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加入SDR 人民币资产更受境外投资者青睐

发布时间:2015-12-07 15:08:34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这样表述。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毫无疑问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将提升我国全球贸易规则制定的话语权。作为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货币,人民币“入篮”意义重大。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从对国内债券市场的影响来看,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提升境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需求。

人民币获国际市场认可度提高

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表示,人民币纳入SDR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和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的期许。

人民币因何在此时加入SDR货币篮子?在董希淼看来,从宏观层面看,这是我国综合国力增强的表现;从货币本身看,这反映出人民币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从技术指标看,人民币已经符合加入的指标要求。

具体来看,董希淼分析称,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影响力举足轻重。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用于国际贸易结算、金融产品计价以及作为储备货币的需求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考虑或已经将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人民币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的现汇交易量也在迅速增长。

董希淼提到,此前,对于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最具争议的标准是该货币“可自由使用”,即可广泛用于国际交易的支付并在主要汇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对此,我国在国际经济交易中的广泛使用程度这一指标中做出了努力,包括:一是提升人民币在官方外汇资产中的比重,目前全球排名第7位;二是国际银行业负债增加,2014年人民币计价的国际银行存款全球排名第5位;三是未清偿的人民币国际债券快速提升,人民币计价国际债券全球排名第8位。

纳入SDR有何影响?

董希淼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及金融消费者,都将逐步带来影响。

具体来看,从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来看,加入货币篮子后,人民币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多责任,可以分散过度依赖美元产生的系统性风险。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多责任,影响力也将与自己的经济实力匹配,这将赋予人民币更多的积极因素,反过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有助于推动现行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再平衡。

从对我国金融业影响看,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不仅满足国际市场需要,进一步推动IMF治理机制改革,而且能够促进国内金融改革,尤其是将倒逼我国资本账户开放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于我国和世界经济金融体系来说,这将是双赢的结果;对于银行业来讲,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我国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互动更加频繁,将使得我国汇率与利率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对商业银行意味着更多挑战。

从对金融消费者的影响来看,随着外汇管制的放松,人民币结算区域不断扩大,很多国家和地区人民币的兑换和使用相当普遍,国内居民出境旅游、探亲、留学等不用像以前那样换外汇了,为他们节省了货币汇兑产生的手续费,并通畅了结算通道。在国际化进程中,随着人民币计价功能的扩大,如实现国际贸易中能源、矿产、粮食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不仅能够规避汇率波动对国内通胀的影响,而且能减少因结汇、购汇等带来的企业交易成本,进而进一步降低老百姓消费这些商品的生活成本,增强老百姓的有效购买力,给老百姓带来实惠。董希淼提到,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国内居民投资海外证券或者其他金融产品的审批制度正在进行有序改革。以后,国内投资者不仅可以配置国内股票、国内资产,还可以更方便地配置海外资产,对资产的安全以及保值增值都将提供新的渠道。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有关人士从对国内债券市场的影响分析来看,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提升境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需求。目前境外机构持有的国内债券量大约在1万亿左右,约占总托管量的2%。人民币加入SDR后境外资本大量流入,并将主要投向高等级低风险的固定收益产品,预计境外投资者配置的低风险债券占比或增长至5%。与此同时,境内低等级高风险债券的配置需求或受到一定的冲击,国内现有的信用风险序列也将面临重估,低等级个券违约风险或将进一步暴露。

董希淼也提到,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也并非完全是无风险收益。纳入SDR,意味着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将加快,以及人民银行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将减少,这将可能影响国内经济和金融的稳定。对此,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

相关链接

何谓SDR

所谓SDR,是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的缩写,其含义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权利。“可自由使用”货币则是指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和在主要外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实践中主要通过货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国际银行业负债、国际债务证券、跨境支付、贸易融资中的比重及在主要外汇市场交易量等指标来衡量。

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SDR也被IMF和一些国际机构作为记账单位。创设之初,SDR与美元等价。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IMF于1974年启用SDR货币篮子。2015年审查前,SDR货币篮子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主要国际货币。根据2015年11月30日的汇率,1单位SDR约相当于1.37217美元。

IMF按成员国份额对所有成员国分配SDR,以补充成员国的储备资产。IMF曾于1970-1972年、1978-1981年进行过两次SDR普通分配。 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为更好应对危机,IMF于2009年分配了1826亿SDR。截至目前,IMF对SDR累计分配额约为2041亿 SDR(约合2801亿美元)。我国SDR累计分配额为69.897亿SDR。目前,SDR主要用于IMF成员国与IMF以及国际金融组织等官方机构之间的交易,包括使用SDR换取可自由使用货币、使用SDR向IMF还款、支付利息或缴纳份额增资等。

当前SDR审查包括出口规模和该货币“可自由使用”两个标准。2010年SDR 审查时中国已满足出口标准。过去五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迅速发展,可自由使用程度不断提高。基于各项评估指标,基金组织执董会认为有充分的基础可以认定人民币为可自由货币,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