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养老保险资产面临较大再投资风险

——专访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苏罡

发布时间:2015-12-21 09:55:20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高嵩

无论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开启,还是职业年金制度的落地,即将到来的2016年对于专业养老保险公司来说,都是充满机遇的一年。当然,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

近日,就未来养老金市场的发展及专业养老险公司如何参与等问题,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养老”)总裁苏罡接受了《中国保险报》采访。

苏罡表示,随着市场利率的下行,信用风险的逐渐抬头,养老保险资产将面临较大的再投资风险,较难找到像过去一样低风险高回报的另类资产,这可能会促使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不得不积极参与具有一定波动性的各类资产,通过承受一定风险获取较好的预期收益,但这对于养老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保险报:企业年金制度自2004年实施以来,发展规模一直有限。企业年金税优政策施行以来,效果是否达到预期?

苏罡:由于对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细节上的部分理解口径有不同,政策实施的效果与预期还有一定差距,从人社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来看,税优政策实施近两年来,企业年金的规模和机构数量未如预期增长。

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数据,在政策执行后的18个月中,建立年金的企业数增加8677家;而人社部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就新增了11383家企业。

由于大部分大型国有企业均已在早些年建立了企业年金制度,单纯的企业年金税优政策已较难达到制度应有的激励目标,企业年金税收优惠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厘清,才能更好地发挥鼓励更多中小型企业及其员工积极参与企业年金计划并承担相应养老责任的激励作用。

相信未来随着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具体方案的出台和实施,特别是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制度改革、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实现全国统筹、适时适当降低包括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在内的社会保险费率,将为企业年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保险报:人社部表示将于2016年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长江养老目前是否已经开始着手相关准备工作?

苏罡:根据今年出台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具备专业资质和能力的养老金基金管理机构,包括具有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经验的专业机构将有资格参与基本养老保险的投资管理。

这是一个市场有限准入的概念,为具备专业资质和能力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参与此类政策类业务的管理带来了机遇。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在风险偏好、投资理念、资金性质等方面跟企业年金的相似程度非常高。专业养老保险公司是企业年金市场中最专业和全面的管理机构,相比其他具有企业年金业务资格的管理机构具有更专业的市场定位、更全面的资格牌照。如长江养老这样的信托型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在公司经营管理、组织架构建立、核心能力打造、人才队伍储备等多个方面均体现出以养老金为核心的管理要求,已形成了独有的投资能力和风格和专注于养老金管理的专业团队。

中国保险报: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将进一步拓宽,专业养老险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将会呈现出怎样的趋势?长江养老在资金运用上有何规划?

苏罡:从《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来看,确实拓展了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投资功能。

从过去几年的实践来看,由于专业养老保险公司面对的企业年金客户具有短期考核、追求当年度绝对收益的需求,且资本市场在过去几年的表现不稳定,因此往往采取了较为保守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这些从某种程度上规避了市值波动的风险,且养老险公司对于信用风险管理严格,因此在收益上逐渐趋于稳定。这反映了养老保险公司依然具有较低的风险偏好的特征。

在资产配置变动趋势方面,分资产来看,具有较大波动性的权益资产,其投资比例往往随着股票市场波动而有所起伏,大体呈现了股市下跌、投资比例下降,反之亦然的趋势;在债券投资上,依然较为保守,总体久期较短,对信用风险管理要求较严,以获得稳健收益作为主要目标。随着企业年金投资范围的扩大,可投资于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信托产品等一系列收益较高、成本法估值的另类投资品种,使过去几年的实际上较大比例配置于此类型资产。

长江养老将充分发挥牌照和专业优势,将养老金业务扩展至向企业客户、政府机构提供企业年金业务、职业年金业务和基本养老保险业务,向机构和个人提供另类投资业务、个人和团体养老保障管理业务、保险资金专户委托业务和资产管理产品业务等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金融管理服务。此外,公司也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加快探索境外和全球养老金合作等机遇,为保险资金创新运用开启新空间。

中国保险报: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到职业年金的放开,专业养老险公司的市场机遇正在扩大,更多的市场主体将会进入,您如何看待行业竞争者的增多,对市场竞争格局会有哪些影响?

苏罡:从国际经验和国内养老金市场发展规律来看,强调“受益人利益为先”的专营信托型养老金业务的养老保险公司是养老金资产管理领域的重要参与力量。

总体而言,专业养老保险公司数量的增加,一方面将有利于推动其形成养老金市场的一级核心治理主体,承接包括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在内的养老保险业务,迅速做大保险业受托社会养老资产的管理规模,推动保险业优化养老金资产管理业务布局,提升保险业整体资本管理效率,强化商业保险对民生保障的有效支持。

另一方面,基于目前养老保险公司仍处于赢利模式探索和初期发展阶段,行业竞争较为激烈、费率水平仍受到严格限制、市场空间尚未完全充分打开,专业养老保险公司数量增加,将会使养老保险公司面临更大的竞争和生存压力。

从未来的发展方向来看,养老保险公司需要更多地开发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并提供与养老和健康相辅相成的附带功能和价值,形成养老保险公司在民生保障中提供一揽子服务的发展方向,推动供给侧改革创新。同时,更多地从资产能力、资产发现、资产挖掘的角度形成优秀资金来源,更好地展现出自身在养老资产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将管理养老资产和服务社会发展的功能紧密结合,才能在竞争中获得更快发展。

中国保险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有关养老方面的内容,透露了未来五年商业养老保险业的哪些发展方向?

苏罡:根据《建议》,今后五年基本养老保险将继续以全覆盖为优先目标,社保费率也将进一步下调。我认为,下调社保费率可能涉及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的适当降低,调整基本养老保险在三支柱中的比重。考虑到福利的刚性特点,一支柱的费率和替代率“降下来”后,需要通过第二、第三支柱的发展将替代率“补上去”,这就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制度的发展提供了空间。

从《建议》中与养老保险相关要点来看,“十三五”期间将是养老保险业取得重大突破的阶段,必将会有很多切实的政策落地,取得多项改革的重要突破,推动养老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

专业养老保险公司长期专注于企业年金、养老保障等各类养老资产管理经营,在养老金产品设计、投资运作、客户服务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无疑在这一轮发展机遇中具有领先的竞争优势。

在“十三五”期间,基础民生设施建设、国资国企改革、产业结构升级、资本向海外输出等一系列市场机遇作为经济新常态的产物,都将会为养老资产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管理打开更广阔空间,而积极稳健的投资回报又会激励养老保险行业推出更多元化的产品和更专业化的服务来引导社会养老资产的积累,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

尤其在当前国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充分发挥养老资产管理机构专业价值,参与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职业年金等在内的广义养老资产的管理,将有助于从供给端确保国内资本市场长期资金的有效提供,发挥养老金作为资本市场稳定器的功用,推动养老金与资本市场发展的良性互动;同时,有助于提高养老资产投资运作体系的效率和质量,确保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加快中国社会总体养老财富的积累,促进内需和消费,更好地实现金融服务民生、服务社会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