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夹层基金:保险资金运用新选择

——专访鼎晖投资夹层基金创始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胡宁

发布时间:2015-08-31 09:38:51    作者:张伟楠 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夹层基金引入我国近10年,自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险资可参与夹层基金以来,它不断获得以保险资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青睐。其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拓宽,并且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本期资管周刊推出夹层基金专题,旨在为读者带来专业信息及启示。

2013年,鼎晖夹层首期基金已成功退出,分配给投资人的年化收益率超过15%,这让鼎晖夹层成为国内首个有基金成功退出记录的夹层基金管理人。

胡宁简介:

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 夹层业务创始人 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2011年加入鼎晖投资夹层与信用投资团队。

2006年至2011年,胡宁先生任中国平安集团平安信托有限公司物业投资部高级投资执行总监;此前任深圳市德思勤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胡宁先生拥有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金融学硕士及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

 

记者 张伟楠 李画

“中国的夹层市场,无论是投资和融资,都已经逐步趋向国际化。”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鼎晖投资夹层基金的创始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胡宁非常看好中国夹层投资业务的发展,而他的自信则来源于刚刚结束的一轮融资。

近期,鼎晖夹层投资已完成其第四期人民币基金的首轮募集,首轮募集金额超过10亿人民币,相较本期募集目标20亿元已经过半。

“参与本轮募集的5名LP全部为国内大型机构投资人,包括3家保险机构,1家高校捐赠基金及1家国有背景投资基金。” 让胡宁骄傲的投资者构成,背后是市场对夹层基金的认可和对团队能力的肯定。

记者:鼎晖夹层基金的特点是什么?主要投资方向和工具有哪些?

胡宁:鼎晖夹层基金的五大特点显著:一是基金年限短。鼎晖一二三四期基金的投资年限分别为:2年,3+1年,1+2+1年,3+1年。二是鼎晖夹层率先设计了期间收益。从第二期基金开始,我们设置了年化8.4%的期间收益,在此基础上,在退出期再分配剩余投资收益。三是可以循环进行投资。鼎晖夹层在一个项目的投资期是1-2年,在完成当年的期间收益分配后,剩下的收益和收回的本金可以继续投资新的项目,从而实现资金的有效流转。四是投资工具多变。由于国内金融工具较少,鼎晖夹层曾采用信托、资管计划,或者协议方式约定债转股或者股转债。五是定制化服务。夹层基金组合灵活,可以为融资企业做资金结构和时间结构的双重设计。

很多人对夹层基金还比较陌生,认为中国的夹层基金就是地产债权基金,实际上其投资领域远不止于地产。从被投企业列表上,鼎晖夹层已投资了包括消费品、医疗、能源等领域的一系列企业。

鼎晖夹层重点关注房地产、矿产能源资源、股权融资、股权并购及杠杆收购、基础设施等领域,将股权与债权结合,通过可转债、优先债、次级债、股权回购、股权分配等手段,为投资者提供固定收益、固定+超额收益、股权+回购、危机投资等多种投资形式产品。

记者:从2012年首期设立至今,鼎晖夹层基金实现了每年一期的快速发展,今年已是第四期。鼎晖夹层的业绩如何?能否介绍一两个具体的投资案例?

胡宁:目前,鼎晖夹层基金已经实现了三个第一:鼎晖夹层成为国内第一家由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设立的夹层基金;鼎晖夹层成为国内第一家引入险资做LP的夹层基金;鼎晖夹层第一期成为国内第一支成功退出的夹层基金。

2013年,鼎晖夹层首期基金已成功退出,分配给投资人的年化收益率超过15%,这让鼎晖夹层成为国内首个有基金成功退出记录的夹层基金管理人。

从规模上看,夹层基金在业内并非“大众”产品,但在鼎晖看来,其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拓宽,并且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

鼎晖夹层近期刚完成对北京歌德盈香的第二笔投资。该公司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老酒推广和流通平台,是这一细分市场里的“隐形冠军”。鼎晖夹层对歌德盈香的投资路径反映了夹层投资在企业不同成长阶段所提供的助力作用。

