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企年中捷报频传 险资寻觅投资出口愿望迫切

发布时间:2015-09-14 10:10:38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忠献

近日,A股上市的四大险企陆续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四家险企2015年上半年业绩靓丽。上半年,上市险企的财务指标呈现怎样一种情况?前6个月“火热”的资本市场为险资赢得多大收益?半年报会不会成为今年最“亮眼”的成绩单?从四大险企中报可窥探一二。

从财务指标挖掘行业五大特点

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A股四大上市险企的总体财务指标来看,2015年上半年整个保险行业呈现出如下特点:

第一,相较于2014年上半年,2015年上半年四大险企的营业收入和保费收入均实现稳定增长。其中,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保费收入均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领先于其他险企,分别同比增长19%和18%。整体而言,四大上市险企共实现保费收入6297亿元 ,同比增长15.31%。四家公司营业收入平均增速为31.4%。

第二,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收益出现大幅增长。从中报看,新华保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到10.5%,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为四大上市险企最高。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今年上半年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9.06%、7.7%和6.6%,较去年同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第三,2015年上半年四大上市险企共实现净利润841.83亿元,逼近去年全年的净利润(889.45亿元),同比增长67.15%。四大险企平均日赚约4.68亿元,接近去年(2.44亿元)的两倍。在四大上市险企中,中国平安以346.49亿元的净利位居首位,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分别实现净利润314.89亿元和112.95亿元,新华保险以67.5亿元垫底。不过,新华保险以80.1%的净利增速位居四大上市险企净利增幅之首。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成为四大上市险企今年净利大增的主要因素。

第四,2015年上半年四大上市险企的内含价值较去年末均有所增长,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在新业务价值方面,四大险企均实现高速增长,均大幅超过保费增速。上市险企实现一年期新业务价值463.6 亿元,同比增长40.9%。这一增速水平基本上是自2007年上市以来的新高点。上市公司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均超过35%。新业务价值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四大险企个险业务的快速发展。

第五,从披露的另一个主要盈利指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来看,今年保险业的盈利情况要明显好于2012年,说明经营者利用单位净资产为公司新创造利润的能力明显改善。

投资收益支撑险企业绩快速增长

保险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两大组成部分,分别为已赚保费和投资收益。从已赚保费和投资收益的增长情况来看,可以看到主要是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支撑业绩快速增长。四家公司上半年已赚保费平均增速为13.5%,四家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平均增速为116.2%。保险公司上半年保费的较大幅度的增长,得益于去年投资收益率较高,加上今年以来的多次降息,使得保险产品更具诱惑力。

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方面,受改革预期的提振及宽松货币政策影响,A股权益市场大幅上涨。得益于上半年资本市场的火热表现和资产减值损失的下降,四大上市险企的总投资收益率均大幅上升。其中,新华保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到10.5%,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为四大上市险企最高。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今年上半年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9.06%、7.7%和6.6%,达到历史高位。

2015年上半年,各家公司较2014 年末均增加了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并且为了对冲降息的影响,降低了固定收益类的定期存款和债券的占比。此外,除新华保险外,其他三家险企都增加了非标资产配置。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权益类投资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11.23%升至16.84%,中国平安权益类投资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14.1%升至17.5%,中国太保的权益类占比较去年末上升了3.9个百分点至14.5%,新华保险的股票和基金在总投资资产中的占比较上年末上升了6.3 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占比分别为5.3%、11%、4.3%和7.7%。可以看到中国人寿股票配置占比较低,中国平安的股票配置较高。

债券市场短端收益率下行明显,长端收益率趋稳,收益率曲线呈现陡峭化。各险企债券配置和定期存款占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中国人寿债券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44.77%降至41.51%,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32.85%降至29.26%。中国平安的债券投资和定期存款占比较去年末分别下降了3.6和1个百分点至43.6%和15%。中国太保的债券和定期存款占比分别下降了4.7和0.9个百分点。新华保险的定期存款较上年末下降4.3个百分点,债权型投资占比则下降4.1个百分点。

与债券相比,固收类的理财产品和其他非标类产品收益率更加具有吸引力。中国人寿的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等金融资产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4.32%升至4.68%。中国平安的理财产品占比较去年末上升0.8个百分点。中国太保的理财产品占比提高了1.4个百分点。截至本报告期末,新华保险的其他投资在总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为 4.6%,较上年末上升 0.1 个百分点,要原因是保户质押贷款增加。


四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比较

净投资收益率进入下行通道

展望下半年,考虑到6月末以来股市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下半年险企的投资收益将面临一定的压力,预计全年综合投资收益率较上半年会有所下滑。然而,虽然下半年股票市场波动增大,但由于目前险企资产配置中固定收益资产比例均在70%以上,投资收益风险相对可控。

此外,在利率下行环境下险企如何更好地配置资产是一大担忧。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利率中枢的下行,险资还需要寻找投资收益率高且风险可控的投资品种。因为目前险企资产配置中固定收益资产比例均在70%以上,随着利率中枢下行,新增投资资产和到期再投资资产不断受到利率下行的影响,整个净投资收益率会有个逐步下行的过程。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