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资管一周重磅(8月10日-8月16日)

发布时间:2015-08-17 09:59:4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央行完善中间价形成机制

本周人民币中间价大跌4.38%,创历史最大单周跌幅,同时周成交超1500亿美元。中国央行宣布完善中间价形成机制,并宣布一次性贬值2%,是次改革引发市场巨震。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易纲表示,央行的目的是市场决定汇率,央行已退出常态的干预。IMF表示,相信中国可以而且应当致力于在两三年内实现有效浮动汇率。为此,加大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变得越来越关键。

●证监会: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8月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当需要时证金公司仍会进行干预;证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了部分股票;严厉打击保代违法入股已对两起案件罚没1.5亿元;坚决打击以市值管理为名的违法行为。

●地方债置换进展顺利

央行表示,地方债置换进展顺利,增强了地方政府项目的融资能力。今年5月中旬以来,财政部下发了2万亿元的地方债置换计划。截至7月末,地方债已发行1.41万亿元,大约完成了财政部置换计划额的七成。地方债置换进展顺利一方面化解了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风险,扩大了贷款投放空间;另一方面也缓解了地方政府贷款到期的还款压力,提升了政府项目的融资能力。

●银行业总资产188.5万亿元

银监会表示,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为188.5万亿元,同比增12.75%;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91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09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保监会发文加强人身险费改产品管理

8月10日,保监会网站公布《关于加强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保险公司开发相关普通型、分红型和万能型人身保险产品的,应按照《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保监会令2011年第3号)的有关规定报送保监会审批。同时,保险公司还应满足相应要求,包括保险公司最近两个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充足II类,最近3年未受到监管部门重大行政处罚,没有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被监管部门调查,或者正处于风险处置、整顿或接管期间,产品预定利率和最低保证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可持续性原则审慎确定,应不超过公司过去5年平均投资收益率等。

●前7个月投资增速稳中略缓,结构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投资增速稳中略缓,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其中,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11.2%,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11.3%,均创纪录新低;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4.3%,创2009年5月以来新低,但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

●7月M2增速回升较快

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5.32万亿元, 同比增长13.3%,增速比6月末高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7月M1货币供应同比张增6.6%,M0货币供应同比增2.9%。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188亿元,中国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8万亿元,预期7500亿元。央行表示,7月M2增速回升较快的主要原因在于4个方面:一是降准降息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二是各项贷款同比多增,派生存款增加。三是金融机构债券投资增加,派生存款相应增加。四是财政存款同比少增。

●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通知强调,大力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安全技术装备。

●引领社会资本投向重点项目物流工程

发改委表示,引领社会资本重点投向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自贸区等国家战略相匹配的物流工程,重点提高沿带、沿路、沿江和京津冀区域内的物流基础设施水平。

●深港通正待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香港交易所总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技术工作7月已完成,正等待相关监管部门批准。目前港交所并未收到监管当局任何审批或清晰指示,目前正在等待当中,希望市场不要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