2013年4月,鼎晖夹层首次投资歌德。彼时该公司总资产不足2亿元,亟须融资进行老酒资产的收购。鼎晖为歌德提供了直接债权融资,配合其夯实了老酒库存,增强了市场话语权。2015年6月,在首次投资成功退出后,鼎晖夹层再次投资歌德。经过近年来快速发展,公司的资产规模已超过7亿元,并准备在新三板挂牌。为满足公司增资扩股及其兼并收购需求,鼎晖夹层本次对企业进行了“股权+债权”的融资。

鼎晖投资的全资管平台效应从鼎晖夹层某期基金的一投资项目上可以初见端倪。鼎晖夹层基金先为某一成熟能源企业提供债权融资,待企业发展阶段达到预期,则鼎晖股权基金再以约定价格参与股权投资。这一项目中,鼎晖夹层基金与股权基金的合作不仅满足了企业特定情况下的融资需求,同时在一定条件下又能够把握企业增值的机会。

除成长型企业融资外,鼎晖夹层亦开始涉足并购领域。

最近我们正在帮助一家国内上市公司开展海外收购。在这种典型的LBO交易中,夹层基金一般提供10%-20%的资金,获得20%-25%的投资收益,有时候还会附带认股权证。随着近年来中国企业并购意愿和并购能力的增强,我们相信这样的机会还将源源不断地涌现。

记者:从鼎晖夹层四期产品的投资者结构来看,已经实现了从个人投资者到机构投资者的转型,在第三期、第四期中险资已经成为主力,保险资金为何青睐鼎晖夹层?

胡宁:鼎晖夹层的投资者结构已经逐步与国际接轨,4年间,机构投资者占比已从首期的6%发展至第四期的100%。

去年6月,鼎晖董事长吴尚志在公开场合透露,鼎晖首次获得保险机构投资,即夹层三期基金获得两家险资5.5亿元投资。第四期首轮融资中,5名LP中就包括3家保险机构。

鼎晖夹层第四期基金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国内机构投资人的诉求,包括设置合适的基金期限以及期间每年提供8%以上的现金收益分配。

近年来,险资在另类投资领域的步伐加快,从众多板块中选择夹层则是考虑我们在收益率、流动性和安全性上的综合特色。

我们的投资风格相对更偏稳健,一方面表现在对于投资标的我们主要选择现金流较好、有一定资产的成熟企业,另一方面在操作过程中我们做好结构设计和风险控制,更好地保障投资人的收益。

目前,已有多家保险机构对鼎晖的新一期夹层基金表示了兴趣,特别是其相对短的期限以及稳定的期间分配对于险资来说很有吸引力。近期股市持续动荡,也加速了机构希望配置一部分稳健型资产的趋势。

记者:中国的夹层基金与国际上有哪异同?今年6月,鼎晖专门拜访了美国的大型资管机构,请问有哪些收获?

胡宁:这次的美国之行,我们去拜访了Oaktree(橡树资本)、Ares和Fortress,最大的感受是,美国的夹层模式与我们有很多的共同点。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的夹层市场无论是规模、影响力远不如PE、VC著名。

他们的投资标的大概是地产和非地产项目各占50%;结构上,债权部分提供现金流和期间分配,股权或期权获取浮动收益。和我们努力的方向一样,机构投资人占出资的绝大比例,保险公司同样是非常重要的资金来源。与国内不同的地方在于,由于美国杠杆利率较低,夹层基金使用更高的杠杆比率以获得高收益。

在我给美国同行介绍了鼎晖夹层的LP绝大部分来自国内的保险公司、中国最顶尖的高校捐助基金和中国“最高智商”的投资基金后,美国同行们惊讶道,“你们的融资结构竟然与我们高度一致了!”

从鼎晖投资的对标公司美国黑石集团网站上也可以看到,夹层与信用投资已成为其重要板块之一,管理的资金规模达到750亿美金,占黑石集团管理总规模的25%。而从其LP的分布上,养老金出资占比超过30%,保险资金和捐赠基金出资比例相当,均超过10%。

过去中国夹层市场发展最大的制约是金融工具的匮乏和信用体系的不完善。目前中国夹层市场发展也存在一定的挑战。今天,Oaktree的夹层基金规模大概是700亿美元,Ares大概是600亿美元,而我国的夹层基金市场份额仅不足美国的10%,由此看来,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同时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发展潜力无限。

鼎晖夹层的下一步还将服务海外的机构LP,未来不排除募集美元夹层基金,实现“人民币+美元”基金的双轮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