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兼具安全性和稳健性

夹层基金为何吸引机构投资者目光

发布时间:2015-08-31 09:45:01    作者:记者 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4年8月,保险业“新国十条”首次允许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夹层基金等私募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夹层基金对推动保险资金运用多元化具有重要意义,保险资金应抓住政策机遇,积极运用夹层基金投资,逐步推进私募股权投资业务。

安全性和稳健性特点显著

据了解,夹层融资是介于风险较低的优先债务和风险较高的股本投资之间的一种融资方式。因此它处于公司资本结构的中层。夹层融资一般采取次级贷款的形式,但也可以采用可转换票据或优先股的形式,尤其在某些股权结构可在监管要求或资产负债表方面获益的情况下。

业内人士指出,夹层基金的特征符合保险资金投资的要求。首先,夹层基金属于长期投资,有助于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其次,夹层基金的投资风险相对较低。夹层基金投资风险水平有可能降低到与债券投资相当的程度,并且交易违约率很低。一家保险资管机构的内部统计数据显示,欧洲的夹层投资交易违约率仅为0.4%,即使发生违约后,本金回收比例也很高,平均介于50%至60%之间。此外,夹层基金的退出途径较为明确。夹层基金的债务构成中通常包含一个预先确定的还款日程表,可在一段时间内分期偿还债务,也可以一次还清,还款模式取决于夹层基金投资的目标公司现金流状况。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指出,作为长线机构投资者,除安全性之外,收益率是保险资金选择投资品种的一大考量。公开数据显示,在2008年至2012年中,全球夹层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6.5%。而国内一家保险资管高管表示,据其最近对海外投资市场的考察情况来看,目前海外夹层基金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可达8%至9%的水平。

国内夹层基金起步较晚,尚不足十年历史。据业内人士介绍,2005年之前,国内的夹层基金基本是以类夹层基金模式为主的,曾在国企改制过程中被大量应用。2005年,国内首支完全意义上的夹层投资基金正式成立。

虽然发展历史尚短,但自2013年开始,国内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已逐步向夹层基金注资。目前已形成外资投资机构运作的专业夹层基金、全球性投资银行参与的夹层资本、国内银行参与的夹层资本以及国内专业机构运作的夹层基金共同参与的活跃局面。

中国的夹层基金在行业中所占比例与世界上成熟市场对应指标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在投融资方面仍有可观发展空间。一位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表示,夹层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适合保险公司、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养老基金、对冲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而作为长线资金的保险资金因具有的追求安全性和稳健回报的特点,是夹层基金潜在的目标。

空间巨大 快速增长可期

夹层融资是一种非常灵活的融资方式,而夹层投资的结构可根据不同公司的需求进行调整。自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险资可投资夹层基金以来,中小险资委托专业投资机构涉足夹层基金也已渐成气候。

据了解,去年开始,国寿和人保已在内部就设立夹层基金的可行性展开了深度剖析。而平安之前有意投资海外夹层基金。不少大型保险机构开始谋划组建相应的投资团队对夹层基金进行布局,夹层基金相对短的期限以及稳定的期间分配对险资吸引力较大。

不过,保险资金投资夹层基金并没有出现此前在另类投资方面业务量迅速增长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对新投资渠道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投资选择滞后。上述机构人士表示,一方面,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在近些年来逐步放开,可供选择的渠道增多,且股市在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的表现使得险资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股票投资和平衡股债配置方面。虽然险资也积极调研夹层基金情况,但由于了解有限,尚需对相关的产品设计进行消化和研判。此外,“新国十条”提出的相关政策后续细则也被业内所期待,所以险资投资夹层基金是否能出现快速增长,仍有待观察。

根据国外成熟经验,夹层投资对于保险公司、商业银行、FOFs等在内的对投资安全性要求较高的机构投资者吸引度较高。随着国内金融体系的不断健全,夹层基金未来可采用可转债、可赎回优先股、认股权等,进行多样灵活的结构设计,更多地参与并购重组、危机投资等领域,这也对夹层基金管理人的产品设计能力、项目执行及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夹层融资的回报通常从以下一个或几个来源中获取:现金票息,通常是一种高于相关银行间利率的浮动利率;还款溢价;股权激励,这就像一种认股权证,持有人可以在通过股权出售或发行时行使这种权证进行兑现。并非所有夹层融资都囊括了同样的特点。举例而言,投资的回报方式可能完全为累积期权或赎回溢价,而没有现金票息。

三因素吸引险企目光

究竟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投资品种,能同时引起保险巨头们的一致关注?据一家保险资管内部人士介绍,夹层基金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一种类型,从国际经验来看,保险资金是全球早期夹层基金的最大参与者。“它兼具股、债双重特性,实质是一种附有权益认购权的无担保长期债权。”

之所以被称为“夹层”,是因为在公司财务报表上,夹层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处于底层的股权资本和上层的优先债之间。它的另两大特征是,很少寻求控股,一般也不长期持有股权;内部采用有限合伙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夹层基金通过股权、债权的结合进行非标准化产品设计,可实现多种投资模式。事实上,夹层产品本身非常灵活,每家机构在具体模式设计上不尽相同。夹层投资可以在权益债务分配比重、分期偿款方式与时间安排、资本稀释比例、利息率结构、公司未来价值分配以及累计期权等方面进行协商并灵活调整。

那么,如何保证安全性、收益性和灵活性,这主要取决于夹层基金的投资领域。据业内人士介绍,夹层基金投资的企业一般都具有多年稳定成长的历史,或是在过去一年具有正的现金流和营业收益,或者处于发展扩张阶段,业务增长较快,具有可预见的强大而稳定的现金流。“夹层基金不会轻易涉足技术风险过高的领域;在考虑高成长性的同时,夹层投资更关注投资标的是否具有高稳定性。”

目前已有多家保险机构对夹层基金表示出兴趣,特别是其相对短的期限以及稳定的期间分配对于险资来说吸引力较大。近期股市持续动荡,也加速了机构希望配置一部分稳健型资产的趋势。此外,一些同样具有长线特性的资金也在考虑加大对夹层基金的投资力度。

其次,夹层基金的投资风险相对较低。“夹层基金投资风险水平有可能降低到与债券投资相当的程度,并且交易违约率很低。”

作为长线机构投资者,除安全性之外,收益率也是保险资金选择投资品种的一大考量。

再者,夹层基金的退出途径较为明确。夹层基金的债务构成中通常包含一个预先确定的还款日程表,可在一段时间内分期偿还债务,也可以一次还清,还款模式取决于夹层基金投资的目标公司现金流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