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陆续布局私募基金:补充股权直投业务

发布时间:2015-11-13 09:19:12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高险资的盈利能力的同时,可深挖PE/VC的投资机会

在两只保险系私募基金成立后,近期不少保险机构亦在筹备私募投资管理人牌照。百年人寿旗下全资子公司大连网金成立的大连壹佰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成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有险企负责人及研究人士在交流中认为,投资私募基金可以提高保险资金的盈利能力的同时,险企可以通过投资私募基金来补充其直接股权投资业务。

保险系私募基金再添新丁

南都记者查阅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信息获悉,大连壹佰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登记时间为今年9月18日,管理基金的类别是股权主题基金,而其申请的包括证券投资基金、其他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以及股权投资基金。

据悉,大连壹佰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24日成立,其股东为大连网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而大连网金于今年5月22日成立,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全资股东为百年人寿。事实上,今年保险业已有两只保险系私募基金成立。

保监会于1月6日公布了一则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设立中小微企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请示》,原则上同意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以合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源资本”)为基金发起人和管理人,设立北京合源融微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源融微私募股权基金)。这只保险系私募基金获得6家险资的青睐。

第二只保险系私募基金则由阳光保险集团独家发起。阳光融汇资本主要投资领域为医疗健康产业。而据南都记者查阅信息获悉,阳光汇融医疗目前亦发起投资北京嘉信创能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补充直接投资股权业务

南都记者近日获悉,已有不少险资在积极投资私募基金,作为股权基金的有限合伙人,资金涉及2亿元或3亿元左右。有险企负责人及研究人士在交流中认为,投资私募基金可以提高保险资金的盈利能力的同时,险企可以通过投资私募基金来补充其直接股权投资业务。而深圳的私募人士此前交流时亦表示,不少险企与私募基金的结合,可以在战略方面进行协同合作,并深挖PE/VC的投资机会。无论是已设立的两家私募基金还是正在谋划设立的基金,都在尝试借助成长空间较大的行业掘金“好故事”的投资价值。

而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保险公司在探索新产业、新科技趋势的投资领域。某大型寿险公司资管人士表示,下一步将推进权益投资转型,关注战略性权益投资机会,提升股权投资和股权基金投资的比重,考虑在未来2年内,在流动性可以支持的前提下,将股权投资的投资比例逐步提高,将股权基金的投资比例从目前的零配置逐步提高至总资产的2%-2.5%,逐步实现对传统权益类投资的部分替代。同时,积极探索夹层基金、产业基金等热门领域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夹层基金,挖掘能够提供较稳定现金分红、具有长期较高预期投资收益率的权益类替代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