对是比较平稳的与全球贸易量增长基本吻合。

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较上半年大致持平。美国的经济情况可能稍好于上半年,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因为天气、港口罢工等原因表现较差,下半年略显走强趋势,但总体不会有很大的惊喜,对我国出口的带动不会特别强。

投资将主要受到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影响。从房地产投资现状来看,一线市场在价格上已经有所回暖,如特大城市,包括深圳、北京、上海;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还看不到明显的上涨。整个房地产市场对投资的拉动作用显现可能还要等待一些时间。房地产投资总体来说还是处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上,从近期情况来看,还有可能进一步下降。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对房地产投资可以稍有一些补偿,但是整个投资规模不会太大。“一带一路”是我国的重大战略,从“一带一路”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拉动来看,可能将推动境外一些大型工程、或是国内一些类似于开发区建设的工程,但规模具体能有多大还不能确定。在7%的总体增长目标指挥棒下,下半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体而言会较上半年更多一些,从而对冲房地产投资下降的影响。

我国的消费情况是比较稳定的,真实消费增长水平在8%左右。

出口、投资、消费三股力量加在一起可以看出,我国下半年的GDP增长将保持在7%左右的水平上,出口较上半年稍好一些,投资下半年可能略逊于上半年,消费水平比较稳定,总体来看变化不会太大。因此,最终GDP增速将保持在7%附近。

记者:您认为我国会不会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政策促进经济增长?您认为我国的财政政策对于提振经济还有多大空间?货币政策会不会进一步宽松?

张斌:财政政策与基建投资是相一致的,总体而言是仍有进一步扩张的余地。

对于货币政策而言,降息降准需要分开来看。降准多数情况下是中性的政策,目的在于保证基准货币供应稳定;降息是带有刺激性政策,下半年可能会发生降息。

降息的空间不会太多,因为目前银行间市场利率已经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长期国债利率水平也处于低位,而且通货膨胀以及PPI继续下行的几率并不大,因此,货币政策可能是中性偏宽松一点。从央行的表态上来看主要是中性的,在具体操作上可能会稍微有所宽松,但市场也不应作过多的预期。

我认为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仍保持稳定运行,没有必要采取更多的政策刺激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