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PO市场雄冠全球

记者 袁婉珺

2015年全球IPO市场再度上演“中国年”。国际知名审计、税务、财务交易和咨询服务机构安永近日公布的《安永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2015年回顾及2016年展望》显示,2015年全球IPO市场呈现高波动性和多层分化走势,但中国(内地、香港地区、台湾地区,以及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再次成为全球IPO冠军,以全年372宗IPO发行、筹资额603亿美元的成绩在全球继续“领跑”。2015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在伴随一系列“新政”落地后,最终仍以“丰收大年”收官,深交所上市宗数全球第一,上交所筹资额位列全球第二,香港市场更是刷新了历史纪录。2015年创下新股上市宗数历史新高、集资额五年来新高。

A股跌宕起伏 IPO筹资额翻番

2015年上半年,伴随上市审核提速以及强劲的资本市场带动上市活动,推动深交所上市宗数全球第一,上交所筹资额位列全球第二。7月初,因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中国证监会再度暂停IPO,并推出一系列维稳措施。11月市场企稳,证监会宣布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并重启新股发行。

安永审计合伙人张宁宁表示:“本轮IPO重启后,A股市场已经重回市场化改革轨道,资本市场继续发挥其融资及推动新兴企业发展的功能。监管机构将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逐步实现向注册制的平稳过渡。”

根据安永报告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A股市场有219宗IPO交易,共筹资人民币1586亿元,与2014年比较,IPO宗数和筹资额分别上升了75%及102%。

行业方面,按A股上市IPO宗数计算,工业,科技、传媒和电信这两个行业最为活跃,分别位列新股上市第一和第二位,占IPO宗数的34%及20%,其主要得益于政府对“互联网+”及“中国制造2025”的重视。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将推动中国制造逐渐走上中国智造的道路,工业企业需要资金加快改造升级。

按筹资额计算,由大型券商带动,包括国泰君安、东方证券、东兴证券,金融行业位列新股筹资额首位,以447亿元人民币占IPO筹资总额的28%。国泰君安筹资300亿人民币,是2015年A股最大的IPO。

分地区看,2015年不论是从上市的新股发行的宗数上来看,还是从筹资额上来看,北上广及江浙地区继续领跑。按宗数计,广东、浙江、北京、江苏、上海分列前五名,占IPO总宗数的63%;按筹资额计,上海、北京、广东、浙江、江苏排名前五,占总筹资额的77%。

从上市时间看,国泰君安、中国核电、东方证券、东兴证券、江苏有线等前十大IPO均为上半年上市,在下半年主要是一些中小型的企业上市。

2015年A股新股回报率

平均数为473%

虽然经历了7、8月份的波动,但A股新股的回报仍然全球领先,2015年A股新股回报率平均数为473%(以发行价和12月24日收市价计算),远高于香港和美国(香港的新股平均回报率是126%,美国的新股平均回报率是-1%)。

张宁宁表示,主要原因是上半年A股强劲的走势和投资者对新股和次新股的热情持续高涨。IPO重启后,新股首日回报就达到44%,保持了暂停前的向上势头,投资者的打新热情并未受到影响。另外,张宁宁还表示:“在中国投资渠道也比较少,股市投资是不少人的主要的投资途径。从股票市场的供应上来看,从深交所到上交所一共有2800多家上市公司,但是同样在美国是有5500家、5600家上市公司这样的水平,从整个上市公司的家数来讲,他们的供应量比我们多了一倍。”

新政助推IPO市场掀开新篇章

2015下半年来,监管机构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监管稳定市场,并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逐步向注册制过渡。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授权期限为两年。这意味着,从2016年3月开始,注册制实施将具备法律条件。

对此,安永华北地区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张明益表示:“2016年,注册制的继续推进、完善多层次体系和推进资本市场开放将为大中华区IPO市场掀开新的篇章。目前,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正在组织研究与注册制相关的配套规章和规则,但估计放开的节奏将循序渐进,因此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注册制实施将对A股产生全面影响,包括退市制度更为严格、新股发行效率将提高、中介机构将责任强化、壳资源估值降低、新股供给增加、打新收益可能降低、海外上市中国企业回归,等等。”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纳入“十三五”规划,资本市场将提供融资渠道助力更多中小企业进行发展,中小企业仍是2016年上市的主力军。新增排队企业中,工业和科技、传媒和电信企业居前两位。工业,科技、传媒和电信占据A股新股排队宗数的前两位。材料,零售和消费品,健康行业分列第三、第四和第五位。2016年金融行业排队企业虽然数量不多,但预计筹资额将占不小比重,其中已有多家城商行在A股排队等候上市中。

