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

CIPS系统上线将大幅提升跨境清算效率

发布时间:2015-10-12 09:41:23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10月8日上午9时,中国银行悉尼分行率先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系统将澳大利亚某公司3700.84万元人民币汇至境内,成功办理了首笔业务。

当日,CIPS(一期)成功上线运行,成为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人民币国内支付和国际支付统筹兼顾的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

什么是CIPS?

CIPS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该系统按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便利跨境人民币业务处理,支持跨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结算、跨境直接投资、跨境融资和跨境个人汇款等业务;二期将采用更为节约流动性的混合结算方式,提高人民币跨境和离岸资金的清算、结算效率。

CIPS(一期)由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CIPS(一期)按照北京时间运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工作日为系统工作日,年终决算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年最后一个法定工作日。CIPS(一期)每日运行时序分为营业准备、日间处理、业务截止和日终处理四个阶段,日间处理支付业务的时间为9时到20时,今后可视市场需求进一步延长CIPS运行时间。

央行表示,CIPS(一期)的适用制度主要包括《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暂行规则》《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参与者服务协议》《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操作指引》《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运行规则》以及《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技术规范》。其中,《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暂行规则》(银办发[2015]210号)由人民银行制定并在门户网站发布,主要规定参与者的加入条件、业务处理要求、账户管理要求等。

19家境内中外资银行获准首批直接参与

据悉,CIPS首批直接参与机构包括19家境内中外资银行,在我国11家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之外,还包括8家外资银行,分别为汇丰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星展银行(中国)、德意志银行(中国)、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中国)和东亚银行(中国)等。此外,同步上线的间接参与者包括位于亚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等地区的38家境内银行和138家境外银行。

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德意志银行中国区总经理高峰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我们很荣幸能作为首批参与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银行之一,配合人行进一步满足企业的跨境人民币支付需求。这一新的清算系统是跨境支付基础设施的重要提升,昭示人民币国际化继续不断前行。”

德意志银行表示,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开发,并由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管理,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连接了境内、境外清算市场和参与银行。该系统还采用国际通行报文标准,其运行时间将覆盖亚洲、大洋洲和欧洲等时区的实时人民币结算需求。

德意志银行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魏凯(Carl Wegner)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有效整合了现有的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渠道,该系统将大幅提升跨境清算效率,满足全球各地稳步增长的人民币需求。CIPS还将维护并增强交易的安全性,使整个行业及我们的客户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