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股民心经:大跌中主力逆势做盘

发布时间:2015-11-23 12:49:58    作者:海川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盘大跌之时,也正是考验庄家实力的时候。1996年12月的大跌中,深发展(现名平安银行,SZ000001)、四川长虹这两只深沪股票逆势上扬,展示了其弱市牛股的卓越风姿。

1996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社论发表当天,深发展无量跌停;次日,深发展收盘虽仍然跌停,但盘中放量打开跌停,股价曾一度逼近头一天的收盘价;第三天,在市场一片惨绿之中,深发展竟然放量涨停。四川长虹的表现比深发展还强势,社论发表第二天即打开跌停,第三天放量涨停。

在那个风声鹤唳、人心惶惶的冬日,深发展、四川长虹这两根放量涨停的大阳线,给无数投资者冰冷的心窝里带来夏日般的温暖。这两只股票的逆势飙升,犹如狂风巨浪中的定海神针,极大地稳定了沪深两市投资者的信心,也给其他主力机构以极大鼓舞,大家不约而同地意识到:大主力还在,市场依然有希望!这两个涨停,也确立了其背后的操盘机构君安证券、中经开的江湖老大地位。

12月19日,深发展巨量大幅震荡,当日收盘16.45元,小跌1.44%。之后一段时间,其股价始终在16元上下缩量震荡。在这次大跌中股价异常坚挺的表现,让我认识到深发展这只股票的庄家确实实力不凡,对其自己炒作自己的消息也有八成相信了。

这一年,我所在的公司总结会是在上海开的。从上海回家过年之前,我用年终奖给家里买了一台四川长虹生产的大彩电,剩下的钱,几乎全部投入到股市里去,在16.50元附近加仓2000股深发展,在23元附近买入3000股四川长虹,这样基本上就满仓了。

除了上述大跌中这两只股票的强劲表现,我买入深发展的理由很简单,就是相信从黄老板那里听到的消息。而买入四川长虹的理由也很简单,就是这家公司的彩电卖得特别好,简直称得上脱销!当时,为了买到一台长虹彩电回家过年,我还让黄老板帮忙托人打招呼。

其实,四川长虹当时上市只不过两年,其每股超过2元的盈利打破了中国股市曾有过的个股财报记录,从而引起市场广泛的关注。由于连年高送配,这只股票的流通盘,已经从刚上市时的5000万股扩张到2.47亿,总股本也将近8亿股,算得上沪市当时的巨无霸了。

1997年春季,炒作深发展与四川长虹的机构主要是君安与中经开,它们相中二者的除了相当出色的业绩,更因为总股本较大,在深圳成指与上证综指中权重比较高。控制这两只股票,不仅便于大资金腾挪,还能操控大盘指数,从而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事实也正是如此。1997年春季的上攻行情中,深发展、四川长虹确实成为深沪两市的风向标,大盘的涨跌几乎全看这两者的脸色。当时的股市,跟风炒作非常盛行,散户跟庄家,小庄家跟大庄家,大庄家看政策动向。

1997年春节过后,股市并没有马上上涨。开盘第二天,即2月18日,股市突然放量大跌,沪指跌幅高达8.91%。2月19日,一代伟人邓小平逝世。当人们还惊讶于市场未卜先知,担心股市继续大跌时,当日股市却出人意料地跳空高开,开盘不到10分钟,大多数股票便直奔涨停。这一盘面表现,显示出有关部门已经为伟人去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预作准备。

在散户们庆幸利空出尽股市大涨的时候,第三天股市却又以接近跌停的点位大幅低开,再一次让头一天追涨买入的人叫苦不迭。当一部分人被迫割肉时,市场却又顽强的拉起,当天收盘时即已翻红。

2月21日,沪深两市继续放量大涨,一举站上被视为牛熊分界线的60天线。当年春季那波轰轰烈烈的大行情,正式拉开序幕。

春节前后,股指的上蹿下跳,背后仿佛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控制着盘面。

1996—1997年间,沪深两市尚处于幼年时期。那时候,不仅散户们投资知识缺乏,以券商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也是懵懵懂懂,坐庄操盘的技巧也比较粗糙,基本上以资金实力决定成败。

正因为如此,那波行情中,炒股跟庄的思维深入人心,小道消息与耳语可谓满天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