对于工业企业仍占据A股新股排队宗数首位,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我们现在做的是转型,国家的战略是‘中国制造2025’,或者是另外一个说法,叫做‘中国智造’。工业企业其实跟TMT互联网,科技行业一样,是我们和互联网+同样重要的一个国家战略。所以,工业企业将来还是会在我们国家的经济领域里面,或者是整个体系里面占有一个很重要的席位的。但是,这个跟以前的低端制造业定位很不一样,将来的工业企业技术含量是不一样的。”

相关链接

●香港交易所再次成为全球“筹资王”

2015年香港IPO市场表现夺目,上市宗数创历史新高,筹资额为近五年来最高。香港市场共有121家公司首发上市,共筹资2614亿港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IPO宗数上升11%,筹资额上升12%。以上成绩令香港交易所再次成为全球“筹资王”。

香港市场的良好表现一方面得益于上半年内地股市强劲表现对香港市场有提振作用;另一方面,下半年A股企稳后,包括中国华融资产管理,中国再保险,中国能源建设等内地大型IPO在四季度完成上市,四季度历来是香港IPO市场的“黄金窗口”。

2015年香港市场的出众表现与内地大型企业的发展密切相关。统计显示,2015年香港前十大IPO中,内地非商业银行类金融机构更占据半壁江山,筹资额占其前十大IPO筹资额逾六成。随着大型商业银行上市高峰之后,本轮金融行业上市主要由券商、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为主,赴港上市的金融公司趋于多元化。内地公司对于香港IPO市场举足轻重。

2015年,发行人准备更充分,以降低市场因素对上市造成的风险。为了顺利完成上市,发行人增加了基石投资者数量和比例。2015年香港IPO共获得基石投资1071亿港元,占全年IPO筹资额的41%;在引入基石投资的IPO中,64%的交易基石投资者认购比例超过30%。

与此同时,2015年香港创业板的新上市公司数量更大幅增长,创业板共有34宗IPO,筹资额为2.74亿港元,上市宗数创2003年以来最佳,筹资额与2014年相比增长27%。而创业板公司转主板宗数达14宗,是继2008年转板要求被简化后的最高峰。公司创业板上市后转主板,平均转板用时缩短,仅为3年。转主板公司行业前三位为科技、传媒和电信,零售和消费品,以及健康。

安永预测2016年香港IPO宗数将少于2015年,但公司质量会提高。2016年预计IPO宗数可能会下降至110宗,筹资额2600亿港元,这是目前已在IPO管道内准备上市的公司将会继续並完成上市所致。目前已向联交所递表并公开上市申请文件的发行人有46家,这些发行人来自金融、科技、传媒和电信、零售及消费品及建筑等行业,随后增加的企业亦会以这些行业为主。估计全年不乏国内金融“巨无霸”及数家大型企业,或也会有“独角兽”陆续登场。

●台湾资本市场回稳 筹资状况表现不俗

台湾2015上市市场同样表现稳定,上市宗数与2014年比较增加17%,筹资额与2014年比较增加44%。共有20家公司挂牌上市,其中有8家为F股公司,筹资金额新台币76.1亿元。本土企业筹资额较高,占58%。2015年共有25家科技企业在台湾挂牌,筹资额也以科技业领先。

2015年上半年市场指数维持于高档,7-9月则急转向下,第四季开始回稳。下半年,台湾股市向下修正主要受到全球经济放缓、亚洲货币贬值及美国升息预期所影响。虽上半年台股曾站上万点,但8月则急速下跌至约7200点,震荡幅度近3成。因股市大幅震荡,且投资人信心薄弱,7月~9月资本市场筹资状况趋缓,待全球主要国家经济有触底之迹象,资本市场回稳,预期台湾资本市场后续筹资状况将表现不俗。

安永预计,2016年台湾约50家企业挂牌上市,筹资额保持在新台币300亿元以上,科技、工业及生技医疗为主要筹资产业。

●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降温

2015年共有8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筹资3.61亿美元, 与2014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7%和99%。安永报告认为,一方面,由于缺乏大型IPO支撑,以中小型企业上市居多;另一方面,战略新兴板方案初拟定,随着中国多层次市场的逐步建立,未来或吸引一批中概股、红筹股回归。

2015年11月,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共14家首次纳入MSCI指数,迎来历史突破,被视为A股上市公司进入MSCI指数的前奏。从行业分析,被纳入中概股均为“互联网+”概念,如百度、京东、网易等,中国科技股日益受到重视。从市值规模分析,以50至100亿美元以及50亿美元以下的大中型中概股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