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资管一周重磅(7月27日-8月2日)

发布时间:2015-08-03 09:36: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监会明确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

为规范互联网保险经营行为,促进互联网保险健康规范发展,日前,中国保监会印发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的发布,标志着我国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制度正式出台。《办法》以鼓励创新、防范风险和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基本思路,从经营条件、经营区域、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明确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的基本经营规则。

●上半年险资权益类投资比重大幅上升

保监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比重大幅上升,可运用资金余额为103684.49亿元,较年初增长11.11%。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5386.11亿元,占比14.84%。

●7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1日公布,2015年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持续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非制造业运行总体稳中向好。

●财政部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7月29日表示,国内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下一步要加力增效,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的各项措施,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多部委“发声”稳定金融市场预期

近日,国家发改委、央行、国资委、证监会等部委分别“发声”,表明其维稳态度并未改变。有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加息渐行渐近,稳定人民币资产价格或成为相关部门下半年的一个工作重点。

●国务院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国务院办公厅24日发布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意见指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规模。研究推出更多避险产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

●1.38万亿两融余额创4个多月新低

7月28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持续走低,较上一交易日减少477.77亿元至13822.95亿元,为3月20日以来最低水平。

●央行考虑国内债券市场复制沪港通模式

7月24日,中国央行正努力为推动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开展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批准更多境外投资者进入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作为重要一环已行在途中。继近期放宽境外央行及金融机构投资债市的范围,央行考虑国内债券市场复制沪港通模式,向更多海外投资者敞开银行间债市。

●建立场外证券业务黑名单制度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场外证券业务备案管理办法》,9月1日起建立场外证券业务黑名单制度,被列入黑名单的,不得新开展相同场外证券业务。

●央行表示将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

央行表示,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稳定金融市场预期,支持实体经济企稳上升。

●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将全面开放

国家发改委近日表示,将全面开放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全面进入铁路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债等方式筹措铁路建设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