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亚洲企业并购量“史无前例”

摩根大通预计今年中国并购交易总额将超60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5-11-23 12:51:35    作者:丁萌    来源:

□记者 丁萌

11月19日,摩根大通发布名为《并购助亚洲企业追求增长》的调研报告。

摩根大通指出,截至今年11月12日,亚太地区并购交易总额为1.213万亿美元,占全球并购交易总额4.2040万亿美元的29%,而在过去10年中,亚洲一般在全球并购交易市场上占比约10%。摩根大通用“史无前例”来形容今年亚洲并购活动的爆发式增长。

买方信心充沛

并购活动的增多,给亚洲企业提供了信心,同时也为未来潜在的并购活动提供了正向反馈。报告称,几乎所有接受调研的亚洲公司都视其公司为收购方:88%的企业将自己在并购交易中的角色定义为“净买方”,只有10%左右的企业认为自己属于“净卖方”。受访的中资和日资企业都对本地区今后五年内的经济增长充满信心,相比之下,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受访企业则相对较为保守。

对于未来五年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受访者首先都会提到亚洲,然后是北美、欧洲、中东和非洲、拉丁美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受访企业表示,经济增长是最重要的企业并购驱动力,同时不断变化的消费格局、国际扩张和公司整合也是重要的并购催化剂。对于并购标的市场,亚洲地区内被提到最多的是中国大陆、印尼、印度和越南。而就亚洲区域外而言,在今后五年内美国是最受关注的国家,其次是德国、英国和法国。

就在中国的并购活动而言,根据摩根大通提供数据,2015年至今中国并购交易规模总计5520亿美元,占亚洲并购规模的46%,比2014年全年并购交易总额3790亿美元增长了45.65%。摩根大通预计2015年全年中国的并购交易总额将超过6000亿美元。

判断成功与否需等十年后

报告称,大多数接受调研的亚洲企业都把并购视为一个长期价值创造的过程,这意味着考虑交易成功与否要等到投资期限超过五年或更长,甚至有4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成功与否需要投资期限超过十年后再作判断。而在并购的预设回报率方面,与较长的投资期限相呼应,亚洲公司在交易评估时会以10%-15%的预设回报率作为比较的基准。值得注意的是,在接受调研的受访者中,23%表示不使用预设回报率。

摩根大通称,亚洲企业较低的预设回报率的调研结果与投资银行软件和数据定制服务商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是一致的。Dealogic数据显示2005-2015年的十年间,对欧洲、中东、非洲标的公司进行收购的亚洲企业往往要比非亚洲收购企业支付更高的交易溢价,类似情况也会发生在国内并购交易当中,亚洲买方企业在寻购北美企业时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摩根大通称,调研结果展示了亚太区企业作为并购买方的特征:亚太区企业具有高度战略性,他们耐心等待时机、目标明确,而且愿意为合适的交易支付溢价。

本次受访企业共来自澳大利亚之外九大市场的55家企业,其中36%来自日本,11%来自中国,11%来自韩国,9%来自香港和台湾地区,剩余33%来自东南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