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第二届卖方分析师IAMAC奖颁发

2016年保险业景气度仍高

发布时间:2015-12-07 09:30:59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画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会暨2015·第二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颁奖大会12月1日在京举行。IAMAC奖保险研究第一名获得者、海通证券非银金融高级分析师孙婷认为,2016年保险行业,虽然不会像2015年一样处于高点,但是仍然具有很好的潜力。

孙婷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基于2015年是保险行业的“大年”,无论保费还是投资增长都在经历一个历史高峰。孙婷认为,2015年为保险行业景气高点,2016年预计较难持续提升,将受到代理人增员放缓和资产配置难度加大的双重压力,利差收窄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市场对于利差收窄和利差损风险已经充分反应,悲观预期或将改善,而低息环境下,保险产品吸引力显著增强,保单销售持续好转,个险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增速仍会较快。

从负债端来看,尽管在挑战新高度方面存在压力,但孙婷认为,在低利率周期,其他理财类产品收益率都是呈现下滑趋势,银行理财类产品的收益率现在基本上在4%以下,而保险产品目前投资收益率约为7%,产品的收益率负债成本基本上在4%左右,所以相对于潜在的保单持有人来讲,还是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收益水平,现在应该说保险销售拥有一个非常好的环境。

此外,保费的增长,除了销售环境好转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从2010年到2013年,寿险公司的代理人数量基本上都是持平, 2015年代理人资格放宽,代理人数量出现非常高的增长,基本上在20%、30%的增速。新的代理人会带来很多新的业务,因此对新业务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从资产端来看,保险公司近两年逐渐将部分债券及存款的投资比例转移到债权计划、集合信托等高收益、新型固收类资产中,这一趋势在2016年还会持续,净投资收益率比较高。与此同时,现在比较火的主题是对养老产业和健康产业的关注。保险行业参与这两个行业进展较快。

以健康产业为例,保险公司加入健康产业有非常多的途径,除了销售保险产品外,未来保险公司有可能收购医疗机构,全面参与健康产业。此外,保险公司本身拥有很多客户的数据,所以未来可以做一些健康互联网等建设,去做大数据健康管理方面的事情。

再看养老产业,除了销售养老产品之外,保险公司大幅度地推进养老社区建设,应该说大中型、有养老业务的保险公司对养老社区都有所涉及。

孙婷认为,综合来看,保险行业景气度仍高,利差收窄的负面预期或将改善,向上修复空间巨大,看好保险板块的投资价值。

(获奖分析师名单详见保险大资管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