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联储加息落定 海外资产配置需加快脚步

发布时间:2015-12-21 09:56:56    作者:李忠献 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忠献 宫伟瑶

近日,美联储正式宣布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6年6月以来美联储的首次加息。美国进入加息周期。

美联储加息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来说,人民币还是有贬值的压力。”中华保险研究所总经理郝联峰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即将走出国门的投资者而言,可考虑投资美国的房地产和股票市场。

人民币将承受贬值的压力

美元加息,最根本原因是美国经济已经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震荡期、困难期彻底走出来,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里,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是最健康的。郝联峰表示,健康的最主要标志是债务最轻。考量宏观债务有个很简洁的指标,就是M2/GDP,M2就是现金+银行存款,其中存款占95%左右,而存款对应的主要是贷款和债券投资,贷款和债券都是有息负债。因此,M2越多,就是整个国家有息债务越多,利息负担越重。一个国家,宏观负债重,债务人既不敢投资也不敢消费,而债权人也并不会因为持有大量债权刺激其投资消费,其结果就是通缩。从全球200多个国家来看,M2/GDP越高的国家,债务越重,通缩压力越大;相反,M2/GDP越低的国家,债务越轻,通胀压力越大。

“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来说,人民币仍存贬值压力。” 郝联峰进一步对记者说,贬值的根源主要来自一种预期,近一两年中国经济恶化很快,市场预期这种趋势会延续。11月份中国的顺差是500亿美元,市场预期明年会更小。前面提到的中国有息负债太重,M2/GDP太高,预计到今年年底是212%,而美国只有70%左右,欧洲是155%左右。在这种预期下,人民币有进一步贬值的压力,除非实体经济好转,否则对外贸易状况也会不断恶化,稳定人民币汇率的难度将加大。

美国进入加息周期,新兴市场国家一般都要受到冲击,历史上像拉美1980年代债务危机、1990年代金融危机,东南亚金融危机,都与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外资流回美国有关。

首选美国股票和房地产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告诉记者,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之后,基本趋势出现反转,资金回流美国,人民币将承受更大的贬值压力,海外投资的成本逐步上升。应抓住现在这个时机加速海外资产配置,分享外币升值以及其他市场发展红利,并分散国内单一市场投资风险,稳定组合收益。在海外资产的配置方面,应抓住两个要点:一是择时,二是资产组合。择时要基于关注全球经济风险和汇率风险。资产组合则应从专业的角度全面考虑投资的财务价值和战略价值。

“从长期来看,收益率最高的投资品种就是股票和房地产,在中国是这样,美国也是如此,股票长期收益率比名义GDP增长率高191个基点左右,房地产投资收益率(含租金收益率)比名义GDP增长率高209个基点左右。”郝联峰指出,所以股票和房地产的长期平均投资收益率都是很高的。

海外投资首选国家还是美国,因为在主要发达国家中,美国经济有息负债最低、通缩压力最小,大类资产配置上首选股票和房地产,长期收益率最高。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债券价格有往下走的压力,债权投资可能就不是一个好时机,但是股权投资相对较好。房地产投资跟美元周期是不同的周期,两者不是特别的具有一致性。美国上轮房地产周期的高点是2006年,低点是2012年,预计美国房地产市场下一个景气高点在2023、2024年左右,未来几年美国房地产市场仍有不错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