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5年220家企业完成IPO,融资额同比增136%

肖钢:注册制改革将循序渐进

发布时间:2016-01-18 09:45:13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2015年,共有220家企业完成首发上市,融资1578.2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6%和136%。”在1月16日召开的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2015年是资本市场在曲折波动中发展的一年。

“新三板”融资同比增长821%

肖钢称,2015年,投融资功能得到稳步提升,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改进了新股发行制度,优化再融资审核机制,提高审核效率,完善并购重组配套融资政策,推进优先股试点。加快公司债券市场化改革。

数据显示,2015年,除上述220家IPO企业之外,399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发行,融资8931.96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12家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融资2036.5亿元、同比增长93%。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2669单,交易总金额约2.2万亿元、同比增长52%。

“新三板”市场新增挂牌公司3557家,融资1216.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3%和821%。已设立的37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共有挂牌股份公司3375家,展示企业4.15万家,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4331.56亿元。

全年交易所债券市场共发行公司债券2.16万亿元,发行资产支持证券209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和私募基金健康发展。截至2015年底,125家证券公司总资产6.42万亿元、净资产1.45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7%和58%;具有公募牌照的资产管理机构112家,公募基金管理规模8.4万亿元、同比增长85%;150家期货公司总资产932.21亿元(不含客户权益),同比增长30%;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机构2.5万家,基金认缴规模5.1万亿元、同比增长138%。

推动了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范围至16个国家和地区。全年共核准69家境内企业境外首发和再融资、同比增长82%,融资454亿美元、同比增长23%。

注册制不会造成新股大扩容

在肖钢的讲话中,“完善”“防范”“规范”成为高频词,如何处理好资本市场改革节奏、力度与市场可承受度之间的关系,如何调节好发展创新和监管规范之间的平衡,肖钢讲话均有所谈及。杠杆融资、程序化交易、期货市场发展、跨市场联动交易、资管行业监管尺度,这些市场参与主体关心的话题,肖钢也未曾回避。

2016年,市场最为关注的莫过于注册制的施行。对此,肖钢表示,市场担忧新股扩容,现在排队有600多家,注册制改革之下,仍然是按顺序逐步审核,节奏和价格也不会一下子放开。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注册制和核准制还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市场对此不是很了解,注册制方案也还未定稿。证监会也多次强调,注册制不会造成新股的大扩容。

肖钢表示,研究制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制度规则,做好启动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要进一步发展壮大证券交易所主板,增强蓝筹股市场活力。深入发展中小企业板,深化创业板改革。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拓展市场深度,加大对已跨越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建立符合股权众筹“大众、小额、公开”特点的发行方式。

“一些机构表现很差,市场发生波动,机构先观望,然后去赚钱,没有一点责任感,也没有抱团取暖的精神,这必须要改变。”肖钢特别强调要强化机构的社会责任意识。他指出,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有些机构不仅未能担当起稳定股市的责任,反而放任违法违规行为,影响极其恶劣。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休戚相关,必须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培育健康向上的行业文化,增强“抱团取暖”的精神。