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配置非标增速放缓长期考验险企投资能力

发布时间:2015-10-19 09:54:39    作者: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上半年各上市险企在非标资产投资方面保持谨慎态度,非标资产在保险资金投资占比增长趋势放缓,甚至有上市险企开始下降。

近年来,由于中国保险业传统低成本、长久期的负债优势正在逐渐弱化,高回报且兼具固定收益特性的非标资产逐渐成为保险行业资产配置的新宠。

不过,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2015年保险公司半年报分析》表示,今年上半年各上市险企在非标资产投资方面保持谨慎态度,非标资产在保险资金投资占比增长趋势放缓,甚至有上市险企开始下降。

非标配置增速放缓

普华永道统计数据显示,上市险企在非标资产配置上的占比均在10%-20%之间,其中新华保险人保今年上半年略有下降。

某非上市寿险资产管理部人士对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表示近期公司降低了非标资产的投资占比,主要原因是非标资产的收益率下降,目前的非标资产风险收益比并不具有吸引力。

据沪上某基金子公司人士介绍,近期非标资产的利率下降很快,更确切的说是总体的利率都在下降。与此同时,国有、政府平台以及其他企业的再融资成本下降,是影响非标资产利率的直接原因。

该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此前市场上主流非标资产主要是与国有、政府相关的资产,或者部分非常优质的房地产项目。但在当前资产荒的背景下,不少银行为了抢资产,愿意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去置换之前利率水平相对较高的资产,从贷款市场上,利率已明显下降。

同时,上述企业的融资渠道明显拓宽,除传统非标融资以外,现在ABS、公司债、企业债,甚至类似于招财宝等互联网平台融资都成为传统非标的补充。特别是公司债、企业债以及ABS的利率市场敏感性很强,其快速下降,直接带动了非标资产的利率下降。特别是保险公司投资的非标资产基本评级要求都要在aa+以上,这些优质企业不仅置换贷款利率下降,直接融资渠道也很多,对应非标融资的需求就更小,伴随的利率下降更加明显。

长期考验险企投资能力

但从绝对值上看,非标资产在险资投资资产占比长期呈增长趋势,部分险企在增仓非标资产。

普华永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上市险企中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在非标资产配置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增仓。

普华永道中国上海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许康玮称,此前保险公司约50%的资产都投在了银行的定期存款和协议存款,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的出现,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投资渠道的放开,一些相对激进的非上市保险公司将定期存款、协议存款转投到银行的理财产品。

沪上一险企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保险资金比较谨慎,但随着市场化的逐步推进,利率费率市场化改革对保险资金的运用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从投资理论上看,在谋求高回报的诉求下做好风险把控,取得投资收益最大化是未来的一个长期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