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央行下调SLF利率 利率走廊雏形显现

发布时间:2015-11-23 12:50:41    作者:记者 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央行于11月20日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SLF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在此之前,二者利率分别为4.5%和5.5%。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表示,此次下调SLF利率旨在保持SLF利率与货币市场利率的变化同步,利率走廊雏形已逐步显现。

利率走廊是一种基于价格指引的货币政策框架,以银行向央行拆借的利率构建顶,以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利率构建底,利率则被控制在顶和底之间的区域波动。

刘立男认为,本次SLF利率的下调是顺应此前的货币市场利率及政策利率变化,不该被解读成新的政策宽松。报告称,2013年央行引入SLF,其初衷不仅是为了满足大型金融机构(如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的短期流动性需求,更是为了探索利率走廊机制,平滑货币市场波动。央行在今年2月扩大开展SLF的对象范围至城商行、农商行、农合行和农信社;在3月初,央行下调SLF利率,隔夜利率由5%降为4.5%,7天利率由7%降为5.5%且取消了14天期SLF。规模方面,央行在今年一季度累计开展SLF人民币3347亿元(大部分为补充春节期间的流动性),期末余额为1700亿元,而二三季度季度末均无SLF余额。由于自今年3月起,政策利率已累计下调100个基点,银行间货币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和7天利率也已分别下降150和190个基点,本次SLF利率下调的目的是为了使利率走廊与货币市场利率变化保持一致,而非所谓的“放水”。

德银表示,此次下调SLF利率表明央行建立利率走廊机制的尝试愈加明确,这是向基于政策目标利率的新型货币政策框架过渡的关键一步。报告认为,目前SLF利率正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而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则代表了利率走廊的下限,利率走廊的宽度则被设定在100个基点,如:7天回购利率走廊区间为2.25%至3.25%,隔夜回购利率走廊区间为1.75%至2.75%。

德银表示,虽然目前货币市场利率位于利率走廊下缘附近,市场对SLF的需求不高,但应关注到此次SLF利率下调更重要的市场影响,即利率走廊机制一旦建设完成,并能准确跟踪央行政策,将会稳固市场对货币市场利率稳定性的预期,并能够极大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实体经济在借贷和债券市场中的融资成本。

德银预测,未来6个月内中国银行间市场将保持宽裕的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