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举牌”并非一时冲动

发布时间:2016-01-04 09:54:06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画

2015年,险资频繁在股票二级市场举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业界热议,尤其是2015年末前海人寿举牌万科更是将险资举牌热推向高潮。在这些热议中包含了不少对于险资投资的性质和作用的误解。事实上,无论是对保险资金还是资本市场而言,险资举牌都具有积极意义。

险资投资资本市场

创造不菲利润

毋庸置疑,投资业务与承保业务已经成为保险公司发展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支柱。对保险公司而言,稳健的投资可以提升盈利水平,分散传统承保业务的压力。

“保险机构投资渠道的多元化和资本市场的发展,能有效缓解保险公司资产负债不匹配的问题。其中,我国保险公司的内在需求加上监管对权益类投资比例限制的放开,使得近半年内险资为提高投资收益率而密集举牌业绩优质上市公司。”北京保险研究院研究员彭志勇说,而且计入长期股权投资可避免股价波动影响,对于改进中小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尤其具有正面影响。从国际上看,保险资金投资更已成为险企利润的主要来源。

在美国,保险资金、商业银行和相互基金构成其证券市场的主要资金来源。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在资本市场占据重要位置。美国2013年保险公司投资额为49656亿美元,其中寿险和健康险投资额占比70%。

美国寿险资金主要投资方向为债券、股票、抵押贷款、房地产和保单贷款等。其中债券类投资比例最高,2014年投资占比达到48.5%。寿险资金的股权投资比例也不断增长,1917-2014年,股权投资比例从1.4%增至32.3%。2000-2014年,股权投资比例多保持在31-32%,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一度下降至24.4%,但伴随美国经济逐渐企稳,2014年寿险资金股权投资已恢复至32.3%,金额达到2万亿美元,约为2008年股权投资金额的1.8倍。

在英国,2013年保险资金投资总额达到1.81万亿英镑,位居世界第三。英国监管部门对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没有明确限制,因此保险资金的运用范围较为广泛,基本涵盖了市场主要投资品种,如地产、证券、股票、期权、期货、信托基金等。过去,英国保险资金投资有较强的风险偏好,导致收益稳定性不高。为稳定收益,近年来英国保险资金投资方式逐渐稳健,减少了高风险投资比重。英国本土股票投资比例已逐年下降,但至2013年占比仍达到11%。

正是由于保险资金投资的重要作用,在国际保险业中,有80%以上的公司是采取设立专业投资管理公司的模式对保险资金进行经营管理的。北京保险研究院研究员姜岩介绍,全球500强中排名居前的各大保险集团,如伯克希尔哈撒韦、法国安盛集团、德国安联集团等都拥有独立的资产管理机构。他们通过资产全球化配置平滑不同金融市场的周期波动,有效分散资产管理的市场风险。

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约占全球资产管理总规模的20%,在全球资产管理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彭博社2014年数据显示,保险公司已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资产管理机构。

除了拥有独立的资产管理机构,保险公司委托基金公司或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等第三方进行管理或内设保险投资部门,也是比较常见的资金投资管理方式。

促进资本市场机制

良性循环

与发达国家经过数百年发展而成熟完善的资本市场相比,我国的资本市场起步晚、发展时间短、成熟度不够,存在着现行发展阶段特有的体制机制短板,不能充分满足产业结构升级和动力结构转换的需要。

彭志勇认为,我国股票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投机性太强,股价和企业业绩相关性不大,不能建立价值投资的长效机制,在很大程度上伤害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和企业家的创新动力。一般个人投资者既不看公司业绩也不看公司分红能力,只做短线投资。而投机机构发现和散户博弈收益更高,自然就不会关注公司的长期价值,结果股市演化成投机场所。

重投机、轻投资导致了两种后果:第一,因为股市波动大,长期投资机构不愿意入市,劣币驱逐良币。而缺乏长期投资机构进一步加剧了股市的投机性,导致恶性循环。第二,股票价格不能激励上市公司管理层提高公司业绩,管理层重融资、轻回报,形成内部人控制机制,盲目扩张,管理层薪酬快速增长,少分红、甚至不分红,不重视小股东的利益,没有动力提高企业的股票价格。

因此,长期以来,我国大盘蓝筹股价格偏低,股市不能有效发挥价值引导的功能。例如,万科股票价格长期偏低,截至2013年年末,万科土地储备价值1300亿元,已销售未结算金额近1700亿元,账上还有近300亿现金,扣减负债后价值2700亿元,而当时万科股票市值仅为800亿元,2015年7月市值才1400亿元,股价明显低估。

业内人士认为,缺少长期投资机构是上述问题的症结之一。成熟的资本市场基本是由长期投资机构主导的。2013年美国股市总资本中,机构投资占81%,其中投资基金34.9%,自主养老基金35.6%,保险资金10.5%。投资机构引导着市场主流的投资理念,引导社会资金(资源)流向回报最高、最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产业和公司,证券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由此发挥得淋漓尽致。

长期机构投资者能够发挥信息的优势,有两个原因:一是机构投资者大量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因而获取和处理信息更加经济;二是机构投资者对所获得的信息有专门的专家管理,因而其处理信息的边际成本更低。上市公司的信息越透明,股价就越能反映资源的稀缺度,进而越能提升资本配置效率,激发经济活力。

反观中国股市总资本中,2014年自然人投资占23.51%,一般法人占61.44%,专业机构14.65%,其中,投资基金占3.76%。专业机构占比过少,是我国股市投机性强,而投资引导性弱的重要原因。2015年第二、三季度A股市场经历震荡,很多蓝筹股股价偏低,保险资金抓住了机遇,并承担起启动资本市场良性循环的责任。

自2015年仲夏股市震荡以来,共有27家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被险资举牌,举牌公司包括安邦保险、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君康人寿、百年人寿等。其中,部分保险公司连续举牌多家上市公司。

从险资举牌的标的看,主要以价值股、蓝筹股为主,因此对普通价值投资具有正面意义。险资进入股市后,将起到示范作用,引导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更加关注企业的长期价值投资,从而为更大的长期资金进入打好基础。一旦我国股市价格稳定,投机减少,那么养老基金、医保基金等都可以进入股市。一方面促进资源的最优配置,激励上市公司提高业绩,减少内部人控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另一方面也可以分享企业增长带来的红利,缓解保险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