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盘日趋慢牛特征 市场看好平安走势

发布时间:2015-07-27 10:23:39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周,各家上市保险公司均公布了上半年财报,业绩突出。随着沪深指数上行,投资者如何在慢牛行情中准确挖掘个股价值,是考验投资水平的关键。

A股大盘震荡上行

上周,沪指自周一开始一路上行,在周四收盘站上4100点,在周五更是触到4184.45点的最高位。但在周五午后的交易时间里,沪指不断跳水,当日收跌1.29%。截至周五收盘,沪指报4070.91点,周涨幅2.87%。与沪指走势相似,深成指在上周前四个交易日也是持续上涨,在周五盘中摸到上周最高点9392.15点,但周五午后也出现跳水,当日跌幅2.00%。截至周五收盘,深成指报9075.25点,周涨幅3.81%。全周来看,两市均收出4阳1阴,属于小幅上涨的慢牛行情,中小板、创业板同期涨3.81%、4.11%。国防军工、农林牧渔、通信、纺织服装、计算机居板块前五;银行、保险等非银金融下跌。在震荡慢牛行情中,主题概念表现明显强于蓝筹。南方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刘霄汉认为,从宏观经济、供求关系、市场情绪、整体估值等方面因素来看,整个市场箱体震荡的概率更高,“轻指数重个股”的操作风格或重回市场主流,他告诫投资者在慢牛行情中如何准确挖掘个股价值,是考验投资水平的关键。

险资半年报业绩骄人

上周,各家上市保险公司均公布了上半年财报,业绩突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集团合并营业收入4032亿元(未经审计,下同),总资产突破2.9万亿元,合并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1%。与此同时,中国人寿所属寿险、财险及资管等各子公司均实现较快发展,其中,资产公司受托管理系统内资产实现收益同比增长翻番;养老险公司含权组合投资收益率排名大幅提升;新加坡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海外布局迈出重要一步;国寿投资公司另类投资稳步推进,“大健康、大养老”相关项目逐步落地。中国平安2015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6亿元,同比增长62%左右,该增速超过市场预期,处于历史高位,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超过65%。2015年上半年平安寿险、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6.84%和18.54%,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预计全年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有望超过18%,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有望超过20%。寿险业务结构持续改善,个险占比不断提升,新业务增速有望超过总保费增速。平安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平安付和通用积分平台万里通将进行业务整合,平安普惠旗下平安直通贷款业务、陆金所P2P业务、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三大业务板块整合完成,预计未来平安内部业务协同效应将更为明显,对公司业绩起到重要帮助作用。中国平安上周宣布,旗下普惠金融业务集群的组织架构和业务模式的整合已完成。以业务规模计,平安普惠成为中国最大的消费金融公司,并致力打造国际领先的消费金融公司。

中国太保发布中期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公司2015年中期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63%。上年同期净利68.4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76元。公告显示,预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2015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上升。上半年中国太保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实现原保险业务收入624.65亿元、482.53亿元,合计1107.18亿元,同比增长2.2%。新华保险上周公告表示,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中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4年同期相比,将增加80%左右。上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4.48亿元,上年同期每股收益为人民币1.20元。

中国平安高送转引发关注

在慢牛行情下,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平安。7月24日(周五),中国平安2014年度分红送转方案——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5元(税后派4.75元)进入股权登记日。7月27日将除权除息并发放现金红利。7月28日送转股上市。这是平安A股上市八年来首次通过送转方式扩充股本。一周来看,上周在A股上市的四大保险股除中国平安微幅上涨外,其他三只小幅下跌。

截至上周五收盘,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80.62元,周涨幅0.20%;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28.01元,周跌幅3.31%;新华保险(601336.SH)收于49.26元,周跌幅3.68%;中国人寿(601628.SH)收于31.05元,周跌幅5.85%。叠加骄人的半年报,中国平安的高送转能否引发填权行情,并带动保险板块的集体走强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瑞银证券认为,中国平安的金控集团的估值才刚刚开始,根据SOTP模型(贴现率维持14.5%)得出中国平安每股评估价值100.39元(原为88.19元)。假设公司每股评估价值对A股10%折价维持不变,得出目标价为每股110.43元(此前为97.01元),维持“买入”评级。中金证券认为,中国平安集团应当加快互联网业务的分拆上市步伐,增加对信用风险敞口的披露,考虑分拆平安信托和普惠金融板块上市,提高集团剩余资本使用效率,从而能够更好提升股东价值。维持平安确信买入评级,A股和H股12个月目标价为人民币121.5元和港币153.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