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球经济何去何从?

夏乐:美国前景乐观 亚洲仍然动荡

发布时间:2015-10-12 09:43:29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忠献

“全球经济正在温和复苏,新兴市场动力有所减少。”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表示,全球经济将继续增长,但增速放缓,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尽管美联储正在为加息做准备,但是对于未来中国和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仍然被下调。夏乐是在近日在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全球投资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论坛由Asianinvestor(亚洲投资者)主办,旨在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全球投资机遇和战略性资产配置方法。

对于美国而言,夏乐指出,尽管第二季度的GDP增速得到向上修正,但是由于全球的担忧,美联储继续认为经济增长风险向下倾斜。短期来看,美国经济增长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具体表现为,尽管经济复苏基础确定,但是通货膨胀率仍然保持较低水平,劳动力市场得到加强,当前的失业率水平接近均衡水平。美联储加息临近。然而,展望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前景仍然偏向乐观。2015和2016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2.5%和2.8%。

在欧盟方面,经济复苏的步伐得以保持。尽管外部需求疲弱,但欧盟区域内的需求得到恢复。居民可支配收增加,家庭消费增加。夏乐预计,随着通缩风险的减小,通货膨胀率将逐步上行,但通货膨胀率仍然低于欧盟的预期目标。在明年9月份之前欧洲央行将继续推行QE政策。尽管挑战仍然存在,但希腊已经成功留在欧盟内。希腊债务危机的影响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没有蔓延至其他国家。预计欧盟地区2015和2016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1.5%和1.9%。

对于亚洲而言,正在处于动荡时期。全球经济增长的不平衡,对外出口的下降,美联储加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加上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拖累了亚洲地区经济增长并削弱了投资者的信心。尽管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做好应对美联储加息的准备,但是较高的负债率依然制约着亚洲经济。加快进行结构性改革成为复苏的关键因素。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正在经历转型的阵痛。然而,尽管融资情况更加趋紧,商业信心不足,但股市的大跌也不会对中国财富产生大的冲击。此外,债务驱动的增长模式已经达到极限。因此,夏乐将2015年和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调低至6.7%和6.2%。

2015年和2016年拉丁美洲的经济增速则分别向下修正至0.2%和1.1%。消费和私人投资有所减弱。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外部环境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