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平安银行利差水平逆市上升

发布时间:2015-08-17 09:49:17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8月14日,平安银行举办了2015年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银行利差水平逆市上升、推行事业部制深耕全产业链金融、业内率先试水“物联网金融”等亮点显现。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65.75亿元,同比增长34.09%;准备前营业利润281.9亿元,同比增长48.39%;在拨备计提同比大幅增长128.64%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115.85亿元,同比增长15.02%;基本每股收益0.84元,同比增加0.11元。

经营业绩显著

2015年,平安银行夯实了基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营业绩重点表现在以下方面:

利差水平逆市上升。上半年,央行数次降息、降准,银行利差普遍缩窄,该行通过优化结构以及加强定价管理,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净利差、净息差同比分别提升25、21个基点至2.57%、2.71%。

资产规模稳步提升。上半年,该行总资产25705.08亿元,较年初增长17.56%。其中存款16551.12亿元,较年初增长7.95%;贷款和垫款(含贴现)11878.34亿元,较年初增长15.92%。非银同业存款较年初增加逾2000亿元,较年初增长89%。

非利息净收入占比再创新高。上半年,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54.57亿元,同比增长51.85%,为2012年上半年的4.46倍。其中投行业务收入36.95亿元,同比增幅154%,托管费收入15.19亿元,同比增幅157%。非利息净收入占比达到33.19%的历史新高。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截至6月末,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57.29亿元,不良贷款率1.32%,贷款拨备覆盖率183.03%,拨贷比2.42%。

截至6月底,平安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85%,资本充足率为10.96%,上半年该行完成了非公开发行普通股,募集资金约10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目前,优先股的发行正在监管审核过程中。

专业化经营逐步深化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平安银行推行事业部制,深耕全产业链金融。

上半年,平安银行综合金融服务中心的三大业务中心——离岸业务中心、保理业务中心、跨境结算中心正式进驻广东、天津、福建等自贸区,着力将自贸区分支行打造成为全行离岸金融创新的平台、自贸区商业保理及融资租赁的平台以及跨境结算、资金归集的平台。

5月,平安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国第二家获得银监会批准的银行资金业务专营机构。6月,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在深圳前海注册,升级为具有二级法人资格、相对独立运作的信用卡专营机构。随着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的成立,平安银行“医、食、住、行、玩”五大战略布局基本完成,事业部总体架构增至“11+6+1”(11个产品事业部、6个行业事业部、1个平台事业部)。

截至上半年末,平安银行六个行业事业部累计存款余额2055亿元、贷款余额225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9.8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业内首个试水“物联网金融”的银行,平安银行积极探索物联网在金融服务中的应用,通过物联网技术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切实解决实体企业动产融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