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股民心经:深科技, 卖还是不卖

发布时间:2015-09-14 10:01:01    作者:海川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海川

1996年3月中旬,买入深科技后,我便随黄老板去开拓华东钢材市场。当时,我们在华东六省市满地跑,白天几乎没什么时间看盘。这年的4月19日,上证指数放量向上突破。那一天,恰好是星期五,我们正好赶回上海。

下午3点,我们下车后马上赶往离驻地最近的一家证券营业部看盘。不看不生气。与大盘当天2.87%的涨幅相比,深科技的走势波澜不惊,全天涨了4分钱,涨幅仅0.87%,K线图上还留下一小段上影线。而黄老板买的深发展,却是另一番光景,18、19日两天连续大涨。

看到我沮丧的表情,黄老板安慰我不要着急,他说:“只要有行情,股票都会涨的,只是主力动作的早迟而已。这种小盘股,不涨则已,一涨股价很容易被庄家拉得飞起来。”

好不容易熬过周末,22日一大早,我就跑到营业部盯盘。这天,大盘高开低走,深科技却逆势上涨,但上下震荡一天后,股价还是收于年线之下,涨幅也就3.13%。这天是周五,收盘后,我正打算与黄老他们出去K歌,突然接到哥哥电话,说是父亲病得厉害。我马上与黄老板请假,第二天一大早就乘长途客车还乡。

接下来的几天,我都是围着父亲转,好不容易连哄带劝把父亲送进县医院。父亲得的是肺心病,经过几天紧急治疗,老人家的肺部炎症开始消退,呼吸也开始正常。医生说,这种病是慢性病,只要炎症消下去,问题不大。

不知不觉间,一周就过去了。周五晚上,吃过晚饭,我到街上给黄老板打电话,告诉他我准备周末回沪。没想到一接电话,黄老板就迫不及待地大吼:“你怎么一个电话也不来?”我吓了一跳,以为公司出了什么大事,忙不迭地边道歉,边询问。

没料到黄老板却哈哈大笑,恭喜我发财了。原来,就在刚刚过去的4个交易日,深科技的股价大涨,简直像是坐了火箭。23日,涨14.55%;24日,涨12.87%;25日,涨10.78%;26日,竟然大涨64.74%。周五收盘时,深科技股价为11.68,较我4.5元附近的买入价,已经大涨近160%。

听说我父亲病情已稳住,黄老板叫我最好周末赶回上海,一方面便于盯盘,另一方面,公司也有些事要办。挂掉电话,我又惊喜又侥幸。惊喜的是,短短几天,这只股票浮盈十几万;侥幸的是,自己请假回家,与外面隔绝,如果还是在上海的话,这只股票肯定拿不住,早就卖了啊!

父亲一向是反对我炒股票的,他认为,那东西不靠谱,完全是赌博,因此,我平时基本上不与家里人谈炒股的事。这一会也算是赚了“大钱”,为了让父亲高兴,我就将买入深科技的事告诉了他。父亲也很惊喜,但接着就催我抓紧把股票卖掉,他说这是到手之财,还是落袋为安。

这周末,我抓紧赶回了上海。29日是周一,沪深两市放量大涨,营业部里人声鼎沸。深科技的股价继续飙升,当天大涨45.46%,换手率高达22%,放出上市以来的天量。

在营业部盯盘的我,看着深科技疯狂拉升的股价,一颗心扑通扑通跳个不停,手心满是汗。卖?还是不卖?那一天,我内心这两个念头一直斗争不已。黄老板建议我卖掉,他说:“这只股票你已经赚了不少了,还是留下一段让别人去赚吧!”

听人劝,吃饱饭。赶在收盘前,在16.90元附近,我将手头的2万股深科技全部清仓。这次操作,让我净赚275%,这是我炒股生涯中,转的最爽的一次。一是得力于确切消息,能提前买入;二是碰上父亲病重这一偶发事件,能侥幸拿住;三是后来每个交易日涨跌幅限制在10%,再也看不到股价一天大涨百分之几十的奇观。

第二天,深科技继续上冲,再次大涨23.54%,收于20.99。虽然少赚不少,但我还一点也不后悔,市场看上去太疯狂了,说不定随时都会变脸,果然,沪市当天尾盘就大跌。五一节后开盘,大盘继续大跌。个股不敌大盘,深科技股价最终也没有挺住。之后,在20元上下震荡了10个月。1997年3月,该股再次启动,一路上攻到70元,成为沪深两市当年最耀眼的明星。

虽然只吃到了鱼头,没有吃到鱼身,但我并不怎么后悔,毕竟,10个月的震荡,我肯定是等不起的。我最好奇的是,谁创造了这个股市奇迹。后来才知道,坐庄深科技的是当年操盘风格凶悍的港澳证券,操盘手是后来声名赫赫的川大才子李明。

为了成功坐庄,仅在深科技一只股票身上,港澳证券低位吸货就花了将近一年时间。但坐庄成功的回报也是巨大的,1997年那年港澳证券大赚特赚,当年,员工奖金的丰厚让业内很多人非常眼红,就连打扫卫生的阿姨,据说都分到10万元年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