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Duang,IPO又来了

发布时间:2015-11-09 10:21:48    作者:记者 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忠献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11月6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完善新股发行制度,重启新股发行(IPO),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同时,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分析人士表示,上一周,券商股受深港通年内开通的乌龙消息刺激,异军突起,全线涨停,虽然消息被辟谣,但周四、周五券商股依然继续大涨,带领上证指数,一举冲破3500点,直逼3600点。在此时重启IPO可谓时机非常成熟。然而,历史上重启IPO的阴影一直围绕着投资者,那么,此次重启IPO对市场又会有何影响?

巨资炒新现象不再

与以往重启IPO不同的是,此次的新股发行为了抑制巨资炒新,将取消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改为定配售数量后再缴款;小盘股取消询价环节,直接上网定价;证监会将修订IPO办法,督促交易所、券商和登记公司技术改造。

邓舸表示,现行新股发行制度,要求投资者申购新股时须全额预缴申购资金,在目前新股申购十分踊跃的情况下,造成巨额资金打新现象。针对这一突出问题,本次拟对申购方式进行优化,在坚持目前网上按市值申购的前提下,网上、网下符合申购条件的投资者在提交申购申报时,无需按其申购量预先缴款,待其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数量缴纳认购款。

取消预缴款可大幅减少新股发行中投资者需要动用的资金数量。2015年发行的192家公司,网上投资者中签率平均为0.53%、网下投资者获配比例平均为0.22%。2015年6月初25家公司集中发行时,冻结资金峰值最高为5.69万亿元,如取消预缴款,则投资者仅需缴纳申购资金414亿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评论称,本次IPO重启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有利于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避免前期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对市场利率的冲击;而且市值配售的方式不变,可提高投资者对二级市场股票的配置比例,均是利好市场。

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任泽平认为,IPO重启和发行制度修改对股市和券商总体偏利好。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良性互动,有助于行情可持续发展,有助于推进注册制改革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对资金面和货币利率影响较小,这是此次改革的一大进步。

注册制改革箭在弦上

目前股票市场已进入自我修复、自我调节阶段。邓舸进一步指出,恢复和保持合理适度的新股供给,有利于增加市场活力,增强市场功能及稳定、修复和建设市场,促进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IPO重启,无疑是股市恢复常态化的正常手段,是非常正确的举措。而IPO重启带来的另一个话题就是对资本市场影响更加深远的注册制改革。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则表明,注册制改革步伐也要加快。重启IPO后,管理层明显加大了对市场行为、投资者保护、利益共享、入市门槛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从而为注册制的推出创造更好的条件。

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对于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分析人士指出,注册制的推出,A股市场的扩容,也会使A股的整体估值面临调整,使A股市场投资者趋于更加成熟理性。

然而,注册制加快过程中的许多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如何完善,证券法如何修订,也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尤其是证券法修订,可以认为是注册制能否推开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