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畅想与回望▪新年特稿之一

2015险资运用绽放异彩之后

发布时间:2016-01-04 09:54:53    作者:张伟楠 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李忠献

2015年,保险资金运用大放异彩:不论是险资海外并购,还是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建设、成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或是掀起的举牌上市公司大戏,都异常引起市场瞩目。

与此同时,保险资产规模稳步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11月,保险业总资产120794.25亿元,较年初增长18.90%。资金运用余额108537.8亿元,较年初增长16.31%。据估算,2015年保险资金整体投资收益率预计将超过7%。

伴随保险资产的增加,外部环境的变化,保险投资能力的提升,2015年险资运用可圈可点。

●权益类投资谋变:转向股票+股权投资

2015年,险资权益类收益的贡献可能较为可观。2015年伊始,A股市场一路“狂飙”,直至沪市于6月12日攀上5178.19点的“顶峰”。与此相应,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不断增加,从2015年2月开始,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自12.01%不断攀升,并于5月冲破16%关口。尽管6月13日起,沪深股市一泻千里,在8月26日盘中一度低至2850.71点位,但受到政策面影响,险资的投资占比并未明显下降,仍保持在13%-14%水平。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5271.44亿元占比14.07%。

去年下半年,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向股票+股权投资模式进发。

梳理险资举牌的上市企业可以发现,由于传统行业商业模式清楚,估值相对偏低,现金流充分,保险资金更青睐地产、商业百货和银行等传统行业板块。

目前,A股市场上的跨年大戏“宝万之争”仍旧高潮迭起。从基本面分析,房地产板块调整充分,估值处于低点,正处于长期价值投资的“窗口期”。此外,在保险业服务大养老、大健康的战略指引下,养老地产也成为保险公司的重点投资方向。险资举牌上市地产企业,在享受股权增值收益之外,能够达到与保险业务协同发展的目的。即便撇开上述因素不谈,在这一轮举牌潮中,险资举牌股票纷纷连续冲击涨停板,险资的收益也十分可观。展望2016年,在“资产荒”和覆盖“高成本”资金的双重压力下,权益类投资上升动能依然充足。

从资产结构来看,作为保险资金投资的最大资产类别,债券的配置比例较往年总体呈下降趋势。去年上半年,受股票市场火热影响,债券配比可谓“月下台阶”。A股市场调整之后,债券投资略有上升,配比保持在35%左右。

●海外投资猛进:创新发展重要窗口

2015年,保持资产配置结构进一步丰富,除了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和基金等传统投资领域,另类投资成为2015年险资投资的又一亮点。截至11月,另类投资占比接近23%,较2014年同期提高近2.5个百分点。另类资产快速增长,则主要受益于近年险资资产配置的多元化战略,以及获得的优质资产。

近年来,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政策的松绑,险资另类投资步伐正在逐年加大,以非标资产为代表的另类投资占比不断增加。在另类投资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具有期限长、收益率高、筹资额大等特点,是保险行业投行化的新型业务载体,近年来成为非标的代表。2015年,尽管受降息影响,非标资产的收益率已经出现显著下行,但相对于更低的债券收益率,非标产品仍有配置价值。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保险资管机构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03项,合计注册规模1790.4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38项,注册规模691.95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56项,注册规模839.48亿元;股权投资计划4项,注册规模65亿元;项目资产支持计划5项,注册规模194亿元。截至2015年11月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481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2434.8亿元。

2015年,海外投资也为保险资金运用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期透露,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保险资金海外投资320亿美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是239.5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65.81亿元(按照当期汇率折算)。9个月内增加逾80亿美元,险资“海外扫货”态势之猛可窥一斑。

在境内可配置的高收益资产逐渐减少,海外资产估值优势明显,以及险资分散风险等多重因素考量下,保险资金海外投资仍存较大空间。未来,海外投资将成为险资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占比提升至1.65%,尽管与监管上限15%距离尚远,但已创历史新高。

“新国十条”对设立专业资管机构、私募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放行为险资运用再开启一扇方便之门。一年多以来,保监会各项新政和监管细则的落地,使保险资金可投产品持续丰富,总体规模持续增大。

●进入2016:资产配置更受考验

2015年无疑是保险资管异彩纷呈的一年,这一年险资战功赫赫。然而,在这一光鲜亮丽的背后也有值得担忧的地方。进入2016,保险资管将备受考验。

宏观经济层面,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可能更加严峻复杂。2016将是我国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供给侧尚未产能出清,房地产等面临去库存压力。货币政策方面,2016年我国仍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中枢将进一步下行。优质资产项目或将进一步减少,另类投资收益率或将有所下降。而随着利率的下行,债券投资收益率也将下降,险资新增债券配置将进一步减少。与此同时,银行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将保持低位。在利率下行和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整个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都将给险资造成压力。险资的固定资产配置或将进一步下滑。

在权益类投资方面,1月8日,股票市场解禁洪峰即将来临,许多上市公司股票面临大股东高位减值的压力,再叠加汇率因素造成外资流出,市场缺乏增量资金。国务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举措获得中国最高立法机关的修法授权,IPO注册制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实施期限为两年。注册制的推出将会使一些高估值企业加速向均值回归,回到相对正常的估值体系。会对市场造成多大的影响,还有待观察。此外,科创板的推出、深港通大概率开通将为我国建立全方位的资本市场添砖加瓦。2016年的权益市场注定挑战与机会并存。在固定资产投资收益率下降的背景下,预计险资的权益类资产配置将稳中有升。

在海外投资方面,外部环境仍然不稳定,美联储虽然已经加息,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确定性仍然存疑。欧盟、日本继续推进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尽管如此,在国内面临复杂环境下,预计2016年,险资出海的比例还会继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