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资管竞争资产证券化业务 魅力在于背后险资

发布时间:2015-10-22 10:05:52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有消息称《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拟进一步修改完善,其中,为落实保险业新“国十条”中提出的“探索保险机构投资、发起资产证券化产品”,意见稿中亦新增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相关内容。

事实上,对于资产证券化产品,保险资管公司的兴趣并不仅是“投资”,部分公司更看重“发起”,因为这才是他们参与大资管竞争的能力和实力的体现。但就发起资产证券化业务而言,某保险资管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用“难度大、竞争对手多”总结其与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业务的不同。这家保险资管公司正将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其一大主攻业务,为的是通过这一差异化的业务在竞争激烈的资管领域“夹缝中求生存”。

以私募方式为主

资产证券化业务,被视为未来企业融资的法宝,进行这一业务将资产证券化,越来越多的企业为的是“融资”。

这一业务保险资管范畴名为“资产支持计划业务”。保监会9月份印发《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这是保监会对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的首个细则,其被认为是在相对银监会和证监会后发的情况下,保监会一个支持保险资管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的非常重要的监管办法。

《办法》规定,受益凭证将在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发行、登记和转让,且限于向保险机构以及其他具有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者发行,并在合格投资者范围内转让。

“这表明保监会将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之外,建立资产支持计划发行和转让平台。由此看出,资产支持计划很大可能以私募方式为主。”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结构融资部副总经理赖金昌认为。

资产证券化业务,要求以基础资产未来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某信托公司投行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注重具备现金流的资产的价值,这是金融正在发生的变化,而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一个重要功用就在于,帮助相关方进行融资。

而也正由于是私募方式,保险资管机构在与券商、基金子公司、信托公司等其他机构竞争这类业务时,在利率上首先就不占优势。

“通常公募方式的(融资)利率是最低的,交易所市场、银行间市场和保险的市场中,通过保险资管私募方式来融资的利率是最高的。”上述保险资管负责人称。

同时,保险资管发起的资产证券化项目还因私募方式受到来自不同监管机构的差别化对待。此前,某保险资管公司设立的某汽车金融公司汽车贷的证券化项目在发行前被银监会叫停,理由在于只能通过交易所市场等公募发行而不能发私募。

不过,保险资管类资产证券化业务仍然具备一些不可取代的吸引力。

上述负责人称,其所开展的几单资产证券化项目对应的客户,之所以可以接受比其他渠道更高的融资成本,就在于“希望拓展险资渠道”。他表示,相关方融资想在吸引险资投资者上有所突破,希望用保险资管机构作为SPV(特殊目的机构),进而融到险资的钱。毕竟,险资作为一个群体,整体上具有规模大、久期长、投资追求稳健等特点。

“客户都是因为这个原因,要不然,从融资成本的角度考虑的话,我们根本就排不上号。” 目前,该保险资管公司的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的基础资产涉及小额贷、租赁贷、消费贷等。

仅占保险资管各类业务6%

相对于将债权计划做成资产支持计划的“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真正的资产证券化业务难度更大。

目前保险资管已经形成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组合类产品五大类系列产品。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计划、股权计划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472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2292亿元。其中,保险资金实体经济投资包括基础设施、不动产、长期股权等增长迅速。

而来自保监会9月初的相关数据,当时国内22家保险资管公司中,共有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试点了资产证券化相关业务,共发起设立了22单资产支持计划,共计812.22亿元。

也就是说,作为五大类资管产品之一的资产支持计划业务,只占保险资管公司各类资管业务的6%左右。

上述资管公司负责人称,资产支持计划业务和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相比,管理费收入水平几乎是一样的,都是几十个BP(基点,100BP=1%),也就是千分之几的水平。

而相对于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这些资管业务,资产支持计划业务更难,除了面临更多竞争对手外,还包括业务本身的难度。“有现金流保证的、基础资产安全的,要找到这类的项目再去推。”上述负责人称,公司早就投入大量的资源和精力、人力,去探索真正意义上的资产证券化业务。

赖金昌认为,《办法》规定保险资管公司将作为受托人,在资产支持计划中承担极其重要的角色,这对其业务能力、人才储备以及风险管理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难度高,管理费收入水平相差无几,却仍要做这方面业务,其坦言,是为了生存。作为中小险企旗下的保险资管机构,比拼不过大型险企资管机构的资金实力,为了差异化的业务经营,只能在业务上另辟蹊径,在夹缝当中求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