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掀举牌热潮 险资移步A股主战场

发布时间:2015-12-14 09:01:05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周,险资成为A股市场的绝对主角。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相继举牌多家上市公司,下半年开始,多家险企掀起A股举牌热潮,为今年经历了异常波动的A股市场再次注入了一剂兴奋剂。

□记者 和平

安邦保险集团和富德生命人寿近日再度掀起A股举牌狂潮,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大多是金融、地产行业的著名企业。2015年下半年牛市结束后,险企就开始了又一轮的举牌潮,而安邦、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国华人寿是其中的活跃者。

频举牌钟爱银行地产

12月8日,安邦保险集团忽然发起密集举牌行动,旗下4家子公司相继举牌万科A、同仁堂、金风科技;12月11日,安邦保险集团再度耗资24.27亿元举牌金融街、大商股份、欧亚集团,一周内快速完成了6家上市公司的举牌操作。此前,安邦保险在三季度后增持了民生银行,并在上周增持了金地集团。12月8 日,富德生命人寿半年内第四次举牌浦发银行,预计耗资超过600亿元。12月1日晚间,中青旅、京投银泰、承德露露3家公司先后公告称,近日获阳光保险集团旗下阳光人寿、阳光产险增持并触及5%举牌线。

今年6月以来,股指巨震期,各大保险公司就开始在A股市场动作频频,近5个月时间,举牌超26家公司。前海人寿、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等10家保险公司纷纷参与二级市场扫货,截至今年三季度,共有30家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有保险资金身影。其中保险公司持股比例最高的是金地集团,保险资金合计持有金地集团58.37%的股份。

在众多上市公司中,银行股估值低、体量大、流动性好,受到险资追捧。今年7月,中国人保旗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兴业银行普通股股票。同样进军银行的险企还有中国人寿,12月8日与邮储银行签订股份认购协议。公司拟认购邮储银行配发 33.4190亿股股份,总对价约为130亿元。

此外,险资格外钟情地产业,地产龙头万科更是成为“宝能系”与“安邦系”抢夺热点,远洋、金地、金融街等房企都已成为险资的“猎物”,甚至有业内人士称,凶猛的险资正在改变地产行业的格局。

举牌背后有隐情

业内人士指出,险资青睐银行、地产股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监管层的松绑是让险资放手去做的重要原因。险资可以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重是不超过上季末总资产的30%,按照10月份数据离这一底线还有巨大差距。

7月8日,为优化保险资金配置结构,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从这个通知发布后,险资“举牌潮”才形成规模。

专家指出,险资大量举牌与保险业本身的增长不无关系,近几年保险业绩基本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保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07万亿元,同比增长19.68%。截至10月底,保险业总资产规模11.83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10.61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49万亿元,占比14.02%;其他投资2.99万亿元,占比28.17%。

此外,从市场层面来看,A股市场在经历了异常波动后,一些现金流好、收益稳定的公司股票估值进入相对合理区间。而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大部分是金融、一线城市地产、快消品行业个股。这些个股本身就有很好的现金流,价格也相对中小盘、创业板个股更加合理。对于险资来说,投资这些股票,一方面可以有不错的股息收益率;另一方面也可能享受市场估值提升带来的账面价值提升。

除了蓝筹股跌出“白菜价”带来价值投资机会以外,保险公司在新保险监管体系“偿二代”实施前的资产配置战术调整则是另一个关键原因。在“偿二代”规则之下,在什么样的价格买入什么样的资产,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的考核时间点为每季度和每年度,而一旦水平低于监管红线,保险公司相关承保、投资等业务就会被叫暂停。

稳定市场 防控风险

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显然,险资正将这个机会抓在手中。今年6月至7月,A股市场出现巨震,在多方努力下,目前市场运行趋于平稳,但仍波动不断。保险资金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四面出击A股上市公司。从险资举牌的A股上市公司股价走势看,均有不同幅度地上涨,这些标的股也受到了市场热钱的追捧。险资蜂拥进场引发了各路资金对A股投资价值的重估,对于恢复A股市场生机有积极作用。专家预测,在未来若干年内,保险将是最具成长性的金融行业。

保险业在二级市场疯狂举牌的同时,监管部门也注意到了其中蕴藏的风险,要求保险公司开展资产配置压力测试。上周末,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防范新形势下保险公司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行为的监管。

保监会表示,具体到保险公司资产配置方面,一些潜在的风险和问题值得重视。一是利率下行可能带来成本收益错配和利差损风险。二是部分公司存在“短钱长配” 现象,可能导致流动性风险。保监会指出,保险公司的部分负债端业务呈现期限短、成本高的特征,如果这部分资金集中投资于股权、不动产等变现能力较差的资产,易产生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