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预计今年一季度完成股改

东方资产确立“资产管理+保险”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16-01-04 10:08:58    作者:记者 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产”)改制情况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东方资产改制方案,由财政部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2月30日,两家发起人股东已签署发起人协议、履行出资并且完成验资事项。”于2015年12月31日举行的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东方资产副总裁李欣表示,东方资产基本完成金融全牌照的战略布局,将按照“资产管理+保险”双轮驱动的战略定位,致力于在未来建成全价值链的金融服务集团。

预计2016年一季度完成股改

“目前,东方资产正在按照国务院和主监管部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即将完成股份制改革。”李欣表示。

据介绍,2015年8月底,东方资产收到了财政部转发的国务院对公司转型改制实施方案的批复。根据国务院对东方资产转型改制问题的批复,新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将由财政部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共同发起设立。

“相关的出资验资已完成,财政部占比98%、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占比2%。”东方资产改制办公室主任梁森林透露,根据国务院关于资产管理公司“改制—引战—上市”三部曲的要求,改制完成后,公司将立即启动引战工作,通过增发等方式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优化东方股份的股权结构,增强资本实力。“战略投资者的选择将本着与东方股份在发展战略、业务结构、品牌价值等方面具有互补性的原则,并符合相关监管政策要求。”

梁森林同时表示,东方资产将通过改制,剥离掉过去政策性的包袱,转变成一个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可持续的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也要建立起独特的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目前我们正积极配合财政部、银监会等股东和监管部门,完成公司改制的相关审批和准备工作,预计2016年一季度完成股份公司的设立。”

布局全牌照

在李欣看来,过去十六年,东方资产经历了经营处置政策性不良金融资产、探索商业化转型、商业化业务高速发展三个发展阶段。近5年来,公司金融服务集团架构基本形成。2015年前三季度,东方资产集团实现净利润82.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54%,其中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0.97亿元,完成2015全年预算利润的91%,全年任务目标预计将顺利完成。

据介绍,经过近几年的商业化转型,东方资产已成为一个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基本完成金融全牌照的战略布局,形成了母公司和子公司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母公司的业务从非常单一的传统不良资产拓展到包括重组类不良资产、远期不良资产收购、投融资、中间业务等诸多领域,先后拥有了境内外多家金融和非金融类子公司。子公司板块已经涉足保险、证券、香港投行、信托、金融租赁、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投资、信用评级等多个领域。

“东方资产参与了2015年大连银行增资扩股项目的投标,并被大连银行董事会确定为此次增资扩股的战略投资人。” 东方资产股权投资部总经理隋兆辉表示。

“银行收购获批,东方资产就是事实上的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对于收购大连银行的进程,李欣透露,已收到财政部和大连银监局的批复,同意东方资产收购大连银行50.29%的股份,成为大连银行控股股东,根据批复,将很快完成收购行动,获得银行牌照。

确定双轮驱动战略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确定的资产管理公司改革“一司一策”的原则,并结合公司的业务优势与核心竞争力,东方资产提出了“资产管理+保险”双轮驱动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模式,并致力于在未来建成“领先的全价值链金融服务集团”。这一战略定位得到了上级主监管部门的认可,并且明确写在了国务院批复同意的公司改制方案中。

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李欣表示,东方资产既有“资产管理+保险”的战略定位,也有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在这一模式中,资产管理和保险是核心,集团协同是必要基础。因此,东方资产一方面将继续做好资产管理业务,这既包括以不良资产和特殊机遇投资为基础的另类资产管理,也包括证券、信托等标准化的资产管理;另一方面,将积极推动中华保险的快速发展,抓住当前行业发展的契机,继续做优做强。同时,要继续深化集团的战略协同,加大资产管理和保险在资金上的协同,加大各个金融平台在客户上的协同,加大跨市场的产品开发协同。做好上述三个方面的协同,就能满足客户在不同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需求,形成集团在不同经济周期的盈利增长点,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谈到银行在东方资产发展中的作用时,隋兆辉表示,从业务的协同角度来考虑,银行作为资产管理的主要渠道,对东方资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东方完成对大连银行收购后,大连银行将作为东方资产的重要板块。在未来五年中,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调整,资产管理行业和保险行业必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同时银行作为第三方资产管理主要的资金募集渠道和保险的重要销售渠道,将起到关键的支撑轴作用。

隋兆辉强调,完成银行收购后,东方资产会重点加大对银行的支持,将通过补充资本金、调整业务策略、加强风险管控等手段迅速提升和改变,完成集团在资金端的战略布局。

加大对不良资产配置力度

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不断攀升。“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银行不良贷款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这是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和特定的宏观环境所决定的。”东方资产资产经营部总经理王权认为,“不良资产业务既是东方资产的专业优势,也是我们未来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据介绍,从2014开始,东方资产已经逐渐加大了对不良资产的配置力度,2014年全年新增收购本金规模近700亿元,同比增长近12倍;累计投放近400亿元,同比增长约8倍,2015年的业务较上年同期稳中略升。

据王权介绍,目前,东方资产在不良资产领域已开展第三方资产管理。具体而言,东方资产的不良业务探索包括:一是注重下游分销网络的搭建,在不良资产市场最为活跃的江浙地区,东方资产属地办事处积极引入第三方投资机构或社会投资人合作开展不良资产收购及处置业务;二是搭建了不良资产基金化管理与处置的平台——东方前海资产管理公司,拟通过对接银行、保险、财富管理机构等资金,发行100亿规模的不良资产基金,截至目前,已发行了7只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近40亿元;三是东方资产各办事处也在探索“基金化+产品化”的路子,未来将逐渐实现不良资产业务的轻资产化在与社会分享行业收益的基础上促进投资市场的形成。

2015年,有部分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在淘宝上拍卖不良资产。王权提到,这是不良资产“触网”的一种很好尝试。

“目前,利用互联网开展不良资产业务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将不良资产证券化,并在线上销售;二是类淘宝网店模式。”王权表示,实际上,通过互联网渠道处置不良资产市场广阔,机会很多。目前,东方资产也在积极探讨利用互联网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率的可行性。他透露,东方资产正在加强与一些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沟通,希望通过建立一个线上的不良资产交易平台,聚集上下游的各类资源,争取在线上提供不良资产的各类信息,撮合交易,加快促进一个健康良性的不良资产市场逐渐形成。

王权还透露,东方资产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东方汇未来也不排除承担不良资产处置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